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经典研习

论名家对《本草纲目》的科学阐释(下)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鲁迅说《本草纲目》留给后人很大的益处新文化革命的先驱者鲁迅,一生用自己的笔坚持社会正义,反抗强权,培育新生力量,同时,他在《南腔北调集·。这也看看的医药书,主要是指《本草纲目》。偶然翻翻《本草纲目》,不禁想起了这一点。鲁迅先生在这篇文章里,举出令人信服的实例,否定了积久相传的神农尝百草的说法......

点击显示 收起

  鲁迅说《本草纲目》“留给后人很大的益处”

  新文化革命的先驱者鲁迅,一生用自己的笔坚持社会正义,反抗强权,培育新生力量,同时,他在《南腔北调集·我怎么做起小说来》中说:“我的取材,多采自病态社会的不幸人们中,意思是提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所以,长期以来,许多人都误会鲁迅对治疗身体疾病的祖药典籍,是从不感兴趣的。其实不然,因为他也曾说过:“我后来也看看中医的医药书。”

  这“也看看的医药书”,主要是指《本草纲目》。“偶然翻翻《本草纲目》,不禁想起了这一点。这一部书,是很普通的书,但里面却含有丰富的宝藏,自然,捕风后捉影的记载,也是在所难免的,然而大部分的药品功用,却出历久的经验,而尤其惊人的是关于毒药的叙述”(《南腔北调集·经验》)。鲁迅先生在这篇文章里,举出令人信服的实例,否定了积久相传的“神农尝百草”的说法,肯定了医药也是由“历来的无名氏所逐渐的造成”。

  对李时珍这位“搜罗百氏,采访四方”、“远穷僻壤之产,险探麓之华”的我国古代著名的医药学家,鲁迅先生是赞赏有加的。许广平在《关于鲁迅的生活》中,写道:“他说‘中国没有肯下死功夫的人,无论什么事,如果继续收集材料,积之十年,总可成一学者。’”在《而已集·读书杂谈》中,鲁迅曾说:“这是的确的,实地经验总比看、听、实想确凿。”《南腔北调集·经验》中,鲁迅又说道:“如《本草纲目》就是。而且这书中的所记,又不独是中国的,还有阿拉伯人的经验,有印度的经验。”

  许广平在《略谈鲁迅对祖国文化遗产的一二事》中回忆道:“记得他在上海活着的时候,常常和周建人先生相见,兄弟俩在茶余饭后,总要谈话,谈话内容,其中就会从植物学谈到《本草纲目》。”由此可见,鲁迅先生对这部祖国医学典籍极为重视。

  鲁迅先生对《本草纲目》的大力推崇,反映出他对祖国文化遗产的珍视,他一再强调人们现在能够懂得许多药物的性能,乃是古代劳动人民付出血的代价而取得的经验。1933年6月,鲁迅先生写道:“古人所传授下来的经验,有些实在是极可宝贵的,因为它曾经费去许多牺牲,而留给后人很大的益处。”而这“留给后人很大的益处”,正是李时珍及《本草纲目》给予世界人民的伟大贡献。

  解读郭沫若之李时珍题词

  郭沫若先生在1952年,为李时珍题词:“医中之圣,集中国药学之大成,本草纲目乃1892种药物说明,广罗博采,曾费30年之殚精,造福生民,使多少人延年活命。伟哉夫子,将随民族生命永生!”

  “李时珍乃16世纪中国伟大的医药学家,在植物学研究方面,亦为世界前驱。”

  这不但是对李时珍的丰功伟业作了高度评价,亦说明了李时珍撰写《本草纲目》的艰辛。

  郭沫若先生,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科学院院长,受周恩来总理委托,写下了上面的传之后世的精典题词。郭沫若先生不愧为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文字学家,学贯中西、博古通今,集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与现代科学文明于一词。先以“医中之圣”来奠定李时珍的历史地位,继以朴素的语言叙述李时珍在攀登药物科学的高峰过程中,广罗博采,数十年殚精竭虑,历经千辛万苦,终以顽强的毅力编纂了集中国药学之大成的《本草纲目》,造福生民,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以生动感性的语言来表达对李时珍的无比崇敬——“伟哉夫子,将随民族生命永生!”

  李时珍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的骄傲,《本草纲目》是世界人民共有的宝贵财富。郭沫若先生为此作了补记:“李时珍乃16世纪中国伟大的医药学家,在植物学研究方面,亦为世界前驱。”

  郭沫若先生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丰富的文化内涵,仅用92个字便对李时珍的不朽功勋作出了生动贴切的描述,此题词与明代著名文学家王世贞的《本草纲目》序交相辉映,各得益彰,从而使他们成为在李时珍中医药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推动者。

  今天,我们有些专家学者,尚未完全理解郭沫若先生的李时珍题词,认为“医圣”当是张仲景,药王即为孙思邈,李时珍不应称为“医圣”。其实不然,郭沫若先生作为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文字学家,怎么会不知道这个道理呢?郭沫若先生所称的“医中之圣”,与封建社会古代帝王的封圣有着本质的区别,因为李时珍是集中国药学之大成者,《本草纲目》则被誉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尊重,与《伤寒论》、《千金方》并称为中医的三大学说。郭沫若先生出于对科学文明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尊李时珍为“医中之圣”,恰于其分,彰显了郭沫若先生洞悉历史古今的睿智,他没有称李时珍为“医圣”、“药圣”,而是尊他为“医中之圣”,即是一种广义上的尊称,凡我国医药界最杰出的医药学家、对人类有伟大贡献的医药学家,皆都可称之为“医中的圣贤”。

  1963年12月10日,郭沫若先生在湖北省博物馆参观后,欣然为李时珍再次题辞,以表达对李时珍的崇敬。

  “李时珍是伟大的自然科学家,他在药物学中尤其有特出的成就,他的本草纲目记载药物近两千种,具有总结性与创造性的特色,使中国医术得以推进,人民健康有所保障,他已被公认为世界第一流科学家中一位显著的人物,当永远向他学习。”

作者: 周彭 2012-8-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