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民族医药

论朝医学与中医学的不同

来源:中国民族医药杂志
摘要:中国朝医学是中国朝鲜族人民长期同疾病斗争的经验总结,是中国朝鲜族人民的文化遗产之一,也是祖国医药学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一个重大课题。朝医学是在朝鲜族固有文化及传统医药的基础上,吸收中医药学的理论,结合本民族的防病治病经验,以天、人、性、命整体观为理论指导,以四维之四象结构为......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朝医学是中国朝鲜族人民长期同疾病斗争的经验总结,是中国朝鲜族人民的文化遗产之一,也是祖国医药学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一个重大课题。朝医学是在朝鲜族固有文化及传统医药的基础上,吸收中医药学的理论,结合本民族的防病治病经验,以“天、人、性、命”整体观为理论指导,以“四维之四象”结构为主要形式,以“辨象论治”为主要内容的一门独特的医学科学体系。朝医学与中医学是朝汉两族人民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是祖国医学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朝医学虽然吸收了中医学理论,但由于所处的地理环境、气候及所经历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习俗不同,形成了不同的医疗体系,所以与中医学存在许多不同。本文仅就中朝医学之间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不同点予以阐述。
1阴阳学说的不同
    阴阳学说,是研究阴阳的内涵以及其运动变化规律,并用以阐释宇宙间万事万物的发生、发展和变化的一种哲学思想。阴阳,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对范畴,是对自然界中相互关联的某些事物或现象对立双方属性的概括。中医运用阴阳的对立制约、互根互用、消长平衡、相互转化规律来说明人体的组织结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用于疾病的诊断,用于疾病的防治。
    阴阳学说也是朝医学理论体系的核心,朝医学运用阴阳学说来说明人体的生理、病理、诊断、治疗、预防、养生保健等。不仅如此,朝医学还利用阴阳学说创立了独特的朝医四象体质论。朝医学根据不同个体阴阳多寡的天禀相对稳定的理论,提出了过偏于阳者为太阳人,过偏于阴者为太阴人,少偏于阳者少阳人,少偏于阴者少阴人。《东医寿世保元》说:“哀怒之气阳也”,“喜乐之气阴也”,“太阳人哀性远散而怒情促急,哀性远散则气注肺而肺益盛,怒情促急则气激肝而肝益削,太阳之脏局所以成形于肺大肝小也:少阳人怒性宏抱而哀情促急,怒性宏抱则气注脾而脾益盛,哀情促急则气激肾而肾益削,少阳之脏局所以成形于脾大肾小也;太阴人喜性广张而乐情促急,喜性扩张则气注肝而肝益盛,乐情促急则气激肺而肺益削,太阴之脏局所以成形于肝大肺小也;少阴人乐性深确而喜情促急,乐性深确则气注肾而肾益盛,喜情促急则气激脾而脾益削,少阴之脏局所以成形于肾大脾小也。”《东医四象诊疗医典》进一步提出:“太阴人过偏于阴之人,即纯阴中含有阳者;少阴人少偏于阴之人,即阳中偏阴者;太阳人过偏于阳之人,即纯阳中含有阴者;少阳人少偏于阳之人,即阴中偏阳者。”
2五行学说的不同
    五行学说属于中国古代的唯物论和辩证法范畴,是研究木火土金水五行的概念、特性、生克乘侮规律,并用以阐释宇宙万物的发生、发展、变化及相互关系的一种古代哲学思想。中医学运用五行学说说明人体的生理、病理,用来确定疾病诊断、治则和治法。
    朝医学却认为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按四行规律运行。四行,即指木、火、金、水四种基本物质的运动变化。朝医四象医学借这一四行规律来阐明了复杂的人体生理、病理及其与外在环境的相互关系。
