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经典研习

张锡纯与《医学衷中参西录》——“中国近代医学第一人”与“第一可法之书”

来源:伤寒网
摘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的《中国中医药报》,专门对大约百位中国当代名老中医,做了大型调查:最推崇的中医药学家是谁。在《中国中医药报》所调查的这些当代名医中,“。选择最多的是《伤寒杂病论》、《医学衷中参西录》。为什么会选择《医学衷中参西录》为最喜欢读的中医药著作呢。...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的《中国中医药报》,专门对大约百位中国当代名老中医,做了大型调查:最推崇的中医药学家是谁?最喜爱的中医药著作是哪部?
       在《中国中医药报》所调查的这些当代名医中,“最喜欢的中医药学家”选择最多的是张仲景、张锡纯;而“最喜读的中医药著作”选择最多的是《伤寒杂病论》、《医学衷中参西录》。
       邓铁涛、朱良春、李可、余国俊、李静等当代中医临床家,为什么纷纷选择张锡纯为最喜欢的中医药学家?为什么会选择《医学衷中参西录》为最喜欢读的中医药著作呢?
       原因则是中医学界所公认的:张锡纯对于中医的临床体验,“屡试屡效,而后笔之于书,公诸医界。迨医界亦用其书屡效,而后可传诸异祀,永为医界法程。”所以,后人评价道“历试诸方,莫不应手奏效,如鼓桴之相应。真活人之金丹,济世之慈航也。”张锡纯除本人被“医界群推第一人”,其毕生医著系列《医学衷中参西录》被称为“第一可法之书”,“从此知《衷中参西录》实为医学家不可不备之要书也。”
       尤为可贵的是:张锡纯的医学经验,被后人称之为“一学就会、一用就灵”,具有非常突出的“可操作性、可复制性”。传统中医教学一般是“取《内经》、《难经》、《伤寒》、《金匮》诸书为讲义。然如此以教学生,取径太远,非阐十年之功于此等书,不能卒业;即能卒业者,果能得心皆应手乎?”而张锡纯本人亲授自己的学生,“惟授以拙著《医学衷中参西录》”、“三年期满,皆能行道救人”。
       创作《伤寒论》的张仲景,被公认为“中国古代医学第一人”;那么,著有《医学衷中参西录》系列医著的张锡纯,也被现当代医家推崇为“中国近代医学第一人”。

作者: 刘观涛 2008-5-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