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中脘是治胃病的“灵魂腧穴”

来源:39健康网
摘要:适宜症状:中脘穴适用于绝大多数的胃及十二指肠疾病,如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下垂等。中脘穴是四条经脉的会聚穴位,同时号称胃的灵魂腧穴,具有健脾和胃、补中益气之功,主治各种胃腑疾患。中脘穴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上4寸处。摩揉,即是双掌重叠或单掌按压在中脘穴上,顺时针或逆时针......

点击显示 收起

  适宜症状:中脘穴适用于绝大多数的胃及十二指肠疾病,如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下垂等。尤其对缓解胃痛和治疗消化不良十分有效。

  中脘穴是四条经脉的会聚穴位,同时号称胃的“灵魂腧穴”,具有健脾和胃、补中益气之功,主治各种胃腑疾患。

  中脘穴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上4寸处。

  常用的方法是按揉法或摩揉法。摩揉,即是双掌重叠或单掌按压在中脘穴上,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缓慢行圆周推动。

  按摩中脘穴时应注意手下与皮肤之间不要出现摩擦,即手掌始终紧贴着皮肤,带着皮下的脂肪、肌肉等组织做小范围的环旋运动,使腹腔内产生热感为佳。操作不分时间地点,以饭后半小时做最好,力度不可过大。

  穴位配伍

  配百会穴、足三里穴、神门穴治失眠、脏躁;

  配膻中穴、天突穴、丰隆穴治哮喘

  配梁丘穴、下巨虚穴治急性胃肠炎;

  配肝俞穴、太冲穴、三阴交穴、公孙穴治疗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配上脘穴、梁门穴(电针20分钟)治胆道蛔虫症;

  配阳池穴、胞门、子户(针灸并用),治腰痛、痛经月经不调(子宫不正);

  配气海穴、足三里穴、内关穴、百会穴治胃下垂。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