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搓擦大椎防感冒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我是一介瘦弱书生,体质较差,虽说从没有得过什么大病,但患感冒却是经常的事。记得几年前曾有过一个月内患3次感冒的纪录。前年一位朋友告诉我一个预防感冒的秘诀,那就是每天早晚用手掌搓擦大椎(后颈凸骨处),直至发热为止。说来也真怪,此后就很少患感冒了。...

点击显示 收起

  我是一介瘦弱书生,体质较差,虽说从没有得过什么大病,但患感冒却是经常的事。记得几年前曾有过一个月内患3次感冒的纪录。前年一位朋友告诉我一个预防感冒的秘诀,那就是每天早晚用手掌搓擦大椎(后颈凸骨处),直至发热为止。于是我。说来也真怪,此后就很少患感冒了。我为此求教于一位老中医,他说寒气大多是从大椎处侵入的,经常搓擦能够增强它的御寒能力
,防止感冒的发生,当然这主要是针对风寒感冒而言。需要说明的是,我的那位朋友在介绍此法时强调要边擦边用“寒气不入,我不感冒”的意念,其实,只要你坚持搓擦,不用意念也成。常感冒的读者朋友,不妨一试。

  专家点评

  大椎为督脉经穴,主治头项强痛、咳嗽、气喘之症。现代研究证明,刺激大椎穴能调节人体免疫力。因此,经常搓擦大椎穴对预防感冒确有帮助,如能同时按摩足三里、迎香(鼻翼两侧)等穴,效果可能更好。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