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院巡展

锻造中医品牌 真诚服务百姓

来源:中华中医药报
摘要:公安县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雷长林庆典大会现场......

点击显示 收起

公安县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雷长林
庆典大会现场
湖北省公安县中医院

  努力锻造中医品牌,真诚为百姓服务,是雷长林先后担任湖北省公安县中医院副院长、院长十年来的真实写照。

  

  临危受命挽狂澜  胸怀坦荡聚人心

  

  2000年3月至2007年5月,雷长林就职公安县中医院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具体分管医院业务工作。这7年,他开拓进取,促使医院业务有了新的突破,如成功开展了肝癌肺癌介入治疗,拓宽腔镜技术在胸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等科室的应用,开展脊柱手术,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应用,推行外科胃术后患者行肠内营养,规范病历文书的书写,规范急诊流程,提高重危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新增1个外科、1个内科病区……医院业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每年医院的出院病人数、急诊人数、手术台次、业务收入都有明显增长。

  2008年4月,时任县卫生局纪委书记兼管全县医疗业务的雷长林临危受命,成为中医院的“领头雁”。面对500名职工的期盼,他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上任后,他励精图治,竭尽所能,克服重重困难,力挽狂澜,迅速稳住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他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确定“三个不变”(即人员及其分工不变、制度及其管理不变、发展及其方向不变)指导医院工作;制定了“病人至上,诚信待人,秉承中医,发奋图强”的办院方针,并克难奋进,使医院新建住院大楼顺利招标,主体工程按期启动,医院业务稳定健康发展。2008年,医院门诊达到15.7万人次,比2007年同期增加了1万人次,增长率为9.5 %,出院病人1.05万人次,比2007年同期增加1201人次;业务收入同期增长率24%,患者满意度在98%以上。

  2009年,医院在只有294张编制病床的情况下,每日住院病人始终维持在450人以上。当时医务人员严重缺编,他鼓励职工加班加点,同时督促、协调建筑方保质保量完成新住院楼建设。在他的带领下,全院职工团结一心,攻克各种难关,使医院的业务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完善制度强管理  科学规划续华章

  

  为了打造中医院的品牌,在全院职工支持下,雷长林下工夫抓管理,以强化管理为落脚点,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在行政管理方面,他对各级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各项规章制度、中层以上干部职务津贴考核办法以及行为规范逐一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完善成册,形成了《公安县中医医院制度汇编》和《员工行为规范》,人手一册,并严格按制度落实,真抓实干;在业务管理方面,严抓医疗护理质量,始终把安全管理放在第一,并坚持每周二带领医务科、护理部行政大查房,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解决难题和遏制医疗纠纷苗头。自他上任后,医院的医疗纠纷明显降低,这也得益于他20多年的医政工作经验。在经营管理方面,实行长远发展,注重中医特色学科的建设,如成立了新的针灸推拿病区,开展重症监护病房ICU,配置全净化手术室10间,完善急诊科功能等,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在人事管理方面,他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推行中层干部、护士长竞争上岗和全员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了优质、高效、低耗的医院经营目标。在后勤管理方面,他通过实施后勤服务社会化,开源节流增效益等措施,盘活国有资产,用好公共资源,如对洗衣房和保安实行社会化管理、车棚招标承包,实现了医院监管下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增收节支的后勤社会化管理。

  

  人才兴院谱新篇  科技创新出硕果

  

  医院的服务归根结底是人才的服务、人文环境的服务。患者的医疗需求就是人才培养与发展的方向。一所名院必须有一批名医来支撑,人力资源是一个单位的第一资源。作为一院之长,雷长林非常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带头人的选拔与培养,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稳定技术骨干队伍,积极选送骨干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重点培养中青年专业技术骨干,着重培育名医,并制定了秉承中医工作方案,开展西学中培训、师带徒等活动以培育中医药接班人。通过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为医院发展储备了人力资源。