    朝医学根据人与自然界关系及人体内在因素的变化规律,分别把事物和人体的不同性能、作用和形态等统归属于木火金水四行。《四象草本卷》说:“肺旺春,脾旺夏,肝旺秋,肾旺冬;春气生,夏气长,秋气收,冬气藏;肺象木,脾象火,肝象金,肾象水;木气发,火气郁,金气涩,水气泄;肺能哀,脾能怒,肝能喜,肾能乐;哀则直,怒则栗,喜则宽,乐则温;肺充神,脾充气,肝充血,肾充精;肺以呼,脾以纳,肝以吸,肾以出。”朝医四象医学的四行论认为,在脏腑与脏腑,脏腑与其他组织器官的一切运动过程中,相生、相克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彼此密切联系着的,相互资生、相互制约着的。如没有相生,便没有相克;没有相克,则没有相生。四象人的耳目鼻口之间,神、气、血、精之间,肺、肝、脾、肾之间,地方、人伦、世会、天时之间以及居处、党与、交遇、事务之间都具有相生、相克的关系,形成了四象人的特殊四行规律。
3脏腑学说的不同
    中医学把肺、脾、肝、肾、心称为五脏,胃、小肠、大肠、胆、膀胱、三焦称为六腑,脏和腑相为表里,脏满而不实,腑实而不满。
    朝医学却认为脏是人体生理机能的原动力,腑是所属的实质的功能器官的主从关系,腑是脏的一个系统。朝医学的脏腑论是以“五脏之心,中央之太极”、“五脏之肺脾肝肾四维之四象”的四端论观点来研究人体脏腑和组织器官的结构和生理功能的学说,这是朝医学的独特的理论体系,是朝医学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朝医学脏腑论的特点是它立足于“四维之四象”的观点,把体内脏腑所在部位划分为四焦,脏分为四脏,腑分为四腑,全身组织器官归类成为“四党与”。
3.1  四焦
    四象医学把人体的脏腑所在部位划分成上焦、中上焦、中下焦和下焦、称为“四焦”。它的具体位置在《东医寿世保元》说:“肺部位在颈下背上,胃脘部位在颌下胸上,故背
上胸上以上谓之上焦;脾部位在膂,胃部位在膈,故膂膈之间谓之中上焦;肝部位在腰,小肠部位在脐,故腰脐之间谓之中下焦;肾部位在腰脊下,大肠部位在脐腹下,故脊下脐下以下谓之下焦。”
3.2四脏
    肺:位于颈下背上,属上焦。主要生理功能:肺以呼,充神,肺气直而伸。
    脾:位于膂,属中上焦。主要生理功能:脾以纳,充气,脾气栗而包。
    肝:位于腰,属中下焦。主要生理功能:肝以吸,充血,肝气宽而缓。
    肾:位于腰脊下,属下焦。主要功能:肾以出,充精,肾气温而畜。
3.3四腑
    胃脘:位于颌下胸上,属上焦。
    胃:位于膈部,属中上焦。
    小肠:位于脐部,属中下焦。
    大肠:位于脐腹下,属下焦。
3.4心——中央之太极
    李济马先生在《东医寿世保元》里说:“太极之心,中央之心也,五脏之肺脾肝肾四维之四象也。”
    朝医四象医学认为人体有心身两大要素。其中身是有形,心是无形的,这两个要素是构成人体,维持生命的要素,心是中央之太极,是总体的中心。
    《东医寿世保元、四端论》里说“浩然之气,出于肺脾肝肾也。浩然之理,出于心也。仁义礼智四脏之气扩而充之,则浩然之气出于此也。鄙薄贪懦一心之欲明而辨之,则浩然之理出于此也。”
    《东医寿世保元》说:“心为一身之主宰,负隅背心、正向膻中,光明莹彻,耳、目、鼻、口无所不察,肺、脾、肝、肾无所不忖;颌、臆、脐、腹无所不诚,头、手、腰、足无所不敬。”
3.5四个党与
    肺之党与:是指胃脘与舌、耳、头脑、皮毛之间结成的党与。
    脾之党与:是指胃与两乳、目、背膂、筋之间结成的党与;
    肝之党与:是指小肠与脐、鼻、腰脊、肉之间结成的党与;
    肾之党与:是指大肠与前阴、口、膀胱、骨之间结成的党与。
4体质分类的不同
    中医把人的体质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等9种。
    朝医却把人的体质分为太阳人、太阴人、少阳人、少阴人4种。《东医寿世保元》里说:“人禀脏理有四不同:肺大肝小者名日太阳人;肝大肺小者名日太阴人;脾大肾小者名曰少阳人;肾大脾小者名日少阴人。”
    朝医学把四象人特点描述如下:
    太阳人:头方圆而大,额宽,面色淡红,表情端雅,闷闷不乐,肌肉瘦瘠,肩背宽,两胁狭,迈步大而钝,走路无力,目炯炯有神,鼻梁高,口小,耳轮大,舌质红或紫而暗,交择心不广,有攻击心、夸张心、自尊心、事业失败不悔心,过于放纵,果断性、疏通性大,欲进而不欲退,暴怒深哀过甚,交际灵活。
