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经典研习

熟读经典勤临证发皇古义创新说——王永炎谈治学(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王永炎非常重视中医经典的研读和临床实践的结合,曾作过多次演讲,尽管演讲的主题不同,但表达的中心思想却基本如一。那就是,无论临床、教学、还是科研,熟读经典,勤于临床是培养高级中医药人才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的先导,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学习目录学、文献学,打好基础中医经典,浩如烟......

点击显示 收起

  王永炎非常重视中医经典的研读和临床实践的结合,曾作过多次演讲,尽管演讲的主题不同,但表达的中心思想却基本如一。那就是,无论临床、教学、还是科研,熟读经典,勤于临床是培养高级中医药人才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的先导,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学习目录学、文献学,打好基础

  中医经典,浩如烟海,汗牛充栋,学者常有望洋之叹。丹波元简编著的《医籍考》收录中国古代医书2880余种,薛清录研究员等主编的《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共收录中医图书12124种,郭霭春教授主编的《中国分省医籍考》共著录医籍8000余种,裘沛然教授主编的《中国医籍大辞典》共收录上自先秦,下迄20世纪末的中医药书目2万3000余种。如此众多的书籍,虽尽平生之力,亦难尽其一二。

  王教授认为,研究中医经典,首先应该学习目录学的有关知识,它是连接文献系统与读者之间桥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手段,能告诉读者中医的“家底”有多厚,从经典著作中各取所需。其次还要学习中医文献学知识,如马继兴先生主编的《中医文献学》。此外,还应当本着“继承—验证—质疑—创新”的原则,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质疑,从中悟出中医学经典中蕴藏的微言大义。这是学好中医,当好医生的基础。

  根据专业方向,锁定精读书目

  所谓精读书,是指需要字斟句酌、反复品味的书籍。古人治学,强调“博学无所弗瞡”,更重视选择精读书。

  孙思邈在“大医习业”中指出,要想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名医,必须精读《素问》、《甲乙经》、《黄帝针经》、《明堂流注》以及张仲景、王叔和、阮河南、范东阳、张苗、靳邵等人的著作。此外还要精研《周易》,通读五经三史以及《庄子》、《老子》。

  王旭高在《医论拾遗·杂说》提出:“看病工夫在读书,书不在多,如《内经》、仲景《伤寒论》、《金匮玉函》、《本草》、《药性》、《脉诀》、吴又可《温疫论》、薛生白《湿热论》,方解、(《明医方论》最好,《医方集解》略选。)叶天士《温热论》(要宜熟读)。此数种书,三年可以读完,再加玩索揣摩,已可日进于高明矣。他如刘河间、朱丹溪、李东垣、张子和亦有好书,虽不必熟读,亦须细阅。《寓意草》亦好书也。”刘仕廉纂辑的《医学集成》也推荐了一些精读书目,较《医论拾遗》补充了《周易》、《难经》、《脉经》,同时主张先要熟读儒家经典著作。以上所列书籍,都应该属于精读之书的范畴。

  结合时代特点,补充精读书目

  王永炎认为,古代医家列出的以上精读书目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真正做到精读,就能有效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和临床诊疗水平。

  当代中医,还应该与时俱进。当前中国传统文化热潮遍及全球,对于国学基础不够扎实的中医,也应该补上这一课,可考虑研读《十三经》,其中以清代阮元的《十三经注疏》为首选。若临床诊务繁忙,难有时间读“经”,如能兼通文史,确是提高医生悟性不可或缺的治学门径。例如,当今社会结核病死灰复燃,抗结核药物都不同程度的产生耐药性,古人对“痨病”的诊疗经验,值得我们今天借鉴。可考虑精读《理虚元鉴》和《红炉点雪》。

  通过几年的不断学习,即可对以上精读书有较深的理解,对中医药学也就会有全新的认识。此时可以考虑扩大读书范围,选择一些泛读书来阅读。

 

  人物链接

  王永炎,男,汉族,著名中医内科学专家,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永炎院士先后承担国家“七五”、“八五”与“九五”中医药防治中风(脑血管病)、阿尔茨海默病等攻关课题及部级以上课题8项;还承担有WHO科研合作项目脑血管病的中医康复。1999年承担国家“973《方剂》项目”首席科学家,2002年担任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计划项目专家指导组组长。1990年以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省部一等奖5项。199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先后主编出版学术专著12部,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培养医学博士51名,博士后18名。

作者: 于智敏 王燕平 2008-3-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