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经典研习

读《神农本草经》的小小感触

来源:www.tcm100.com
摘要:来源:中医博客最近把神农本草经扫了一下,这不看不知道啊,一看吓一跳。为什么会吓一跳呢。因为《本经》中所记载的药物的功能与我们现在课本上学到的有很大出入。1。本经中记载的药物,主要以其主治形式给我们的,而我们现在的教科书往往是从历代医家中抽象出来的。举个例吧:桂枝,本经:主上气咳逆,结气喉痹吐吸,利......

点击显示 收起

       来源:中医博客

       最近把神农本草经扫了一下,这不看不知道啊,一看吓一跳。为什么会吓一跳呢?因为《本经》中所记载的药物的功能与我们现在课本上学到的有很大出入。
       1.本经中记载的药物,主要以其主治形式给我们的,而我们现在的教科书往往是从历代医家中抽象出来的。举个例吧:桂枝,本经:主上气咳逆,结气喉痹吐吸,利关节,补中益气;久服通神,轻身不老;现在教科书:发汗解肌、温经通络、通阳利水、补中益气。怎样?是不是本经上更加直接,不过现在教科书结合了辨证论治的观点,一看久知道虚实寒热。两者结合当然更好。
       2.本经中很多记载的药物功能,现在教科书中已经没有了。因本人是学风湿免疫的,故比较注重治疗风湿痹证的药物。其中如:麦冬、石斛、酸枣仁之类在古代都有记载治疗风湿痹证的作用,何以历代及现在都不提起这方面的作用呢?是药物经过岁月的变迁,药性发生了变化,还是历代对这方面作用的不重视,还是本经中记载是错误的呢?最后一种可能,我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本经那个年代,是有一说一的年代,纯属药物吃下去有什么作用就写什么的,是一种直接的对应关系。看样子要在临床实践之后才有发言权啊。
       3.本经中的药物功效与现在教科书出入很大。这方面的药比较少,主要有磁石,本经中主要治疗“周痹”,而现在主要用于潜阳安神等。丝毫不提治疗痹证的事,真是奇怪。
       

作者: 2008-5-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