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民族医药

浅析朝医的“四党与”论

来源:中国民族医药杂志
摘要:下面具体分析一下四党与论。1四党与的组成肺之党是指胃脘与舌、耳、头脑、皮毛之间结成的党与。脾之党是指胃与两乳、目、背膂、筋之间结成的党与。肝之党是指小肠与脐、鼻、腰脊、肉之间结成的党与。...

点击显示 收起

    朝医“四象医学”认为“四气”、“四大营卫物”在其生成与循环过程中,把性质和机能相近的人体各个部分和器官连结成一个“党与”,这个党与叫作“四个党与”,即肺之党、脾之党、肝之党和肾之党。下面具体分析一下四党与论。
1四党与的组成
    肺之党是指胃脘与舌、耳、头脑、皮毛之间结成的党与。脾之党是指胃与两乳、目、背膂、筋之间结成的党与。肝之党是指小肠与脐、鼻、腰脊、肉之间结成的党与。肾之党是指大肠与前阴、口、膀胱、骨之间结成的党与。
    水谷代谢是从四腑得到水谷之气,把它变成温热凉寒之四气,分散受容归各党,通过代谢过程,变化成人体活动的基础物质,水谷之气的形态是温气轻清,热气熏蒸,凉气平淡,寒气质重。
             
2四党与的代谢过程
 
    肺之党与是指上焦肺的系列,即胃院、头脑、舌、耳、皮毛等。水谷之温气自胃脘而化津,入于舌下为津海。津海者,津之所舍也。津海之清气出于耳为神,入于头脑而为腻海,腻海者,神之所舍也。津海之清气于上焦为神;津海之浊滓补益胃脘;津海藏意。腻海之清汁入于肺,以滋肺元;腻海之浊滓则以直伸之力锻炼之而成皮毛;腻海藏神。
    肺党与水谷温气代谢过程一浊滓一皮
    水谷温气一胃院一舌下一耳一头脑一清汁一肺
    (为津)(津海)(为神)(腻海)
    脾之党与是指中上焦脾的系列,即胃、两乳、目、背膂、筋等。“水谷之凉气自小肠而化油,人于脐为油海,油海者,油之所舍也。油海之清气出于鼻而为血,入于腰脊为血海。血海者,血之所舍也”。膏海之清气入于中上焦为气;青海之浊滓补益胃:膏海藏虑。膜海之清汁入于脾,以滋脾元;膜海之浊滓则手以能收之力锻炼之而成筋;膜海藏灵。
    脾党的水谷热气代谢过程一浊滓一筋
    水谷热气一胃一膻中一两乳一目一背膂一清汁一脾
    (为膏)(膏海)(为气)(膜海)
    肝之党与是属中下焦的肝的系列,即小肠、脐、鼻、腰脊、肉等。“水谷之凉气自小肠而化油,入于脐为油海,油海者,油之所舍也。油海之清气出于鼻而为血,入于腰脊为血海,血海者,血之所舍也”。油海之清气于中下焦为血;油海之浊滓补益小肠;油海藏操。血海之清汁入于肝,以滋肝元;血海之浊滓则腰以宽放之力锻炼之而成肉;血海藏魂。
    肝党的水谷凉气代谢过程一浊滓一肉
    水谷凉气一小肠一脐一鼻一腰脊一清汁一肝
    (为油)(油海)(为血)(血海)
    肾之党与是属下焦肾的系列,即大肠、前阴、口、膀胱、骨等。“水谷之寒气自大肠而化液,入于前阴毛际之内为液海,液海者,液之所舍也。液海之清气出于口而为精,入于膀胱而为精海,精海者为精之所舍也”。液海之清气于下焦为精;液海之浊滓则大肠以下降之力,取其浊滓而补益大肠;渡海藏志。精海之清汁入于肾,以滋肾元;精海之浊滓则足以屈强之力锻炼之而成骨;精海藏魄。
    肾党的水谷寒气代谢过程一浊滓一骨
