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知艾者福 善灸者寿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艾灸时,感觉温暖舒适通畅,如果说杏是中医之花,那么艾便是中医之草了。艾灸疗法是中国最古老的医术之一,历时几千年。艾灸疗法主要是以艾为载体,《本草从新》中记载: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元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诸寒湿、暖子宫、止诸血、温中开郁调经安胎,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

点击显示 收起

  古人把艾草命名为“艾”,其实“艾”就是“爱”。艾灸时,感觉温暖舒适通畅,如果说“杏”是中医之花,那么“艾”便是中医之草了。

  艾灸疗法是中国最古老的医术之一,历时几千年。艾灸疗法主要是以艾为载体,《本草从新》中记载:“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元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诸寒湿、暖子宫、止诸血、温中开郁调经安胎,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艾灸疗法是将艾绒点燃,施于体表穴位上,通过热力和药力的能量输入,引起人体的“应激反应”,调动经脉、温通气血、去湿逐寒、扶正祛邪,使之更好地发挥行气血、和阴阳的整体作用,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黄帝内经》的《灵枢·官能》说:“针所不为,灸之所宜”;《医学入门》亦说:“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庄子》和《孟子》中也有“越人熏之以艾”和“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记载。由此可见,艾灸疗法从古至今都是治病救命、健康养生的首选。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艾叶取太阳真火,可以回垂绝元阳”。意思是说:“点燃艾绒的火如同阳光一样,可以振奋唤醒人的元气,挽回人的生命。”

  古人一般是把艾绒捏成小窝头状,直接放在穴位上点燃,称为一壮,一般的治疗都需要几十壮甚至数百壮,这是最传统艾灸疗法,其弊端在于温度无法控制、操作繁琐、耗时费力等等。但经过我国行医者几千年的探索、总结和改良后,如今最常用的灸法是直接灸,是将点燃的艾条倒插在艾灸盒里,炙烤在穴位上;或是将点燃的艾条悬于穴位上,再运用温和灸、回旋灸、雀啄灸等各种手法来提升艾灸的治疗效果。此方法操作简单省力。

  《类经图翼》中记载的:“神阙行隔盐灸,艾灸至三五百壮,不惟疾愈,亦且延年。”是指灸法中的隔物灸。其针对不同体质、不同病症,“隔”不一样的东西,形成大不相同的效果。例如隔蒜灸能清热、解毒、杀虫、消炎;隔姜灸可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止痛;隔盐灸能温中散寒、扶阳固脱;隔附子饼灸能温肾壮阳等。根据现代科学实验证实:隔物灸对人体的神经、消化、呼吸、循环、生殖、泌尿和内分泌免疫等系统的功能都具有显著的调节作用。

  艾灸疗法不仅能治病,还能健身延寿。明都穆的《都公谈纂》里记载着这样一件趣闻:永乐年间,嘉兴人金晟任刑部主事。一次讨贼中,官府捕到强盗多人。令金感到惊奇的是:强盗的头目竟是一位“年百八二十五岁”的寿星,此人看上去却毫无老态,而“面如童子”。金初不信,于是拟文派人到犯人原籍调查取证,结果无误。金于是亲审该盗首,“问其以致寿之故”。犯人说:少时居荆山时,听一异人告之:常以草灸其脐,令人多寿。于是自己长期操行此术,“遂知至此耳”。就连《扁鹊心书》中也说过:“人无治病时,常灸关元、气海、命门、中脘,虽未得长生,亦可保百余年寿矣”。

作者: 蒋晨 2013-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