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自我保健

无名背痛按摩夹脊穴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背痛虽然没有颈椎病、肩周炎那样多发,但也是中老人的一种常见病,主要表现为背部不明原因的疼痛、酸困、僵硬等,天冷的时候还会出现背部发凉的症状,这主要是由于背部经络不通、气血不畅引起的。按摩夹脊穴,疗效不错。说到夹脊穴,有必要多说一句,因为它跟其他穴位不一样,不是一个或两个,而是两排共34个,它是一系......

点击显示 收起

    背痛虽然没有颈椎病、肩周炎那样多发,但也是中老人的一种常见病,主要表现为背部不明原因的疼痛、酸困、僵硬等,天冷的时候还会出现背部发凉的症状,这主要是由于背部经络不通、气血不畅引起的。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按摩夹脊穴,疗效不错。
    说到夹脊穴,有必要多说一句,因为它跟其他穴位不一样,不是一个或两个,而是两排共34个,它是一系列穴位的统称。夹脊穴位于脊柱两旁0.5~1厘米处,内夹督脉,外临膀胱经,与诸脏腑的背俞穴相邻,五脏六腑之气均在此输转,因此,常按夹脊穴不仅可以治疗背痛,还可以调理脏腑、疏通经脉,可以说是通治阳气失常导致的疾病。
  具体方法:患者趴在床上,操作者用大拇指指端沿脊柱两侧的夹脊穴从上到下点揉,次数可根据患者的感觉而定。按摩完成后,还可在夹脊穴拔火罐,如果是非专业人士操作,最好用真空拔罐器,每次10~20分钟,操作前先在背上涂抹一点润滑液,效果会更好。

作者: 刘谊人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