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经典研习

《本经》桔梗功效释义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宋永刚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桔梗为《本经》下品。桔梗为桔梗科植物桔梗的根。《本经》云其味辛微温,与现在的认识不同。“痛如刀刺”多属瘀血为患,然桔梗无活血之功,理论上不能应用于瘀血所致的疼痛。...

点击显示 收起

宋永刚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桔梗为《本经》下品。原文:味辛微温。主胸胁痛如刀刺,腹满肠鸣幽幽,惊恐悸气。

桔梗为桔梗科植物桔梗的根。《本经》云其味辛微温,与现在的认识不同。就其味而言,现认为以苦味为主,兼有辛味。就其药性而言,也与之相左,现多认为本品平中偏凉。现行教材将本品归为清化热痰药,性凉可知也。

“胸胁痛如刀刺”是指胸胁部的疼痛呈刺痛。“痛如刀刺”多属瘀血为患,然桔梗无活血之功,理论上不能应用于瘀血所致的疼痛。从临床实际情况来看,刺痛的机理并非仅为瘀血所致,其他原因所致的疼痛也可以表现为刺痛,如痰饮、湿热、寒湿等。桔梗用于瘀血所致的胸腹刺痛,须配伍相应的活血化瘀药如桃仁、红花、川芎等,如血府逐瘀汤,本品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瘀血为患的重要方剂,效佳。

桔梗止痛作用一般不为临床重视,然药理研究证实桔梗有强镇痛作用,其作用主要在中枢神经系统,不受鸦片受体的影响。

叶璐医师曾接诊多例血瘀气滞所致腹痛的患者(以妇人腹痛为多),初诊时应用血府逐瘀汤加减治疗,因虑及病位在下腹,而舍桔梗不用,方药止痛效果较缓。待二诊或三诊时用足全方,疼痛症状即能完全消除(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09;8:164)。

对于各种胸膜炎、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等证属寒实结胸者,可与巴豆、贝母同用,即《伤寒论》之三物白散。郑某某,七十余岁,素嗜酒,并有慢性气管炎,咳嗽痰多,其中痰湿恒盛,时在初春某日,大吃酒肉,饭后,即入床眠睡,翌日不起,至晚出现昏糊,询之瞠目不知答。因其不发热,不气急,第三天始邀余诊,两手脉滑大有力,满口痰涎黏连,舌苔厚腻垢浊,呼之不应,问之不答,两目呆瞪直视,瞳孔反应正常。按压其胸腹部,则患者蹙眉。大便不行,小便自遗,因作寒湿结胸论治。用桔梗白散五分,嘱服三回,以温开水调和,缓缓灌服,二次药后,呕吐黏腻胶痰,旋即发出长叹息呻吟之声。三次药后,腹中鸣响,得泻下两次,患者始觉胸痛,发热,口渴,欲索饮,继以小陷胸汤两剂而愈(江苏中医,1961;8:16)。

呼吸系统的炎症如咽炎、气管炎、肺炎等亦可表现为胸痛。笔者治疗咽喉肿痛,必查其咽喉,若咽喉疼痛明显而不红不肿,兼见吐痰、苔腻者,笔者常在半夏厚朴汤的基础上加桔梗汤,屡试屡验。患者王某,女,47岁,教师。2010年11月20日诊,诉四天前在一天内讲了6节课,出现声音嘶哑,服抗生素及金嗓子喉宝等未愈。现声音仍然嘶哑,夜间疼痛明显,吐少量痰,质稀易吐,无口渴,咽喉不红,扁桃体不大,舌质淡,苔薄而滑。予半夏厚朴汤合桔梗汤:半夏12克,厚朴12克,紫苏子12克,茯苓20克,生姜12克,桔梗6克,甘草10克。2剂后,声音转为正常,咽喉不再疼痛。

中医治疗肺痈,大多选用桔梗来排脓。然《经方传真》认为:肺痈用桔梗,不只为排脓,亦治胸胁痛,临床见肝炎患者有肝区痛剧者,常用适方加桔梗,确有效验。《神农本草经》谓桔梗“治胸胁痛如刀刺”,可信。

“腹满肠鸣幽幽”是指以腹满、腹痛、肠鸣为表现的疾病如急慢性肠炎、过敏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等。对于以上病证辨证为脾虚湿盛者,多选用参苓白术散,方中即含桔梗。

《南方医话》载蒋日兴的经验:痢疾以滞下脓血、里急后重为主要见症,多以清利湿热或清热解毒之方取效。我临床40余年中,对里急后重明显,诸药不效者,用家传秘方,以桔梗为主药,合芍药汤方意取桔梗20~50克,白芍15~20克,槟榔、绵茵陈各l2克,广木香3克(后下),川黄连9克,生莱菔子l5克,金银花20克,甘草、枳壳各5克。发热加葛根l0~20克,脓血甚加当归尾5克、生地黄15克;腹痛甚加延胡索9克,屡投屡效。我以此方为基础订制的治疗痢疾协定处方,治疗湿热型数百例,疗效甚佳。

“惊恐悸气”即心悸、易惊,属于心神不安的范畴,心脏神经官能症、神经衰弱等疾患多见。从现行中药学教材来看,桔梗并无安神之功。但从配方来看,临床应用的名方并不少,如治疗心悸、失眠的天王补心丹、妙香散均含桔梗。药理研究也证实,本品具有镇静作用。

综上所述,《本经》对桔梗功效的认识在后世的临床应用中虽不多见,但绝不是认识上的错误。不过,对其祛痰作用未曾记载,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