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院巡展

深圳西部的一朵中医奇葩

来源:中华中医药报
摘要:医院大门深圳市名中医馆宝安馆......

点击显示 收起

医院大门
深圳市名中医馆宝安馆
治未病中心尹建平主任为外宾针灸

   深圳市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充满活力的海滨城市。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就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区深圳市宝安区。

  近年来,深圳宝安区中医院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医国粹,普及中医药健康理念,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到中医药医疗保健和改革发展的成果,在医院文化建设、专科建设、中医“治未病”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该院筹建于1988年,是深圳西部唯一的一家中医医院,承担着全区600多万人口的中医医疗和保健任务。该院是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广东省中医名院、全国第三批“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及第二批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试点单位、广东省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试点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等7间高等医学院校教学医院、深圳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市120急救网络重要成员单位之一、医疗保险AA级单位及市绿色医院等。

  医院占地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业务用房9357平方米。现有在岗职工总数55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39名,本科生213名,高级职称人员100人,省级名中医2人,硕士生导师8人,兼职硕士生导师5人。拥有6层螺旋CT机、DR、C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腹腔镜等大型医疗设备40余台套。开放床位230张,设有内科、康复科等8个住院病区和治未病中心、门诊部等26个临床、医技科室,开设5个具有中医药特色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2010年,是深圳成立经济特区30年,也是谋划和推进经济特区卫生事业一体化发展重要之年。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中医药工作,面对良好的发展机遇,全院上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保持各项业务指标稳健增长,医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0年,该院荣获深圳市宝安区区长质量奖,全院业务总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25.5%;门诊人数82.2万人次,同比增长12%;出院人数8051人次,同比增长14.7%;病床使用率96.8%,同比增长11.8%。

  医院文化建设显特色

  近年来,该院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人才立院,科技强院,文化兴院”的发展理念,继承、发掘、宣传和普及中医药文化,通过用“医院精神”感染人,用“医院品牌”凝聚人,用“医院形象”吸引人,不断将祖国传统的中医药文化精髓发扬光大,在文化建设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推动了医院整体水平的提升,专科建设发展迅速,中医特色愈加突出,服务半径不断扩大,社会效益逐年攀升。

  2008年,该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从核心价值、行为规范、环境形象等方面扎扎实实推动医院文化建设。

  一是加强医院文化宣传。通过员工岗前培训、举办中医药文化知识竞赛、制作中医药文化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强医院核心价值的教育和宣传。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在报纸、电视台、电子网络等媒体进行中医药相关报道,一年来共发表300多篇。此外,积极参加“中医中药中国行·文化科普宣传周”活动,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领导的赞扬。

  二是推进环境文化建设。该院从医院设计风格、内部装潢、诊疗环境、形象识别等方面入手,全方位、规范化展示和传播中医药文化,不断优化医院的公众形象。在医院门口新建设中医药文化休闲小广场(设置药碾石雕一座、养生名言书简石雕4座,治未病宣传栏4个)、十大名中医聚脂塑像墙和《大医精诚》全文紫铜雕塑墙,在医院候诊大厅及医院大门口悬挂国医大师邓铁涛为该院书写的医院精神对联,营造更为浓郁的中医药氛围。时时处处,点点滴滴,无不让医护人员和患者感受到中医文化的渊源流长、中医传统古朴典雅的气息、中医药济世救人的传统美德。

  三是营造廉洁文化氛围。该院始终秉承大医精诚的核心理念及“以人为本,诚信和谐,弘扬国粹,务实创新”的医院精神,不断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保证廉洁行医、保障患者权益。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设立院长信箱、院长接待日、每周一次的院长行政查房、职代会、院务公开等方式,充分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努力打造阳光政务。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拥护。2010年,该院通过召开社会监督员会议,病人满意度测评等形式,收集群众对医院的满意度,顾客满意度为86%。医务人员上交、拒收红包65人次,金额达2.23万元,收到表扬信18封,锦旗16面。

