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妊娠浮肿 按陷谷穴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有相当多的孕妇,在妊娠后期会出现下肢浮肿。轻度浮肿一般是每天下午较为明显,夜里卧床休息后,早晨就消失了,这是正常现象。如果早晨仍不能消失,则称为妊娠水肿。对于下肢浮肿的孕妇,可让其采用平卧或下肢略为抬高的体位,然后从足背开始,沿小腿向大腿方向推拿,力度要轻柔,手法以按、压、推、拿、轻捏交替混合使......

点击显示 收起

  有相当多的孕妇,在妊娠后期会出现下肢浮肿。轻度浮肿一般是每天下午较为明显,夜里卧床休息后,早晨就消失了,这是正常现象。如果早晨仍不能消失,则称为妊娠水肿。

     对于下肢浮肿的孕妇,可让其采用平卧或下肢略为抬高的体位,然后从足背开始,沿小腿向大腿方向推拿,力度要轻柔,手法以按、压、推、拿、轻捏交替混合使用。在按压推揉的过程中,要以陷谷穴为重点。陷谷穴位于脚背上第二三趾骨结合部前方的凹陷处。按压此穴,对颜面浮肿、水肿、足背肿痛都有很好的疗效。

     一般来说,对下肢经过l0分钟左右推揉,再对陷谷穴按压8~10分钟后,下肢浮肿就会消除了。如果第二天下肢浮肿又发生了,可采用本法继续治疗,直至彻底消除浮肿为止。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