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茶灸养生法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茶灸,借茶热气,通过经络,激发人体免疫功能,令身心平衡。灸脸面外熏肌肤以绿茶之热气熏脸面,与体内茶汤呼应,外熏肌肤,以应内脏,二者交融,令人心怡。熏目杯口先贴近左目。杯口贴近山根,感觉热时,心脑顿时敞亮,昏闷浊气渐散。...

点击显示 收起

  茶灸,借茶热气,通过经络,激发人体免疫功能,令身心平衡。茶灸,以热为阳,以茶为涤,兼通络、升阳、祛浊为一体,简便易行,很适合家庭自疗。

  灸脸面 外熏肌肤

  以绿茶之热气熏脸面,与体内茶汤呼应,外熏肌肤,以应内脏,二者交融,令人心怡。

    熏目 杯口先贴近左目。眼自然睁开,虚视茶水,视而不见,切不可用力。待眼热时,换为右目。常熏目对脏腑有利,更对预防及治疗眼病大有益处。

    熏山根  《东医宝鉴》云:“印堂之下日山根,即两眼之间。”杯口贴近山根,感觉热时,心脑顿时敞亮,昏闷浊气渐散。常做可荡涤心浊

    熏下颌 杯口贴近下颌,感觉热时,口中肾水上涌,甜而不成,实乃正气也,常做可固肾。

    熏鼻 杯口贴近鼻时,头部肌肤、乃至脑髓均有热感,此乃脾醒也,常做可健脾。

  茶灸脸部方法为:烫茶倒入水杯,水占四分之三,留出空档,以生蒸气。先使热气熏脸,按左眼一,右眼二,山根三,下颌四,鼻五之顺序依次进行,之后热汤灸牙。灸脸面以热为界,即时更换部位,避免烫伤。熏过部位,及时用软毛巾擦去水珠。

    灸经脉 以牙为针

茶灸之法,以牙为针,饮茶通络,借茶热气,刺激人之经脉。

  茶灸,先关门窗,以利阳气裹身不破。饮茶时,人可端坐,也可站立。“坐灸”上身先热,“立灸”全身通热。年老体弱者“坐灸”为宜。灸者,右手扶杯,左手托底,意在一鼓作气喝完热汤。茶汤虽热,不伤手掌。茶汤点滴小曰饮入,热灼齿龈。水不宜过热,以不伤口腔为宜。牙乃骨质带有石性,导热最快。热茶先在左边牙缝间涮动,一股热流由左颧上冲于脑;次口,将茶汤移至右牙间;再次,茶汤移至门牙。来回变换,尤其在病牙处多停留,以发散病气,养龈固齿。如此一来,顷刻汗流如洗。脑中浊物随汗出,头清目明。一杯尽,停片刻,待体内水分气化,再用次杯。如此茶灸不过三杯。   
  茶灸 时闭目养神,自然呼吸,带动全身乃至毛孔,汗出为佳。趁汗出,用木梳从前向后刮头,乃至两鬓。痛处多刮,疹出即毒火祛也。汗消退,茶灸毕。

  茗茶 灸牙,齿热如针灸髓海。热必生风,掀起波澜,摧枯拉朽,荡涤污浊。泪出,脑中肝脉通;舌滑,脑中心脉通;涎出,脑中脾脉通;涕出,脑中肺脉通;咸出,脑中肾脉通。五脉畅通,头清目明。日日清明,一年长青;年年清明,“久视长生”。

 

作者: 尔东 2013-9-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