  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成功举办医院首届中医药文化节之冬令食膳节;重奖考取大学的职工子女(每名奖励1.5万元);坚持组织新春晚会和举办职工运动会,每月职工集体生日会等活动;加强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等40多家单位的交流和联谊。各科室开展服务之星评选、汤头歌诀每日学、创建和谐医患关系示范岗等活动,树立了该院服务文化品牌,医院文化建设成效进一步凸显。2010年,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考察了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情况,对该院的文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切实加强专科建设

  保持和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是中医院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正是在这种办院理念的指导下,自建院以来医院大力实施“名院、名科、名医”战略,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打造群众认可的专科品牌、专家品牌和服务品牌,培育了一批中医特色突显的省级中医名科和市级中医特色专科,打造了一支优秀的中医药人才团队。目前全院中医治疗率达80%以上,基本形成了“院有专科、科有专病、人有专长”的特色格局。

  医院成立了专科建设领导小组,制订了专科经费管理制度,强化专科内涵建设;对重点专科、特色专科采取人员优先调配、设备优先购置、经费优先保证(医院给予1:1资金匹配)、床位优先满足的“四优先”政策;设立专科建设奖和科研成果奖,重奖对专科建设有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各专科确定3个以上的主攻病种,并不断优化诊疗方案。2010年3月,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来该院调研,对医院发挥中医特色,“创建中医名院、打造专科品牌”的办院理念和发展现状给予了肯定。

  此外,该院大力开展中医特色建设,突出中医疗效,要求各科室至少新开展一项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及中医护理操作,并纳入目标考核方案。通过狠抓落实、严格考核,医院在提高中医治疗率,推广院内中医制剂等方面取得了实效。2010年该院康复科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中医针灸理疗康复特色专科建设单位。儿科被评为深圳市中医特色专科;肛肠科被评为深圳市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单位。目前,该院拥有1个国家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单位,1个广东省中医名科;3个省级和5个市级中医特色专科;1个市级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单位;1个区级重点医学专科,已形成以重点和特色专科为龙头,带动全院各临床科室共同发展的局面。2010年获科研立项21项。发表学术论文86篇。出版专著3部,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2项,其中本院承担的《中药饮片调剂服务规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标准化建设项目)填补了我国中药处方和调剂工作行业标准的空白。

  开展治未病工作

  该院在成为全国第三批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广东省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试点单位之后,坚持以发挥特色、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为原则,积极探索治未病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工作亮点多:一是开展新业务,以“养肝肾,防衰老;养脾胃,强体质;养元气,扶正气”为切入点,在全省率先开展肝肾养护、脾胃养护和元气养护等保健服务,2010年,受益群众7500人次;引入中医特色仪器,开展中医经络检测导平业务,服务顾客1000多人次;建立治未病顾客健康档案2500份。

  此外研发了新的药膳,拓展原有治未病项目,2010年该院成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积极开展科学研究,2010年有2项治未病课题获省级立项,发表治未病论文18篇。医院通过运用网络、报刊、小册子、社区健康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向群众广泛宣传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传播中医预防、保健、康复、养生知识和中医药文化。全年在《宝安日报》治未病宣传专栏发表科普文章40多篇;治未病中心尹建平主任应邀先后多次到深圳市幸福人生养生大讲堂、宝安市民大讲堂、区职业技术局、文雅社区等机构为市民、机关干部传授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治未病理念深入人心。

  自深圳市名中医馆宝安馆和宝安区老干中心名中医馆在该院开馆以来,医院突出 “名馆、名医、名药”特色,常年定期邀请一批全国、省、市名中医轮流来馆坐诊,有效解决了市民看名中医难的问题,同时提高群众对中医药的认知和认可度,营造良好的中医药文化氛围。由于治未病理念不断深入人心,2010年全年共接待治未病顾客1.87万人次,同比增长117%,年业务收入达133万元,同比增长46.35%,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2010年1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苏钢强在该院考察时对该院治未病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作者: 2012-2-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