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打通胃经 穴位打造健康养生

来源:39健康网
摘要:小编也带着好奇的心理来到讲课的现场,向郭医生学习打通胃经的养生保健方法。要想利用胃经来达到养生保健的作用,您就必须先了解位于胃经上的几个重要的有保健养生作用的穴位定位。在了解穴位定位之前,我们首先介绍一下帮助我们找准穴位的测量方法&mdash。手指同身寸。...

点击显示 收起

  10月21日,在广州珠江医院门诊教室,由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的郭世贵医生主讲的《胃经与保健》讲座吸引了大量市民来学习。小编也带着好奇的心理来到讲课的现场,向郭医生学习“打通胃经”的养生保健方法。


  胃经是什么?

  中医传统医学认为,在人体上共有十二条经脉,八条奇脉,循环运行于人体,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针灸理论正是基于经络学说的基础上而发展起来的。十二经脉以其主要主导的脏腑功能为主命名,胃经就是十二经脉中的一条,全称为“足阳明胃经”。胃经是主要分布在人体正面的一条很重要的经脉。

  胃经的分布循行:

  ·经脉循行:鼻翼两侧(迎香),出于下颌大迎处沿下颌角颊车,上行耳前,经上关,沿发际,到达前额(前庭),胃经到此将分两条支脉往不同方向继续循行。

  1、面部支脉:从大迎前下走人迎,沿着喉咙,进入缺盆部,向下过膈,属于胃,联络脾脏。

  2、胃下口部支脉:沿着腹里向下到气冲会合,再由此下行至髀关,直抵伏兔部,下至膝盖,沿胫骨外侧前缘,下经足跗;进入第二足趾外侧端(厉兑)


  胃经有多重要?

  郭医生介绍说,胃经是人体很重要的一条经脉,之所以称为胃经,是它主要支配脾胃的功能,主管人体气血生化。除此之外,胃经也影响着自己循行经过的很多部位,包括头面部、胸部、腹部、腿部以及脚部。如果一个人胃疼,当然是胃经的问题,但是膝盖疼也可能是胃经的问题,脚疼也可能是胃经的问题,还有些年轻人脸上长青春痘,从胃经方面治疗也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祖国医学认为,胃主受纳、脾主运化,胃气宜降、脾气宜升,脾胃的升降功能主宰了胃肠动力的平衡。

  俗话说,“十人九胃”、“胃靠三分治,七分养”。可见,注重胃的保养是治疗胃病的关键之一。而中医养胃又讲究“细水长流”,要慢慢调理。诸多调理脾胃的方法中,以泡茶比较简单易行且效果良好。

  温馨贴士:为什么一定要吃早饭?

  根据祖国医学里“子午流注”规律,人体气血在辰时(7点-9点)流注到足阳明胃经里,此时足阳明胃经气血最旺,是胃最活跃的时间,所以人在7点-9点之间吃东西是最容易消化的。辰时也是最适合调理胃肠的时间:如果一个人胃火过盛,会出现嘴唇干裂或生疮,则在辰时滋胃阴效果最佳;胃寒的人平时会出现口中流涎、胃痛,则在辰时升脾阳效果最佳。

  从子时(23:00~1:00)开始到辰时(7:00~9:00点),这段时间实际上是人体阴阳重新再分配的时候,在辰时(7:00~9:00点)气血流注至足阳明胃经,就意味着要补充营养了。而且辰时也是自然界阳气最旺的时候,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所以早饭一定要吃,而且还要吃得有营养和吃饱。

  要想利用胃经来达到养生保健的作用,您就必须先了解位于胃经上的几个重要的有保健养生作用的穴位定位。在了解穴位定位之前,我们首先介绍一下帮助我们找准穴位的测量方法——“手指同身寸”。

  手指同身寸:是指依据患者本人手指(注意!是本人的手指!)为尺寸折量标准,来量取穴位的定位方法,又称“指寸法”。常用的手指同身寸有以下3种。


 

