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经典研习

《本经》桂枝功效释义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宋永刚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桂枝在《本经》中被列为上品。桂枝,原名牡桂,为樟科植物肉桂的嫩枝,味辛性温,主“上气”,即气机上冲,这种气机上冲可见于中医的奔豚。桂枝治疗气上冲,在《伤寒论》中有较多的应用记录,如“太阳病,下之后,其气上冲者,可与桂枝汤,方用前法。”这里明确强调桂枝汤治上冲。...

点击显示 收起

宋永刚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桂枝在《本经》中被列为上品。原文:味辛温。主上气,咳逆,结气喉痹,吐吸,利关节,补中益气。久服通神,轻身不老。

桂枝,原名牡桂,为樟科植物肉桂的嫩枝,味辛性温,主“上气”,即气机上冲,这种气机上冲可见于中医的奔豚。奔豚是指病人自觉有气从少腹上冲胸咽的一种病证,时发时止。由于气冲如豚之奔突,故名奔豚气。西医的神经官能症、冠心病等有类似症状者,可参照本证辨证论治。临床以患者自觉气从少腹上冲胸咽为主要症状特征。发作时,常伴有腹痛、胸闷气急、心悸、惊恐、烦躁不安,甚则抽搐、厥逆,或少腹有水气上冲至心下,或兼有乍寒乍热等。临床所见,有不少患者在发作时可见腹主动脉不自主地跳动,此类患者大多形体消瘦。

桂枝治疗气上冲,在《伤寒论》中有较多的应用记录,如“太阳病,下之后,其气上冲者,可与桂枝汤,方用前法。若不上冲者,不得与之。”这里明确强调桂枝汤治上冲。再如“烧针令其汗,针处被寒,核起而赤者,必发奔豚,气从少腹上冲心者,灸其核上各一壮,与桂枝加桂汤。”此条则进一步说明桂枝具有平冲降逆的作用。还有,苓桂术甘汤主治“伤寒若吐若下后,心下逆满,气上冲胸,起则头眩,脉沉紧,发汗则动经,身为阵阵摇者”。通过对《伤寒论》含桂枝的方剂分析发现,此类方剂大多能够治疗心悸,在桂枝甘草汤中更为明确:“发汗过多,其人叉手自冒心,心下悸,欲得按者,桂枝甘草汤主之。”类似的条文还有炙甘草汤,主治“伤寒,脉结代,心动悸”等等。

咳逆即咳喘,也是气机上逆的一个表现,不过咳逆是呼吸系统疾患。小青龙汤主治外寒内饮之咳喘证,一般认为方中的桂枝是外散风寒的药物,不过,桂枝对于咳喘也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药理研究发现:桂枝所含的挥发油由呼吸系统排出,对呼吸道有消炎作用,且可稀释其分泌液的黏稠度,有祛痰、止咳作用。吐吸即指呼吸,不管是外邪,还是痰饮、瘀血等内因,均可影响到肺的功能而引起呼吸异常,这种异常即表现为咳喘,而桂枝能够主治“咳逆”,当然也就能够主“吐吸”。

由于气机不利,咽喉为之不利,故发为喉痹,相当于急慢性咽喉炎等病证。桂枝所治的喉痹,多为慢性炎症,绝无热证可言,查其咽,不红或暗红;问其苦,夜间疼痛加重;查其舌,舌淡或暗,苔滑;诊其脉,脉涩或结。此属痰饮内结,治疗当以化痰散结。如《伤寒论》之半夏散及汤,由桂枝、甘草、半夏各等分组成,主治“少阴病,咽中痛”。

由于桂枝具有辛散温通的特点,能够温通经脉而“利关节”,主治风湿痹阻之关节疼痛等病证。现代临床将桂枝广泛用于痹证的治疗,如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腰肌劳损、膝关节病变、坐骨神经痛等。在《伤寒杂病论》中运用桂枝“利关节”的方剂很多,如桂枝芍药知母汤主治“诸肢节疼痛,身体尪羸,脚肿如脱,头眩短气,温温欲吐者”,桂枝附子汤主治“伤寒八九日,风湿相搏,身体疼烦,不能自转侧,不呕不渴,脉浮虚而涩者”,黄芪桂枝五物汤主治“血痹阴阳俱微,寸口关上微,外证身体不仁,如风痹状”等。

桂枝辛散温通,能够助阳化气,一般用于助肾阳,化膀胱之气,治疗阳气虚弱、气化不利之水肿、小便不利等。然本品亦能振奋中焦阳气,治疗中焦虚寒证,如《伤寒论》之小建中汤,此即为“补中益气”,名为补气,实则补阳。如果从补益气血的角度来理解,用少量的肉桂更为合适。一般认为,在补益气血的方剂中,配伍少量的肉桂,能够振奋人体的阳气,对补益气血的方剂具有增强作用,如十全大补汤即是在八珍汤的基础上加黄芪、肉桂而成。因其能“补中益气”,又属上品,故久服能够“通神,轻身不老”,笔者认为这与道家的养生思想有着密切的关系。

《本经》介绍药物时只介绍其性味、功效、主治等,而未对药物的基源进行描述,所以部分药用植物存在着不确定性。牡桂究竟是指桂枝,还是肉桂,至今仍有争议。而从《本经》所描述牡桂的性味、作用来看,桂枝完全能够治疗上述病证,而肉桂为辛热之品,与桂枝有所区别,虽然不是区别要点。从现代药理研究看,桂枝与肉桂在有效成分及药理方面无区别。然二者所含挥发油的高低有很大不同。所以,有学者认为,桂枝与肉桂的作用相同而力量不同,桂枝含挥发油少而力弱,肉桂含挥发油多而力强。经方中的药名只有桂枝而无肉桂,但是从现代临床应用来看,有单用桂枝者,有单用肉桂者,也有桂枝、肉桂同用者。以上三种情况,笔者均有应用的情况。单就其发汗作用而言,肉桂的作用确实比桂枝强,这是不争的事实。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