    太阴人:头面方圆或梯形,似下流厚重,面色黯黯,表情沉默,寡言,俨然,肌肉肥胖坚实,体格高大者多,手脚大,皮肤粗糙,腰粗,肩背狭,步慢而度,俯首行路,两眉问平,目大,鼻大,鼻尖钝平,口唇厚,耳轮廓厚,颌长,舌质淡红,苔腻,骄傲、奢侈、贪欲心大,追求安逸,忍耐心大,动作慢,喜怒不表露,浪乐和深喜过甚,事业有造就,有自知自明,有礼貌。
    少阳人:下颧尖,倒三角形头状或南北头,面色白,表情刚武、明快,肌肉浅薄、欠泽,胸襟宽,臀部小,步态轻而短,好摇动、昂首行路,立则好仰,行则好摇,眼睛大而明朗,鼻梁高尖,舌质淡红,偏私心、虚荣心大,爱使小聪明,细心,认真办事,性情欲举而不欲措,镖锐好勇,刚武,暴哀和深怒过甚,善于外交。
    少阴人:头卵圆形或椭圆形,额微凸出,俊秀,端正,面色淡白,表清温顺,肌肉浮软、致密,形体矮短者偏多,胸襟狭,臀大,步重而阔,立则躁险,似伏行路,上眼睑外眦下垂,目小,鼻小,口小,耳下垂大,舌质淡,苔薄白,舌边有齿印,偷逸心、虚荣心、嫉妒心、掠夺心大,愿意在家而不愿意串门,奢侈心大,愿与亲熟人交游,浪喜和深乐过甚。
5治疗原则和方法的不同
    中医学治疗原则是在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精神指导下制定的,因此在扶正祛邪总治则指导下,通过正确辨证,运用益气、养血、滋阴、补阳、发汗、涌吐、攻下等方法进行治疗。
    朝医学却认为太少阴阳人是影响疾病和证候形成的重要因素,太少阴阳人的状态在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朝医的治疗作用往往是通过对太少阴阳人的不同状态进行调治而获得。故太少阴阳的状态即体质是朝医临床立法处方用药的重要客观依据之一。
  朝医学一贯认为并提出:同象的异病发病机理基本相同,异象的同病发病机理基本不同,从而产生了朝医所特有的辨象施治原则,即“大者泻之”、“小者补之”的治疗原则和“异病同象同治”、“同病异象异治”、“同证异象异治加减”治病原则。太阴人有“血浊气涩,肺虚过燥”的病理特点,因此太阴人以通利、补肺、泻肝为原则;少阴人有“血夺气败,脾虚过冷”的病理特点,因此少阴人以温补、散寒、补脾胃为原则;少阳人有“过阳损阴,肾虚过热”的病理特点,因此少阳人以清热、泻阳、补阴、补肾为原则;太阳人有“过阳阴少,肝虚”的病理特点,因此太阳人以泻阳补阴为原则。
    朝医治则,是治疗太少阴阳人疾病所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它是在辨象论治精神指导下而制定的正确反映治疗太少阴阳人疾病的客观规律。因太少阴阳人制宜是朝医治病的重要原则,在治疗中,立法处方用药要考虑到致病因素和太少阴阳人的状态如何,既要有效治疗疾病,调整纠正病理体质,又要避免针药对太少阴阳人的不良影响,使机体从病理状态恢复到生理状态,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6药物学方面的不同
    朝药与中药大部分同名同药,但在实际应用上有很明显的不同。“药乃局限于人”是朝医所独有的四象药性观。自古以来,历代医学家们只主张“药必随证”而忽略了“药关于人”的问题。朝医四象医学家们在长期的临床实践和研究过程中发现并提出了崭新的观点,这就是有机体对药物的选择性问题,即“药乃局限于人”。一些药物对一些人的疾病有治疗和预防作用,而对另一些人不仅不起治疗作用,反而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即药物的“不符象现象”。这是由于四象人天禀脏局强弱、阴阳分布、气质特点、体质不同而产生的特殊现象。四象医学家们根据这一“药乃局限于人”的学术思想,创立了药物归象,按象用药,辨象施治,随证加减的独特用药规律,阐明了药物的异象反应原理。因此把药物分成少阳人药、太阳人药、少阴人药、太阴人药四大类,严格按象用药,不可混用。
    总之,中医学与朝医学有很多不同之处,也有很多相同之处,两者都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各有特点,两者应互相学习,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祖国传统医学水平。
作者: 全基浩 2013-4-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