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漫谈拔罐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拔罐可扶正祛邪、治愈疾病拔罐是借助热力将罐中之空气排除掉,利用罐中的负压使其吸附于皮肤,使局部毛细血管充血甚至破裂,造成机体局部瘀血现象的一种治病方法。拔罐负压的刺激,能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充血状态,加强新陈代谢,改变局部组织营养状态,增强血管壁通透性及白细胞吞噬活动,增强机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拔罐疗法是祖国医学遗产之一,在我国民间已使用很久,在古代又称“角法”或“吸筒疗法”。此乃因古时用牲畜的角(如牛角、羊角等)磨成桶状使用而得名。早在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中就有记载。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变和社会的发展,拔罐疗法的罐具、操作方法、适应范围、治疗效果均有极大的变化。
    拔罐可扶正祛邪、治愈疾病
    拔罐是借助热力将罐中之空气排除掉,利用罐中的负压使其吸附于皮肤,使局部毛细血管充血甚至破裂,造成机体局部瘀血现象的一种治病方法。拔罐负压的刺激,能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充血状态,加强新陈代谢,改变局部组织营养状态,增强血管壁通透性 及白细胞吞噬活动,增强机体体能及人体免疫能力。同时,拔罐又可以改善皮肤的呼吸和营养,这有利于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可增加肌肉的血流量,增强肌肉的工作能力和耐力,防止肌萎缩;并可加深呼吸,增强胃肠蠕动,兴奋支配腹内器官的神经,增进胃肠等脏器的分泌功能;可加速静脉血管中血液回流,调整肌肉与内脏血液流量及贮备的分布情况。
    这种疗法具有开泄腠理、扶正祛邪、散寒祛湿、疏通经络、活血祛瘀、行气止痛等作用,从而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进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
    当然,拔火罐不必像针灸时那样对穴位定位点的要求比较高,在这里主要还是面对患者个体疾患时对点、线、面的有机结合,可通过中医的辨证,选择一些与经络相关或经气聚集的部位加以施展。作为传统的中医外治法,为了达到最佳效果,拔火罐同样要讲究辨证。这时就不是随随便便操作就可以了,而是需要在中医基础理论与经络学说的指导下,由专业人员进行治疗。    
    拔罐疗法既简单又专业
    我们平时拔罐所使用的火罐一般有竹罐、陶罐、玻璃罐、抽气罐、角制罐、紫铜罐等种类,在医院大多用竹罐与玻璃罐,而且会及时进行消毒处理,以免交叉感染。在拔罐的操作方法上,有投火法、闪火法。滴酒法、贴棉法、架火法、水罐法、抽气法等。而在拔罐的操作运用上,则有单罐、多罐、闪罐、留罐、走罐、药罐、留针拔罐、剌络拔罐等。
    拔罐对感冒、发烧、中暑、头痛、肠胃病、落枕、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症均能进行有效的干预。不大血管分布部位,各种类型的骨折、急l生传染病,危重的心、肝、肾、肺等脏器疾病,肿瘤患者、血友病、孕妇与妇女经期的腹部及腰骶部位、过饱、过饥、过渴、醉酒等症状与疾病还是应慎用。我们可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部位,如肩端、胸、背、腰、臀以及颈椎、足踝、腓肠肌等肌肉丰厚、血管较少的部位等,选择合适体位,如背部取俯卧位,肩部取正坐位等来进行操作治疗。
    在拔罐时,我们首先应该检查罐口是否光滑和有无残角破日,以免伤及皮肤。在脊柱两侧肌肉、关节疼痛处及其他肌肉丰满处,可用闪火、抽气等方法进行操作。一般在夏季炎热时,留罐时间应不超过10分钟为宜。实践证明,短时间留罐比长时间留罐好处多。同时要注意勿灼伤或烫伤皮肤。若烫伤或留罐时间太而使皮肤起水疱时,小疱无须处理,仅敷以消毒纱布,防止擦破即可。水疱较大时,用消毒针将水放出,用消毒纱布包敷,以防感染。走罐时应注意在欲走罐的部位或罐口涂抹一些润滑剂,如甘油、石蜡油等,以防止走罐时拉伤皮肤。起罐时手法要轻缓,用一手拿住火罐,另一手将火罐口边缘的皮肤轻轻按下,或将火罐特制的进气阀拉起,待空气缓缓进人罐内后,罐即能落下,切不可硬拔或旋动,以免损伤皮肤。若起罐太快,易造成空气快速进入罐内;则负压骤减,易使局部产生疼痛感。
    在进行拔罐操作时,患者若出现头晕、眼花、心慌、恶心或呕吐、脸色苍白,甚则四肢厥冷、出冷汗、脉微弱、血压下降等晕罐症状时,不必紧张,一般对机体无不良影响。究其原理多为有的人初次接触体位不适,刺激过大等遥成脑部暂时性缺血所致。当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应该迅速让其平卧,头部放低,解开衣扣与裤带,保持通风,同时也可饮用些热水、糖水或点压患者的人中、内关、涌泉等穴。    ’
    拔罐后,患者的局部皮肤上会出现深红、黑紫色、紫青色等颜色,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这是由于拔罐时产生的负压造成毛细血管损伤,血液渗出到皮下组织形成的。局部皮肤颜色的深浅只是(渗出的多少)程度上的不同,可由拔罐的时间长短、负压大小、个体差异、部位不同而决定这些颜色的不同。
    鉴于以上种种,我们可以看出拔罐的操作并不是非常复杂,但是却一种专业的治疗手段,因此当我们需要进行治疗的时候,最好能选择到开展这些项目的正规医院去进行治疗。
作者: 纪清 2013-9-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