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专家建议过节减肥按上脘中脘等穴位

来源:新浪健康论坛
摘要:2012年的头一个月有近半个月在放假,节日期吃得好动得少,想减肥的人士不妨按照付国兵医生的建议,推荐几招防肥胖。腹部与肥胖相关的穴位最为丰富,付国兵推荐过节期间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按按腹部的上脘(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5寸)、中脘(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4寸)、天枢(在腹中部,距脐中2寸)和大......

点击显示 收起

  2012年的头一个月有近半个月在放假,节日期吃得好动得少,想减肥的人士不妨按照付国兵医生的建议,推荐几招防肥胖。

  腹部与肥胖相关的穴位最为丰富,付国兵推荐过节期间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按按腹部的上脘(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5寸)、中脘(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4寸)、天枢(在腹中部,距脐中2寸)和大横(在腹中部,距脐中4寸)这四个穴位。每个穴位要按上2~3分钟,对于腹部脂肪较多的人,按摩的力度最好重一点,以达到刺激这几个穴位的效果。

  在按完腹部的这几个穴位后,腿部的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也要照顾到,用手点一点即可。最后,再让家人帮忙捏一捏后背的肌肉,主要捏的位置在脾俞和胃俞所在之处。

  付国兵解释,肥胖的主要原因还是脾虚,以致摄入体内的物质不能被及时运化,堆积过多。上脘、中脘、天枢、大横、足三里以及脾俞与胃俞都与脾胃相关,按摩这些穴位可以健脾,促进食物运化;另外还有一定控制食欲,帮助节制饮食的功效。

作者: 2012-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