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穴位按摩解哺乳期乳病苦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哺乳期妇女常因乳汁不足、乳汁淤滞及断乳后乳汁壅积使乳房胀痛难忍而痛苦。其实,不用吃药、打针,通过按摩穴位也可轻松增乳、消乳、断乳。增乳产后乳汁甚少或全无,称为缺乳,亦称乳汁不足。其实乳汁还需与肝木之气相通,因为乳属厥阴,肝与胃一个先锋一个主力,互相配合乳汁才能正常。...

点击显示 收起

哺乳期妇女常因乳汁不足、乳汁淤滞及断乳后乳汁壅积使乳房胀痛难忍而痛苦。其实,不用吃药、打针,通过按摩穴位也可轻松增乳、消乳、断乳。

  增  乳

  产后乳汁甚少或全无,称为“缺乳”,亦称“乳汁不足”。很多人以为是营养不足所致,要补。其实乳汁还需与肝木之气相通,因为乳属厥阴,肝与胃一个“先锋”一个“主力”,互相配合乳汁才能正常。而气滞引起的乳少是因肝气郁,乳头不通,乳汁出不来,所以乳房发胀发痛,有硬块。此时不能盲目补,只会越补越胀,严重的还会得乳腺炎。正确做法是疏理肝气,巧用膻中、少泽和太冲三个穴位。

  膻中是任脉穴位,气会在两乳中间。任,妊养,是女人的生养之本;它能疏通全身的气;“经络所过,主治所及”,自然能调整乳汁少。

  少泽穴在小指外侧,指甲旁边一点儿的位置,有调气血、通血脉功能,刺激该穴可使经气充盛,通而不滞,气血通了,乳汁就通了,乳房就不胀痛了。

  太冲,肝经原穴,是疏解肝气必选。

  操作方法:最初三天多按揉膻中穴,直到按起来不怎么痛了,气就通畅;产后每天下午1~3点用牙签尖刺激两侧少泽穴3分钟,这时小肠经最旺,催乳同时还能促进营养吸收;还要记得睡前按揉两侧太冲穴3分钟。

  消  乳

  妇女在哺乳期间,常因肝胃郁热,或外感热毒之邪,以致乳络不通,乳汁壅滞,可出现乳房肿胀疼痛,表面皮肤红热,甚至伴有发烧等全身症状。若不及时消散,在短期内瘀乳易腐成脓而成乳痈(急性乳腺炎)。在乳房肿胀疼痛之初,采用少泽穴放血和捏拿乳房,可使瘀乳消散。

  先揉捏一侧少泽穴,把穴位处皮肤搓红,让该穴位处充血,以方便放血。然后消毒,再用针具对少泽穴扎下,放出一滴黄豆那么大的血珠即可。可每天放血一次。

  每天下午3点左右还要捏拿乳房。用右手五指着力,抓起患侧乳房,一抓一松揉捏,反复10~15次。重点揉捏有硬块处,每天坚持,直到肿块柔软。配合左手,轻轻揪动乳头,扩张乳头部的输乳管。

  断  乳

  断奶时,往往因乳汁暂时不易回退,使乳汁壅积,而使乳房肿痛难忍。此时按揉头临泣和足临泣穴,效果奇特。按揉这两个穴可以疏通气血,防止瘀滞,帮助回乳。

  头临泣穴在头上,沿着瞳孔一直向上,入发际0.5寸的地方就是。足临泣穴在第四、第五脚趾的趾缝之间,沿着趾缝向上约两横指的位置便是。按揉时两侧穴位都要揉按,每个穴位至少要揉按2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一般2~3天即可回乳。(赵广兰)

作者: 网络来源 2012-8-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