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按摩脚底 养生保健功效好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日本的柴田和德根据中医的经络学说观察到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底存在着各脏腑组织的反射区(目前已发现63个)。膝关节在外踝下方与脚底之间。其他如肺、五官等在脚底都有固定的反射区。平时注意以下几点,也可起到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祖国医学认为,双脚是运行气血、联络脏腑、沟通内外、贯穿上下十二经络的重要起止部位,有6条经络起止于脚上,还分布着至阴、内庭、太冲、涌泉、公孙、隐白等70多个要穴,与人体各个脏器保持着密切联系。
  双脚有“第二心脏之称”。日本的柴田和德根据中医的经络学说观察到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底存在着各脏腑组织的反射区(目前已发现63个)。其主要分布是:肾反射区在脚掌中央深部,输尿管在肾侧,膀胱和尿道在脚掌内侧边缘向后上方延伸;胃在第一趾下球状鼓起处,十二指肠与胃反射区邻近;肝在右脚掌中央部外侧,胆在肝反射区内,胰在脚掌中央部内侧;心在左脚掌中央部;大脑在脚的第一趾,左脑反射区在右,右脑反射区在左;脊柱在脚内侧边缘穹窿部;颈在第一趾内侧;甲状腺在第一和第二足骨之间;膝关节在外踝下方与脚底之间;脚后跟底部则反射出睾丸与卵巢疾患;其他如肺、五官等在脚底都有固定的反射区。若某些脏腑器官发生病变,就可在某反射区反映出来。
  平时注意以下几点,也可起到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
  脚需勤洗锻炼劳作之后感到疲劳的时候,或在睡觉前洗一洗脚,不但能消除疲劳,让人感到轻松舒适,还可促进睡眠。正如古人一首歌谣说:“春天洗脚,升阳回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调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可见自古以来人们就把“睡前一盆汤”看作是养生保健的有效措施。此外,还可根据具体情况和个人需要,在洗脚水中加入些中草药,以助防治疾病。如足部冻伤,可用桂枝50克、干姜20克、羊角干辣海椒10数枚,加水适量,水开后煎煮30分钟后泡脚洗脚,可促进血液循环,防治冻伤。
    据介绍,在洗澡或洗脚时,用天然纤维制成的刷子刷洗摩擦脚底的嫩皮肤,通过刷子的刺激,可以刺激体内相关激素的分泌,天长日久,可促进皮肤细嫩而富有弹性。
  按摩脚底足心是肾经要穴涌泉穴的所在地,在洗脚时或洗脚之后,按摩脚底、脚趾,中医认为可起到固真气、暖肾气、舒筋活络、调畅气血、交通心肾、强足健步等功效。此外,经常做以下活动均有良好的养生保健功效。
    1.平时休息时,可随时用拳头或用一小捶敲击脚底,有助于消除疲劳。    
    2.睡觉前仰卧在床,先让双脚在空中晃动,然后像踏自行车一样,活动双脚,持续3-5分钟,有助于改善睡眠。
    3.经常让脚底接受日光浴,夏天不易中暑,一年四季不易患感冒
    4.每天在睡前揉按脚趾5分钟左右(特别是大脚趾与小趾外侧 ,用手抓住双脚的大脚趾或小脚趾,做圆周揉搓运动),有助于增强记忆力,防止遗忘。
    5.足部感到疲劳的时候用网球刺激脚底可使疲劳尽快得到缓解。开始转动网球时,脚底会感到疼痛,坚持一段时间后,疼痛就会变成舒适感,不但可消除疲劳,还有防治便秘等功效。
    足宜保暖俗话说:“寒从脚下起”,所以,寒冷的季节要特别重视脚的保暖。研究表明,双足在26°C -33°C 时感觉最舒适,降到22°C 以下时就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所以,所穿鞋袜一定柔软舒适、保温性能好,注意保持清洁,忌板硬湿冷。即使是夏天,也要避免在阴寒潮湿的地方,赤脚站坐时间太久。
    如果患有足跟疼痛等疾病,就应及时用中草药液洗脚等方法防治。此外,还可采用以下方法治疗:1.用手掌根部揉按小脚后侧与足根部1分钟,使之放松。2.用拇指依次按揉以下各穴:承山、三阴交、太溪、照海等。3.自己活动足踝关节,还可请人帮忙牵拉,旋转踝关节5—10次。4.可用一小捶敲击足跟痛点。这些方法简便,随时都可进行。
    夫妻对按  夫妻在休息或在睡眠前进行相互足部按摩,是一种不错的健身方法。受术的一方将脚舒适的放在术者膝上,进行保健按摩(若足部特别干燥,术者手上可涂少量润滑油),一般按摩10-15分钟。若患有某种急、慢性疾病,可根据反射区所在部位找准反射区,在反射区部位进行向心方向按摩。按摩动作开始时要轻柔缓慢,然后可适当加力,以对方能忍受为度。一个部位按摩5分钟左右,急性症状可延长至10分钟,但总的时间一只脚不宜超过30分钟。
    赤脚走路  在炎热的季节,经常赤脚走路,或有意识地走在石子路上,对足心是一种良性的刺激,可以促进身心健康。脚掌心是保持人体平衡的重要部位,凡是身体健康的人,都具有较结实的脚掌心,行走时让脚掌心得到刺激,会使反射区相关脏腑组织受到刺激,因而可收到养生保健的良好功效。但应注意,严寒的冬季、高龄老人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等严重疾病者,不宜采用此种健身方法。
  俗语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了健康长寿,就让我们先从脚做起吧。
作者: 孙川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