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经典研习

论名家对《本草纲目》的科学阐释(上)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每当谈起或想起李时珍和《本草纲目》,总让人感叹李时珍的艰辛与伟大。也许,没有王世贞的序文,也就不会有《本草纲目》的问世,李时珍是幸运的。今天李时珍不仅声名显赫,而且大大高于王世贞,借《本草纲目》之盛,王世贞的序文亦被后世所称道,可以说王世贞是幸运的。王世贞于公元1590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怀着对李时珍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每当谈起或想起李时珍和《本草纲目》,总让人感叹李时珍的艰辛与伟大。感叹之余,试着将王世贞、鲁迅、郭沫若、达尔文对李时珍的评述分别作了浅解。今年六月份北京中医药大学钱超尘教授受邀来湖北中医药大学作报告。我们有幸和钱老在武汉长春古观小聚,在谈及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含民族医药)名医故事,养生嘉言及民俗民谚的文化内涵”课题之《医中之圣·李时珍》的出版情况时,钱老禁不住对先贤的景仰与缅怀,即兴吟颂曰:“时珍东壁,医中之圣。本草纲目,中医所宗。海处遐方,延颈企踵。重辉冠世,玉振金声,昭昭若三辰之丽于天,滔滔犹四读之纪于地。诚所谓生繁华于枯荑,育丰肌于朽骨也。呜呼时珍,如日之恒,伟哉纲目,与日月同明。”

  历史有很多是偶然和必须不经意的结合。使文明从沧桑中走来,让后世在精彩中回味。也许,没有王世贞的序文,也就不会有《本草纲目》的问世,李时珍是幸运的。今天李时珍不仅声名显赫,而且大大高于王世贞,借《本草纲目》之盛,王世贞的序文亦被后世所称道,可以说王世贞是幸运的。

  王世贞乃明代著名文学家,后七子之首,才高名显,乃海内学界共仰的文坛泰斗。王世贞曾如此描述李时珍:“蕲阳李君东璧……睟然貌也,癯然身也,津津然谈议也,真北斗以南一人。”愧对当年赋诗讪笑李时珍:“李叟维肖直塘村,便睹仙真跨龙去。却出青囊肘后书,似求元晏先生序。华阳真隐临欲仙,误著本草迟十年。如何付与贤郞舄,羊角横搏上九天。”

  王世贞于公元1590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怀着对李时珍高尚品格的崇敬,欣然为《本草纲目》作序。王世贞以饱满的热情,绝世的文采,对《本草纲目》进行了超越时代的阐述,使这部“六朝文献”得以刊行天下,传之后世,造福生民!

  首先,作者用比喻的手法,肯定了《本草纲目》这部规模宏大著作的不朽。以古代圣贤来喻赞李时珍的伟大和杰出:“一足商羊,舒翅而舞,乃孔子而释疑;萍蓬草生,李时珍解其惑。”其后,虽有张华强记博识,嵇康善于辨字,倚顿善于识别宝玉,可惜像这样的有才能的人,已寥若晨星。

  其次,言李时珍来弇山园找王世贞为《本草纲目》作序,内容主要是通过李时珍的叙述,详细介绍了《本草纲目》的写作思路与方法,即改变了沿袭千余年的《神农本草经》的上、中、下三部分分类法,首创十六部:水、火、金、石、草、谷、菜、果、木、服器、虫、鳞、介、禽兽与人。这样的分类有其科学性,首以水、火,次以土,水、火为万物之先,土为万物之母也;次之以金、石,从土;次之以草、谷、菜、果、木,从微至巨;次之以服器,从草、木;次之以虫、鳞、介、禽兽,终之以人,从贱至贵。

  王世贞是同意并且赞扬十六部分类法的,所以才在序中写道:“旧本一千五百一十八种,今增药三百七十四种,分为十六部,著成五十二章,虽非集成,亦精大备。”

  最后,是“序”的重点,给予了《本草纲目》以高度评价。首先肯定了李时珍《本草纲目》的写作思想与方法,并赞扬李时珍为了写《本草纲目》,“上自坟典,下及传奇”,凡是与药物学相关的内容,无不详尽采录。使人仿佛进入金谷之园,园中佳品绚丽夺目;又如登上龙君之宫,各种宝藏尽陈于前。也如面对冰壶玉镜,一根根毛发都可以清楚地数出。这是赞扬《本草纲目》对药物搜罗齐全,而且纲目清楚,取正名为纲,附加解释为目,其次以集中解释,辨疑修正错误,详细论述其出产地、气味、主治及作用,博而不繁,详而有要。如此丰富的著作,岂能以一般的医书同等看待呢?结尾时,王世贞还不遗余力向书商倾情推介:“这部《本草纲目》,如果藏匿于深山石室之中,是不恰当的,何不刊刻发行,让天下后人也能像品味杨雄的《太玄经》那样,去学习研究,造福人类呢?”

  《本草纲目》诚如王世贞所言,“博而不繁,详而有要,综核究竟,直窥渊海,兹岂禁以医书觏哉?实理性之精微,格物之通典,帝王之秘录,臣民之重宝!”

  帝王将相,浪滔逝去;才子佳人,风骚不留。惟有人民之子、之友,国家之经、之纬,才可不朽。而蕲阳李时珍,便是这样“经纬”之人。立功立德者青史长留,著书立说者翰墨永馨。

作者: 周彭 2012-7-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