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用神仙粥可治疗感冒发热

来源:求医问药杂志
摘要: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所导致的,其主要症状是鼻塞流涕、恶寒发热、周身不适。我国民间对用神仙粥治疗感冒有这样一句谚语:一把糯米煮成汤,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对入半杯醋,伤风感冒保安康。经临床验证,一般感冒患者服用1~3剂即可痊愈。中医认为,感冒是因人体正气不足,风邪乘虚外侵,使肺失宣降所致。...

点击显示 收起

  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所导致的,其主要症状是鼻塞流涕、恶寒发热、周身不适。我国民间对用神仙粥治疗感冒有这样一句谚语:“一把糯米煮成汤,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对入半杯醋,伤风感冒保安康。”其具体方法是:取葱白30克,姜片3克,糯米50克煮粥,粥熟后加入食醋半汤匙,趁热食之。每日一剂,服后盖被捂汗,以微微汗出为宜。经临床验证,一般感冒患者服用1~3剂即可痊愈。

  中医认为,感冒是因人体正气不足,风邪乘虚外侵,使肺失宣降所致。葱白辛温而润,是发散表邪、宣通阳气之佳品;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糯米粥可以助胃气,补津液;食醋可抑制病毒、细菌的生长,有防治感冒的功效。因此,感冒患者服用神仙粥可达到扶正祛邪之良效。服药后盖被捂汗是为了给表邪以出路,使其随汗液而出。此方对老人、体虚之人的外感发热尤为适宜。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