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经典研习

《千金方》四首治失眠方运用探析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现代社会竞争日趋剧烈,工作压力不断增大,因失眠而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唐代孙思邈对此病积累了极为宝贵的治疗经验,他将此病分述于“。篇中,其症状描述简洁,方药配伍巧妙,煎法讲究,我用其颇具代表性的方剂四首,受益匪浅,常收桴鼓之效。今撷取治失眠要方四首以飨读者。治心虚热失眠方(一)“。...

点击显示 收起

       现代社会竞争日趋剧烈,工作压力不断增大,因失眠而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唐代孙思邈对此病积累了极为宝贵的治疗经验,他将此病分述于“胆腑”、“心脏” 篇中,其症状描述简洁,方药配伍巧妙,煎法讲究,我用其颇具代表性的方剂四首,受益匪浅,常收桴鼓之效。今撷取治失眠要方四首以飨读者。
       治心虚热失眠方
       (一)“千里流水汤”治虚烦不得眠方:
       半夏、麦门冬、茯苓、酸枣仁、甘草、桂心、黄芩、远志、萆薢、人参、生姜、秫米。
       上十二味(口父)咀,以千里流水一斛煮米,令蟹目沸,扬之万过,澄清取一斗煮药,取二升半,分三服。
       (二)“酸枣汤”治虚劳烦扰,奔气在胸中不得眠方:
       酸枣仁、人参、桂心、生姜、石膏、茯苓、知母、甘草。
       上八味(口父)咀,以水一斗先煮酸枣仁,取七升,去滓下药煮,取三升,分三服,日三次。
       经常失眠,反复失眠或长期失眠的人,常心神疲惫,面容憔悴,心烦易怒,不耐劳作,即中医所谓的“虚烦不眠”,多为“虚火扰心,气阴(血)暗耗”,上二方正是为此而设,具有益心气、养心阴(血)、清心热、安心神、通心脉之功。其中酸枣仁、人参、石膏、知母、 茯苓、桂心六味在治疗虚烦中必可少,再根据兼夹症状的不同辨证加味。先煮酸枣仁,有汁浓味厚之意。
       治心实热的惊不安方
       (一)“竹沥汤方”治心实热,惊梦喜笑恐畏悸惧不安:
       淡竹沥、石膏、芍药、白术、栀子仁、人参、知母、茯神、赤石脂、紫菀、生地黄汁。
       (二)“安心煮散方”治心热满、烦闷、惊恐:
       远志、白芍药、宿姜、茯苓、知母 、紫菀、赤石脂、石膏 、麦门冬、桂心、麻黄、黄芩、萎蕤、人参、甘草。
       两方都有益气清热镇惊安神之功,均为治实热惊恐不安方。竹沥汤尚能清热化痰;安心煮散方用麻黄、桂枝、生姜与石膏、黄芩、知母、白芍相伍,一温一清,一散一收,有运行气血、通脉散结之功,有利于安神入睡。
       上四方均用茯苓、知母、石膏、人参四味药,我在临床上观察到四味合用治失眠则可起事半功倍之效,弃之一味则疗效欠佳,不管实热虚热均可运用。在临床上对于实证、热证的失眠惊恐,极少人会用人参,但孙师常用。现在医学研究发现人参皂苷对抗睡眠剥夺作用在于能加强大脑皮质的兴奋和抑制过程,使二者得到平衡,使紧张造成紊乱的神经过程得以恢复。孙师临床经验之丰富,医术之精湛可见一斑。
       

作者: 陈华章(江西省乐安县中医院) 2008-5-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