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泻火镇痛找合谷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合谷的位置很好找,用另一只手的拇指第一个关节横纹正对虎口边,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处就是合谷穴。或者食指拇指并拢,肌肉最高点便是合谷。合谷穴所在之处正是我们的虎口,虎口就像山谷一样,所以取名为合谷。合谷是手阳明大肠经的原穴,也就是人体原气经过和留驻的部位,按揉此穴可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

点击显示 收起

    合谷的位置很好找,用另一只手的拇指第一个关节横纹正对虎口边,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处就是合谷穴;或者食指拇指并拢,肌肉最高点便是合谷。合谷穴所在之处正是我们的虎口,虎口就像山谷一样,所以取名为合谷。

    合谷是手阳明大肠经的原穴,也就是人体原气经过和留驻的部位,按揉此穴可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古代经常用它来治疗头面部的疾病,有“面口合谷收”之说,但实际上它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面口”,合谷穴所属的大肠经脉循行之处的组织和器官的疾病,只要按摩此穴都能减轻或消除。它就好像万金油一样,因为用处太大了,所以有人称它为“包治百病的万能穴”。

    合谷有一个最大的作用,那就是泻火镇痛。因为这个穴位经气旺盛,泻火镇痛的效果非常好。此穴为全身反应的最大刺激点,可以降低血压,镇静神经,调整机能,开关节而除痹疏风,行气面而通经清瘀。凡是和火有关的问题,合谷穴都可以处理。像头面部的一些上火之症,如头痛、牙痛、咽喉痛、扁桃体肿痛、目赤肿痛、耳鸣、耳聋等,都可以通过按摩此穴来解决。

    合谷穴治牙痛是最管用的,而且是交叉治。如果您右侧牙痛,就按左边的合谷穴;左侧牙痛,就按右边的合谷穴。揉的时候,最好再加一个压痛点,那效果更佳。通常80%的牙痛都会在一两分钟之内止住。那么,怎么寻找这个压痛点呢?当您牙痛的时候,去捏耳垂贴近面颊的这个地方,会有一个地方很敏感,这就是压痛点。如果把合谷穴和压痛点同时按捏,会很快止痛。当然,这需要别人来帮您按合谷穴,您自己按耳垂处的压痛穴。

    中医有“同气相求”之说,也就是说大肠经和胃经都是阳明经气,所以古代文献记载,合谷穴还可以治胃痛。此外,现在生活、工作压力加大,人际关系也趋于紧张,女性痛经乳房胀痛的现象也越来越多,“气为血之帅”,行气可以活血,所以有痛经、乳房胀痛烦恼的女士,也可以找合谷穴来帮忙消除。

    刺激合谷穴,可以很好地改善手部血液循环,消除手部胀痛。现代人开车、打游戏、用鼠标等都要用手,而且是同一个固定的姿势,时间长了,很容易导致气血凝滞,手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出现故障。这时候刺激合谷穴,能够使肌肉松驰,可以很好地改善这一现象。

    合谷穴作为手阳明经的原穴,有宣通气血,促使阳气之升发而奏扶正祛邪之功效,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治疗和预防感冒等外感病,也非常管用。

    自我取穴按摩法:(1)一只手轻握空拳,拇指和食指弯曲,两指的指尖轻触空拳;(2)另一只手掌轻轻握在拳头外,用大拇指的指腹垂直按压穴位,会产生颇为酸胀的 感觉;(3)分别按压左右两手,每次各按2—3分钟,早晚各一次。

    需要注意的是:体质较差的人,应用合谷穴时不宜给予较强的刺激。合谷这个穴位泻的成分多一些,不适合孕妇使用。所以怀孕的女性一定要谨慎,平时不要招惹这个穴位。

 

作者: 赵广兰 2013-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