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经典研习

《内经》中目与脏腑的关系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内经》中有关目与脏腑的关系在《灵枢·。而胆为肝的相合脏腑,目既为肝之窍,必与胆相关,所以《灵枢·。精之窠为眼,骨之精为瞳子,筋之精为黑眼,血之精为络,其窠气之精为白眼,肌肉之精为约束,裹撷筋骨血气之精而与脉并为系,上属于脑,后出于项中&hellip。是故瞳子黑眼法于阴,白眼赤脉法于阳也。...

点击显示 收起

 《内经》中有关目与脏腑的关系在《灵枢·大惑论》篇有专门的记载,同时在《素问·金匮真言论》、《灵枢·五阅五使》、《灵枢·脉度》、《灵枢·师传》、《素问·解精微论》诸篇均有提及,主要观点有三个。

  其一,目为肝之窍,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素问·金匮真言论》、《灵枢·五阅五使》篇提出目为肝之窍,《灵枢·脉度》篇则云:“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矣。”由于肝藏血,经脉与目相连,故肝气通于目,决定着目的视物形态、分辨五色的功能。而胆为肝的相合脏腑,目既为肝之窍,必与胆相关,所以《灵枢·师传》云:“目下果大,其胆乃横。”其二,目为心之窍,从眼神中最易察知人的精神活动。《素问·解精微论》称:“夫心者,五脏之专精也,目者其窍也。”张介宾说:“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精神之所舍也,故为五脏之专精。”王冰注云:“神内守,明外鉴,故目其窍也。”其三,目为五脏六腑精气所注,五脏六腑决定了目的功能。《灵枢·大惑论》云:“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精之窠为眼,骨之精为瞳子,筋之精为黑眼,血之精为络,其窠气之精为白眼,肌肉之精为约束,裹撷筋骨血气之精而与脉并为系,上属于脑,后出于项中……是故瞳子黑眼法于阴,白眼赤脉法于阳也。故阴阳合传而精明也。”张介宾从五色配属角度解释眼睛五脏配属,其注云:“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故眼为精之窠而五色具焉。瞳子,眸子也。骨之精,主于肾,肾属水,其色玄,故瞳子内明而色正黑。黑,眼黑珠也。筋之精,主于肝,肝色青,故其色浅于瞳子。络,脉络也。血脉之精,主于心,心色赤,故眦络之色皆赤。”杨上善分析眼睛的形成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其注云:“目之有也,凡因三物:一为五脏六腑精之所成,二为营卫魂魄血气所营,三为神明气之所生。是则以神为本,故神劳者,魂魄意志五神俱乱也。是以骨精瞳子,筋精黑眼,此二是肝肾之精,故法于阴也。果气白眼及血之赤脉,此二是心肺两精,故法于阳也。肺虽少阴,犹在阳中,故为阳也。”总之,认为眼睛及其视觉的形成是由五脏精气上注而成,其中肾精形成瞳子(瞳孔),肝精形成黑眼(虹膜),心精形成血络,肺精形成白眼(结膜),脾精形成约束(眼睑)。脏腑之精与目之经脉相合而形成目系,上联于脑,眼睛及其视觉的形成是五脏精气上注,阴阳协调的结果。脏腑的盛衰,在眼睛上的反映最为明显。

  以上三说实为《内经》目与脏腑关系理论的不同学说,在临床中均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从肝诊治目疾,临床已普遍运用,比如双目干涩、夜盲、视物昏花不清等症,一般选择滋肝阴、补肝血之法;若见目转耳鸣,多运用泻肝火、舒肝气之方。从眼神诊断人的精神状态,判断患者是否抑郁、偏执、思维异常等,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也是中医诊断学的主要内容。值得说明的是五脏六腑分主目的各部分组织的理论,对临床颇具指导意义,为中医眼科“五轮说”奠定了基础。“五轮说”将眼由外向内划分为胞睑、两眦、白睛、黑睛、瞳神五部分,内应五脏分别与脾、心、肺、肝、肾相联系,分别命名为肉轮、血轮、气轮、风轮、水轮。五轮说体现了中医的整体观,是眼科疾病诊断和治疗的理论基础,同时也为临床从五脏治疗目疾提供了立法依据。例如眼睑属脾胃,故眼睑病麦粒肿多予以清胃泻火之法、眼睑下垂多补脾益气;结膜属肺,故结膜病多泻肺清火;角膜属肝,故角膜病多滋养肝阴、肝血为主;瞳仁属肾,故白内障多补益肝肾为主等。这些均为五轮说在目病辨证论治中的具体运用。

