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经络不通搓搓身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每天我都要用搓身法来保健身体,次数不等。搓身法,顾名思义,就是用手干搓、摩擦身体各部位,达到活络血脉的目的。一开始用搓身法纯属误打误撞:自己从前身体偏胖,总想追求骨感、把一身赘肉消除,就想摩擦生热,消耗脂肪。时值冬天,家里冷,睡前狠命用手搓身,搓了胳膊搓大腿,一会儿用左手搓,一会用右手搓,一会儿两......

点击显示 收起

 每天我都要用“搓身法”来保健身体,次数不等。

  “搓身法”,顾名思义,就是用手干搓、摩擦身体各部位,达到活络血脉的目的。一开始用“搓身法”纯属误打误撞:自己从前身体偏胖,总想追求骨感、把一身赘肉消除,就想“摩擦生热”,消耗脂肪。时值冬天,家里冷,睡前狠命用手搓身,搓了胳膊搓大腿,一会儿用左手搓,一会用右手搓,一会儿两手并用,不仅胳膊、腿,连脸、脖子、前胸、后背、脚丫,我几乎都搓到了,搓完全身后,身体不仅不冷了,还微微地出了点汗,再钻被窝睡觉,别提多舒服了,虽然当时于减肥没有多大效果,但我的睡眠好了许多,再加之喜爱搓身带来的温暖和舒适感,我就坚持了下来。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自己自创的“搓身法”还有一定的科学道理:人体有十四条经络,这些经络分别有掌管的“责任区”,日常发挥各自作用,可人还是会遇到各种问题,如风、寒、暑、湿、燥、火等,经络有脆弱的地方就会受阻、不通畅。经络“不通”了,就会带给人病痛,为此,民间有俗语“指头多揉揉,大病小病不用愁”、“背部经常刮,活到八十八”等等,来对应经络阻塞、不通的问题。我经常“搓身”,其实就是起到了对经络揉、捏、敲、刮等作用,一定程度缓解了经络阻塞导致的气滞血瘀、脏腑失调等问题。

  现在,我床头就放着几本中医养生保健的书籍,大致知道了全身经络的位置,还明白了经络不通会带来什么样的症状,如心包经不通就会让人失眠多梦、夜间易醒、心烦健忘、神经衰弱等。作为职业女性,经常睡眠质量也差,我就注重搓手臂上的心包经,不仅每天睡觉前、起床后要搓,就连工作中劳累了也站起来搓搓胳膊,一段时间后,睡眠质量真的好多了。我肝火大、爱动气,不仅有乳腺增生,脸上还出现了气滞血瘀形成的黄褐斑,而肝经不通就会导致口干口苦、情志抑郁、胸胁胀痛、皮肤萎黄、易倦乏力、月经不调、乳房疾病等,与我的症状很相似,于是我就着重搓自己的肝经位置,还找了几个重点穴位如脚面上的“太冲”和“行间”来按、揉给自己“解气”,几个月后,虽然脸上的色斑还没明显消除,但已不再加深,自己也不那么暴躁易怒了。

  多搓搓身体,不仅对经络有好处,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久而久之能令人面若桃花、神清气爽,再加上有规律的作息、平衡科学的饮食,健康自然与你常相伴。(史丽娜)

作者: 2012-9-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