  ·中指同身寸

  是以患者的中指中节屈曲时内侧两端纹头之间作为一寸,可用于四肢部取穴的直寸和背部取穴的横寸。

  ·拇指同身寸

  是以患者拇指指关节的横度作为一寸,亦适用于四肢部的直寸取穴。

  ·横指同身寸

  以名“一夫法”,是令患者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并拢,以中指中节横纹处为准,四指横量作为:3寸。

  注意!上面提到的“寸”,并没有具体数值的。“同身寸”中的“一寸”在不同的人身上都是不同长短的;身材高大的人的“一寸”要比身材矮小的人的“一寸”要长,这是因为身材高大的人手指宽度要比身材矮小的人宽。“所以‘同身寸’只适用在自己身上,如果用自己的“同身寸”在别人身上度量来找穴位,是找不准穴位的。”郭医生在示范穴位定位的时候说道。

  足阳明胃经上的重要保健穴位

  ·厉兑穴


  位于人体足第2趾末节外侧,距趾甲角0.1寸。

  “厉兑穴”名字的渊源:厉是噩梦的意思,兑是八卦中的一卦,代表沼泽,厉兑的意思就是掉进了噩梦的沼泽中。所以这个穴位对平时爱做噩梦的人来说,特别有意义,对这个穴位施针或按摩,可以缓解每晚噩梦的症状。另外,对于有神经错乱症状的人来说,厉兑穴能够静心安神。

  按摩手法: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攥一攥第二个脚趾,这么一攥,厉兑穴就攥住了,再扭扭这个脚趾肚,最后用指甲掐掐脚趾肚。“同时,索性把10个脚趾都掐一掐,这对于安眠特别有好处,这样晚上就不爱做噩梦,就该做好梦了”郭世贵医生笑着说道。

  ·内庭穴


 

  在足背,当第二、三趾间,趾蹼缘后方赤白肉际处

  以艾条点燃后对内庭穴对应脚掌前部的里内庭穴施以温和灸,艾条距皮肤1~1.5cm ,灸至患者感到局部灼热为度。

  消化不良性腹泻中医认为多因饮食不节,宿食内停,阻滞肠胃,传化失常而致,表现为肠鸣、泄泻、舌苔垢腻。里内庭为奇穴,艾灸里内庭可振奋脾胃阳气,调理气机,消导积滞,清利湿热,从而恢复肠胃功能,达到止泻效果。

  内庭穴治疗实火牙痛。

  ·陷谷穴


 

  在足背,当第二、三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

  有相当多的孕妇,在妊娠后期会出现下肢浮肿。轻度浮肿常常是下午较明显,早晨可消失,这是正常现象。如果早晨仍不能消失,则称为妊娠水肿。

  对于下肢浮肿的孕妇,可让其采用平卧位或下肢略为抬高的体位,然后从足背开始,沿小腿向大腿方向推拿,力度要轻柔,手法以按、压、推、摩、轻捏交替混合使用。

  在按压推揉的过程中,要以陷谷穴为重点。该穴在脚背上第二三趾骨结合部前方的凹陷处。按压此处,对颜面浮肿、水肿、足背肿痛都有很好的疗效。

  ·解溪穴


 

  在足背与小腿交界处的横纹中央凹陷中,当拇长伸肌腱与趾长伸肌腱之间

  按压解溪穴,反应有局部酸、麻、胀感。同时活动双患肢。解溪主治:肩关节周围炎,亦可治膝关节炎,对糖尿病头痛、目疾、精神病也有医疗作用。

  治疗手腕扭伤最有效的是指压“阳池”。以手腕为中心,往不痛之处弯曲,用拇指一面吐气一面强压10秒钟才放手,如此重复3次。如果是脚脖子话,指压“解溪”也很有效。指压要领同前,在指压后肿消、痛止。

  &mi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