  由于人才工作扎实有效,使医院的科研工作也红红火火。他担任副院长时就非常重视科研工作,积极想办法激励大家多写论文、开展科研项目,几年间培植创建了省级重点中医专科——骨科、市级重点中医专科——肾病专科、市级重点中医建设专科——肝病专科。担任院长后,他更注重科教工作,拟定了科教长远发展规划,从人员、资金上加大投入力度,制度上实行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同时非常注重专科建设,在抓好现有重点专科建设的基础上,他带领大家不断培育新的重点专科,如在院内重点培育一批特色中医专科,如脑病科、针灸科、推拿科、乳腺科、中医妇科、痔瘘科、男性科、肿瘤科等等,并准备将以上专科逐步培育成市级、省级甚至国家级重点专科。2009年,脑病专科被评为湖北省中医重点建设专科。2009年11月,骨科成功完成全县第一例关节镜微创手术,先后被定为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技术帮带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技术协作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技术协作医院。

  

  心系患者出新招  优质服务促腾飞

  

  雷长林上任后在全院大力推行亲情化服务,树立良好职业形象,让医院服务品牌更加深入人心。为此,他着力于三个创新:一是创新服务理念,如聘请社会监督员,长期对医院的服务质量、医疗效果、医疗价格、医德医风等全面监督,及时征求他们的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还特地聘请外地专家对员工进行医患沟通技巧、医护人员礼仪等方面的讲座培训,实现了由“满意服务”向“感动服务”的转变。二是创新服务模式,实施以全员服务、全程服务、全面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温馨工程,推行了“患者入院有人接、检查有人陪、手续有人办、出院有人送”的全程优质服务模式;三是创新医疗环境,改善接诊流程,彻底更新了全院的指示标牌,规范了导诊行为,实行了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同时向社会公开了服务承诺、实施“十项杜绝”。

  雷长林在抓好医院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服务基层。医院每年坚持组织专家队伍到各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义诊、讲座和技术指导;每遇到重大疫情防控,启动应对机制,全力以赴。2008年,甘家厂乡爆发甲流疑似病例,第一个得到消息的他,回院就立即组织中层干部和相关专家开会,研究救助方案,当即就组织专家队伍,迅速赶往甘家厂乡实施医疗救援,连夜确定了预防和治疗甲流的中药方剂,组织人员煎熬中药。次日,他带队将这些救命的中药汤剂送往甘家厂乡卫生院,当地医务人员和广大患者无不为之感动。2009~2010年,医院先后与孟溪跃进村、埠河镇义和村结对帮扶,帮助当地村卫生建设。他实地考察帮扶村卫生室建设情况,分别提供村卫生室建设标准图纸和1.9万元建设资金,还向章田卫生院和狮子口卫生院各赠送一台400KW发电机组。

  

  医院发展奔“三甲”  文化建设铸院魂

  

  2010年9月,公安县中医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杆建筑——新住院大楼竣工并投入使用,这座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高15层的智能化、现代化、人性化的住院大楼耸立在县城中心区域,成为公安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患者的住院环境大为改善,为医院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雷长林为加强新住院大楼基础医疗设备配套工作,逐步实现大型设备高精尖、基础设备齐全的工作局面,带领大家勤俭节约、开源节流,努力实现大家的心愿:按照三甲医院的标准修建新住院大楼,改扩建门诊楼,全面改善医院住院环境,实实在在造福于广大公安人民。目前,新住院楼配有高级病房、中央空调、中心供氧、中心吸引、电子监控系统、全净化手术室10间和重症医学科,共设有13个住院病区和血液透析科,开放病床550张;门诊楼改扩建即将竣工,新增了国医堂和标准化中药房,正在落实制剂室进行升级改造和换证工作;在硬件设施上,公安县中医院可与省级三甲医院媲美,技术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改善医院条件的过程中,由于投入资金较大,医院资金周转有一定难度,他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增收节支、勒紧裤带过日子,并积极争取多方资金支持,为中医院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医院的快速、跨越发展,雷长林越来越注重对医院文化的建设。近年,全院统一更换了科室标识牌、医护人员一览表、科普宣传栏,并形成了自己的办院服务理念:“病人至上、诚信待人、秉承中医、发奋图强”,先后完成了院徽、院歌的设计制作,形成中医院的文化品牌。他还经常鼓励开展并积极参与职工趣味运动会、男子篮球赛等文体活动,定期组织职工外出学习参观,为医务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氛围。