    水谷寒气一大肠一前阴一口一膀胱一清汁一肾
    (为液)(液海)(精血)(精海)
3  四党与的内在关系
    李济马在《东医寿世保元》说:“胃院通于口鼻,故水谷之气上升,大肠通于肛门,故水谷之气下降。”又说:“肺以呼,肝以吸,肝肺者,呼吸气液之门户也。脾以纳,肾以出,肾牌者,出纳水谷之府库也。”根据四脏的功能,直观说明阴阳偏差而产生的气的上升下降
4四腑之间关系
    胃脘、胃、小肠、大肠四腑的形象、位置与温热凉寒水谷之气的产生有密切相关。水谷之气首先从胃院开始,经胃、小肠、大肠,通过肛门排出。胃与小肠形象不同,功效也不同。胃体形象广大包容,停蓄、熏蒸水谷之气变成热气,而小肠形象因狭窄屈曲,消导水谷之气变成平淡,故形成凉气。胃院与大肠与相连的部位不同,其作用不同。胃脘通口鼻,胃形成之热气上升,变成温气。大肠通。肛门,小肠形成的凉气,下降变成寒气。四脏四腑的直而伸.上升(肺、胃脘),栗而包.停蓄(脾、胃),宽而缓.消导(肝、小肠),温而蓄.下降(肾、大肠)。故朝医四象医学的四腑概念是从腑的位置和形象产生功效,形成水谷之气的津膏油液,在耳目口鼻之力与肺脾肝肾之力的参与下,产生生理现象。
5四党与四象病证论
    四党与的形成与人体的阴阳偏差、水谷之气的温热凉寒有关。四党的异常与四象病证有一定的关系。
    太阳人肺大肝小,所以易患外感腰脊病和内触小肠病。外感腰脊病是指“解亦病”,内触小肠病是指“噎膈”、“反胃”,是由于阳气不能出则塞,阴气不能下降而产生。
    太阴人肝大肺小,所以易患胃脘受寒表寒病,肝受热里热病。胃脘表寒病是指仲景桂枝汤证,寒厥颌结咳证。肝热里热证是指阳毒及瘟疫燥热证,食后痞满证及腿脚气无力证、泄泻、咳嗽、哮喘、胸腹痛、腹胀、浮肿、中风等。
    少阳人脾大肾小,所以易患脾受寒表寒证,胃受热里热证。脾表寒证是指结胸证、亡阴证、发狂谵语证、大青龙汤证、小柴胡汤证等。胃里热证是指阳厥、消渴、白虎汤证、桂校各半汤证等。
    少阴人肾大脾小,所以易患肾受热表热病、胃受寒里寒病。肾表热病指太阳伤风证、下焦血证、胸结咳证、吐蛔证、胃家实证、大黄承气汤证、脾约证、亡阳证、当归四逆汤证等。
6四党与证候群
    朝医的四象医学认为由于各脏器的“党与”不同,各脏器犯病时带来的证候群也不同。
    肺受病时,由于肺的“党与”是胃院、舌、耳、头脑、皮毛,故出现胃脘干燥、咽下困难、唾液不足、耳鸣、头晕、神经过敏、皮肤粗糙、毛发不润等。
    脾受病时,由干脾的“党与”是胃、两乳、目、背膂、筋,故出现消化障碍、前后胸痛、上腹硬满、胸闷、上下肢无力、眼神不足、眼球带黄等。
    肝受病时,由于肝的“党与”是小肠、脐、鼻、腰脊、肉,故出现脐部疼痛、鼻子、鼻尖红,腰部伸屈难.肌不坚实而萎缩,黄疸等。
    肾受病时,由于肾的“党与”是大肠、前阴、口、膀胱、骨,所以出现大肠炎证、耻骨部麻木痛、膀胱炎症、口咸涩、口炎、骨麻木痛、热感等。
    总之朝医的四党与论与中医的五脏六腑论有区别,有它独特的理论体系,故用朝医的四党与论研究四脏四腑之间的生理病理关系,调节阴阳偏盛偏衰,以达到健康的目的是很有必要的。
作者: 金明玉 2013-4-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