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推拿按摩益健康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推拿按摩,源远流长,相传上古时代,人们某处不适,用手按揉几下,很快就感到轻松一些。人们从这些偶然的发现,逐步发展到有意识的运用,强身治病的推拿按摩便在民间流传开来。随后,医生也逐渐采用推拿按摩防病治病,甚至用来救治危急重症。《史记》就记载战国时期的名医扁鹊在抢救虢太子的尸厥症时,配合使用推拿按摩,......

点击显示 收起

 推拿按摩,源远流长,相传上古时代,人们某处不适,用手按揉几下,很快就感到轻松一些。人们感受风寒湿邪,或某处慢性劳损,以致酸胀疼痛,活动不便,只要用手推捏揉摩一会儿,酸胀疼痛就可减轻,活动不便也随之好转。人们从这些偶然的发现,逐步发展到有意识的运用,强身治病的推拿按摩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随后,医生也逐渐采用推拿按摩防病治病,甚至用来救治危急重症。《史记》就记载战国时期的名医扁鹊在抢救虢太子的尸厥症时,配合使用推拿按摩,收到“起死回生”的卓越效果。

  魏、晋、隋、唐时期,推拿治病和自我保健按摩都已相当盛行,并相继传人朝鲜、日本、印度和欧洲。到了宋、金、元时期,推拿按摩防治病症的范围更加扩大,涉及内科、外科及妇科。及至明、清时期,又扩展到治疗小儿疾病,形成独具特色的小儿推拿科。

  新中国成立后,推拿按摩更加受到重视,专门的研究机构相继成立,专门的医疗单位日益增多,防病治病的实践也更加丰富多彩。

  按摩的最大特点,就是以中医经络理论为指导,在人体皮肤或穴位上施行各种手法,从而达到强身保健和治疗疾病的目的。

  按摩为何能保健、治病呢?中医认为,要维持人体的身体健康,必须经络疏通,血脉流畅,阴阳调和,而通过按摩,就能疏通经络,流畅血脉,调和阴阳。正如《黄帝内经》所说:“按摩可使筋节舒畅,血脉流通”;著名医学家王冰也说:“按摩者,开通闭塞,导引阴阳。”所以,适当地进行按摩,常能收到良好的保健效果。

  一旦患病,往往影响经络、血脉的畅通;特别是筋骨、肌肉的损伤,更易引起经络阻滞,血脉瘀结。而按摩又长于疏通经络、流畅血脉,所以常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清代的医书《医宗金鉴》在分析按摩治病的道理时说:“按其经络,以通郁闭之气,摩其壅聚,以散瘀结之肿,其患可愈。”

  按摩通过各种手法,刺激人体的皮肤、肌肉、关节、神经、血管以及淋巴等处,可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改善新陈代谢,从而促进机体的自然抗病能力。按摩又能增强皮肤、肌肉的弹性,缓解肌肉的痉挛,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按摩对穴位的刺激,还能调节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降低大脑皮层对疼痛的感受性,因而具有止痛功效。

  总之,由于按摩能起到这些良好作用,所以对正常人来说,能增强人体的自然抗病能力,取得保健效果;对患者来说,则可使全身情况得到改善,从而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由此可见,用按摩来保健、治病,确有科学道理。

  按摩长于舒经通络、流畅血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所以常用于各种痛证以及伤科疾病、慢性劳损。肌肉、筋膜、韧带的各种损伤,包括扭伤、挫伤、拉伤,使用按摩治疗都能取得一定效果,有些还能取得良效,如“落枕”、急性腰扭伤等。神经痛、风湿痛、胃肠痉挛性疼痛,使用按摩,也能取得一定效果。各个部位的疼痛,包括头痛、牙痛、颈痛、胸胁痛、肩背痛、腰痛、四肢痛、腹痛等,一般说来,大多可以配合使用按摩治疗。一些慢性劳损,也宜使用按摩治疗,例如腰肌劳损、肩部肌肉劳损、腕关节劳损等。

  按摩能治的病虽然不少,但也不是“按摩万能,包医百病”,有的病可以主要靠按摩治疗,有的病只能用按摩作为辅助治疗,还有些病则根本不能按摩。如患有流行性感冒等急性传染病、患有急性炎症、四肢关节结核等慢性炎症、大面积皮肤病等的患者均不宜进行按摩推拿

作者: 马有度 重庆医科大学 2012-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