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简单养生方:正确的梳理头发

来源:新华网健康
摘要:梳理头发,是每个人每天都在做的事。梳理头发不仅仅使形象整洁美观,同时也是最简便的养生方式之一。身体的病症往往能在梳头时反映出来,针对这些部位正确地梳头,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无论男女,经常梳头顶区,能有效刺激头部诸多经穴,有助于阳气舒畅和升发,还可使头发根部血液循环加快、发根坚固、发色黑润。...

点击显示 收起

    梳理头发,是每个人每天都在做的事。梳理头发不仅仅使形象整洁美观,同时也是最简便的养生方式之一。人体经络联通,头部的各个穴位跟人体的不同部位都有紧密的呼应和关联。身体的病症往往能在梳头时反映出来,针对这些部位正确地梳头,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梳头顶

  头部是人体最重要的部位之一。头为“诸阳之首”,人体的奇经八脉和四十多个大小穴位以及十多处特殊刺激区在头部汇聚。头部正中的百会穴,是督脉的主要穴位,也是全身阳经和督脉的阳气交汇的位置。如果是血亏的人,触摸百会穴会感到疼痛,并且痛感会随着病情严重程度而增加。无论男女,经常梳头顶区,能有效刺激头部诸多经穴,有助于阳气舒畅和升发,还可使头发根部血液循环加快、发根坚固、发色黑润。

  梳前发际

  肠胃不好的人要多梳理前发际线。头部额角处的头维穴是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肠胃不好的人梳到这个位置时会感到疼痛甚至打嗝。建议在发际线上下一寸左右的位置来回梳理100次,梳至头皮微热,对肠胃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梳头的两侧

  肝胆不适的人要多梳头部两侧。头部两侧是三焦经和胆经循行的部位,此处有明显疼痛感的人,肝胆不合,甚至可能还会有胸闷、气胀等症状。梳理此处100次以上,能起到通经络、宽胸的作用。

  梳头的后部

  肾虚、肾亏的人,应该多梳理头后部。肾虚肾亏会导致血上头的力量减弱,造成后颈后脑的供血不足,引发肌肉僵硬和酸痛。在头后梳理100次以上,会疏通此处的经络,使血液正常上流,头脑清醒,肩颈压力减轻。

  选择正确的梳子

  认识到梳头的重要性,就应该为自己选一把合适的梳子。大多数人日常使用的塑料梳子,在梳理时容易产生静电,使干性头发更干燥易断,还会刺激头部的皮肤,影响头皮及发根的健康。对于有头屑和沾染尘埃较多的头发,用塑料梳子会使发垢越贴越紧,并且,带静电的头发还容易吸附空气中的尘埃,更不利于保持头发的洁净。

  据《本草纲目》记载,牛羊角清凉无毒,是天然而宝贵的材料。使用角梳梳头,可以去垢而不沾,解痒而不痛,温润而不挂发,长期用它梳理头发、按摩头皮,还有加速头部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镇痛止痒、安神健脑、防止静电、防止脱发、祛头皮屑、促进头发生长等作用。另外,由于角梳背部不同的凹凸角度,与人体的自然曲线相吻合,可直接用其按摩面部和身体,对感冒、风湿、神经衰弱等有较好的缓解作用,还可用来刮痧按摩、美容瘦身。因此,天然材质的木梳、角梳才是日常用梳的上佳选择。

作者: 2011-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