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按摩你的“第二心脏”(一)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自从盘古开天地以来.人们都在寻找健康长寿妙药.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人体脚下就隐藏着健康长寿的密码.这就是脚穴。脚为何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脚被誉为人体的第二心脏的理由是根据生物全息理论来确定的,足底是很多内脏器官的反射区,按照生物全息论的观点,脚穴同耳穴.第二掌骨侧一样,成为人体的缩影.完整地紧系......

点击显示 收起

        自从盘古开天地以来.人们都在寻找健康长寿妙药.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人体脚下就隐藏着健康长寿的“密码”.这就是脚穴。脚不仅是人类进化的关键,也是人类健康生存的保护神。健康长寿始于脚下。

        脚为何是人体的

        “第二心脏”

        脚被誉为人体的“第二心脏”的理由是根据生物全息理论来确定的,足底是很多内脏器官的反射区,按照“生物全息论”的观点,脚穴同耳穴.第二掌骨侧一样,成为人体的缩影.完整地紧系着全身脏腑器官.现代医学认为人体中脚离心脏最远。因此,从心脏送出去的动脉血把营养物质输送到脚的各个组织,然后变成静脉血携带着废弃物流回到心脏的过程较长,所以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而且脚位于身体的最下端,所以流下去的血要是没有足够的压力就很难顺畅地流回心脏。因此,凭借脚静脉周围的肌肉,也就是脚的肌肉正常功能的发挥,积存废弃物的血液能够从身体最末端脚尖的毛细血管经由小静脉、静脉,最后流回到心脏。为了让血液从末梢流回到心脏,肌肉必须发挥其作用。这一就说明,离心脏最远的脚部肌肉特别重要。所以脚是人的“第二心脏”、“第二个大脑”和“第二个身体”的说法是有理由的。

        脚为何能反应

        脏腑器官的病变

        古有“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之说,人之足犹如树之根,树之繁茂首在根深,足部健康关系到全身健康。脚是人体之根,是人体元精元气凝聚之点。连接人体脏腑十二经脉确一半起止于脚,有六十多个穴位汇集在脚上,因此脚被国外医学科学家称为人体“第二心脏”。足反射学原理是以生物全息反射学和中医经络学为主的边缘科学。而这一反射的过程,需要人体经络的配合才能完成,经络全程是一条非常细的结缔组织束状态的“通道”。并具有高振动频率的特性。经络循行线与人体各部位穴点连结在。起。而我们的两只脚上面有很多穴位,如果患者脏腑有病,在大脑皮质内已形成一个病理兴奋灶时,由足部反射区传来的触压和痛觉冲动也会形成另一个兴奋灶而表现在脚部,从而确定脏腑的病变。也就是说人体病变在脚穴的反映,相当于自然界的“未下雨先刮风”,在身体有隐患未发作之前,常在脚穴就能反映出来,脚是反映人体脏腑器官的一面镜子,它可告诉人们健康的状态。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