  《内经》中所载目病较多,有目赤、目痛、目盲、目瞑、目不合、黑眼小、泣下等等三十多种。目主视物,外则与周围环境直接接触,内则由脏腑精气所注,所以,凡外感内伤诸因,皆可引起目病。兹举一病证,来具体论述目与脏腑关系。

  黑眼小,语出《灵枢·玉版》。从病证名称分析,可知黑眼具有伸展收缩的特性,其意明指瞳孔缩小。如黄庭镜《目经大成·五轮》云:“风轮下一圈收放者为金井。”《银海精微·辘轳展开》亦云:“瞳人之大小随黄仁之展缩,黄仁展则瞳人小,黄仁缩则瞳人大。”故黑眼又称瞳人、瞳神、瞳子、金井等。按“五轮学说”,瞳神属水轮,水轮内应脏腑于肾,而肝肾同源,故此病发病当责之于肝肾。黑眼小的病证特点即指瞳神展缩失灵,持续缩小,甚至缩小如针孔的目病。若病情进一步发展,则瞳神失去正圆,边缘参差不齐,又名瞳神缺陷。如《银海精微·瞳人干缺》所云:“劳伤于肝,故金井不圆,上下东西如锯齿,偏缺参差。久则渐渐细小,视物蒙蒙,难辨人物,相牵俱损。治法,宜泻肝补肾之剂。”导致本病的病因,既有外感,亦有内伤。正如张志聪所云:“如白眼青,黑眼小,肺肝肾三脏之气伤也。”傅仁宇《审视瑶函·瞳神缩小症》称“亦有头风热症,攻走蒸于精液,而细小也。”王肯堂《证治准绳·七窍门》对其病因亦有涉及,曰:“火强搏水,水实而自收,其病神水紧小。”故此病证多为风热夹湿,阻滞于中,上蒸于目所致,病位当在肺肝肾。黑眼小,易反复发作,应尽早彻底治疗。王肯堂在《证治准绳·强阳搏实阴之病》中认为本病早期当属风湿热侵袭瞳子所致,主张用抑阳酒连汤加减,抑阳酒连汤原方中生地、知母滋阴抑阳;黄连、黄芩、黄柏、寒水石苦寒泻火,芩、连用酒制,可引导诸药直达病所;防风、蔓荆子、白芷、羌活、独括、防己祛风除湿;甘草和中,调和诸药。共奏滋阴抑阳、清热解毒,散风除湿之功。若肝胆火炽,上灼神水者,用还阴救苦汤或者龙胆泻肝汤加青葙子、夏枯草,以清泻肝胆之火。还阴救苦汤出于《原机启微》,全方由桔梗、连翘、红花、细辛、当归身、炙甘草、龙胆草、苍术、黄连、羌活、升麻、柴胡、防风、藁本、知母、生地黄、黄柏、黄芩、川芎组成,若目昏甚,加倍知母、黄柏,共奏升阳化滞,益阴泻热,除湿之功。若劳伤精血,肝肾俱伤,元气衰弱,目窍失养者,张璐主张运用六味地黄丸加二冬,亦可用杞菊地黄丸加减以滋养肝肾之阴,若兼见阴虚火旺者,可加知母、黄柏以滋阴降火。

  由此可知,虽然《内经》中目与脏腑存在着一一对应的关系,但在临床上,对复杂的病证还应辨证论治,综合运用。
 

作者: 翟双庆 北京中医药大学 2012-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