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原创腧穴启蒙三字经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拇指节,一寸止。拇指外,并四指。...

点击显示 收起

 人若寿,经脉畅;知腧穴,方端祥。腧通输,穴如隙;转输注,经络气。于腠理,于骨节;强身体,祛病邪。

  腧穴名,不徒设;有深意,要把握。按部位,定位清;按作用,疗效明。类山川,比建筑;既形象,又醒目。

  量虽多,三大类;经奇阿,各有位。十二经,任督脉;共十四,主穴在。除此外,有名位;谓奇穴,特效快。无名位,称阿是;痛为腧,随病治。

  定腧穴,学技巧;记位准,效才好!如何量,伸手指;拇指节,一寸止。拇指外,并四指;量三寸,无差池。骨度量,体表标;因人异,细推敲。

  以针灸,或推拿;激腧穴,效堪夸。通经络,发经气;调气血,阴阳利。能治近,也治远;常联合,随症选。

  腧穴小,是瑰宝;相识晚,不如早。从中国,到世界;都在学,无国界。善继承,会创新;佑生命,贵千金!

作者: 网络来源 2012-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