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白术汤巧用治便秘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笔者临床运用白术汤治疗便秘,取得良好的疗效,现介绍如下:方法:白术30克,生地20克,升麻3克。点评:中医认为,便秘多由燥热内生,津液不足,或情志失调,气机郁滞,劳倦内伤,身体衰弱,气血不足所致。很多便秘患者在治疗时常用攻下之品,如大黄、芒硝等,易导致脾胃生理机能受损,使脾土亏虚、津液缺损。而肺与大......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临床运用白术汤治疗便秘,取得良好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方法:白术30克,生地20克,升麻3克。将以上3味药先用冷水浸泡l小时,然后加水适量煎煮2次,早晚各服1次,每目1剂。   

  点评:中医认为,便秘多由燥热内生,津液不足,或情志失调,气机郁滞,劳倦内伤,身体衰弱,气血不足所致。很多便秘患者在治疗时常用攻下之品,如大黄、芒硝等,易导致脾胃生理机能受损,使脾土亏虚、津液缺损。而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气虚则大肠传导无力,从而导致便秘。白术汤能健脾补气、生津润燥,对恢复脾胃生理机能很有好处,故治疗便秘效果不错。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