  在财政补贴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雷长林奏响了“技术先进、价格低廉、服务优质、环境温馨”的创新强音,使医院继续保持高速优质发展态势,建树了“事业发展、患者满意、职工受益”的辉煌业绩。

  2008年至今,是医院发展的特殊时期,雷长林背负重压,呕心沥血,可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总是满怀信心地鼓励大家,带领大家奋力向前。一方面要抓好医疗质量、优质服务,服务好患者;一方面要尽快修建新住院楼、改扩建门诊楼。为了保证医院业务正常运转,基础建设尽快保质保量的完成,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达到了忘我的境界。每天他总是最早一个来到医院,查看病人、视察基建、解决难题、理顺环节、审批文件、组织会议、汇报工作……晚上直到很晚才回家,累了就在办公室的椅子上打个盹,饿了就吃碗盒饭或是快餐面,同事们看他身体较以前瘦了不少,劝他注意休息,他却笑笑说:没事的,只要把医院的事情办好,病人放心,职工满意,领导和社会认可,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目前,公安县中医院的“十二五”规划蓝图正在绘就。在他的带领下,历经30年沧桑积淀的公安县中医院必将再演绎时代风流,再谱写崭新华章!(孟祥红  刘亚洲)

  链接

  雷长林

  现任湖北省公安县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外科主任医师。1982年毕业于武汉医学院医疗系。2003年组织抢救裕公乡白龙港小学集体中毒学生,被县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先后撰写并在省级以上医学杂志发表《基层医疗机构泌尿系结石治疗综述》、《腹腔镜治疗胆囊结石65例分析》、《外伤性脾破裂再出血13例治疗体会》、《48例急性单纯性胰腺炎中西医结合治疗体会》等10多篇论文。现任湖北省中医药学会理事、湖北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荆州市医学会理事、公安县医学会副理事长。参与的《排石丸治疗泌尿系结石》科研成果获荆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十载峥嵘共铸辉煌 半世纪蓬勃展望华章

  2010年12月18日,公安县中医院成功举办了“建院52周年重建30周年暨新住院大楼落成庆典”活动。庆典成功的举办,让社会各界深深感受到了公安县中医院全体员工几十年来努力拼搏的艰苦历程,更为医院今天取得的光辉成就而赞叹不已。全院干部职工团结一心、艰苦创业,用辛勤劳动的汗水浇筑起15层的新住院大楼,为公安人民奉献自己的光和热。30年丰硕成果,为医院阔步前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半世纪辉煌积淀,为医院在新征途上找准了新起点。新住院大楼的落成凝聚着几代中医人风雨兼程、艰苦创业的心血和汗水。今后,该院将继续坚持“病人至上、诚信待人、秉承中医、发奋图强”的办院方针,继续坚持“仁心仁术、博学博爱”的精神,在医学领域不懈探索,精益求精服务患者,力争再续华章。

    湖北省公安县中医院

  湖北省公安县中医院位于江汉平原南部,初建于1958年,1970年与县人民医院合并,1980年恢复重建。恢复重建30年来,全院干部职工团结一心,艰苦创业,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使医院发展成为住院环境优美、诊疗设备先进、科室设置合理、技术力量雄厚,服务水平领先,以中医为主,中西结合的现代化综合性中医院。医院先后被评为首批全国示范中医医院、湖北省知名中医医院、二级优秀中医医院、省级文明单位、消费者满意单位。

  2010年,接诊门诊病人18万人次,出院病人1.65万人次,业务收入9265万元,手术5000余台次;总资产1.4亿元,固定资产1.16亿元,净资产1.15亿元。医院是全县一家唯一拥有德国西门子磁共振(MRI)、配有进口双排亚秒螺旋CT机等一系列大型先进诊疗设备的医疗单位,为医院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9月,医院新建15层住院大楼投入使用,改扩建后的门诊楼11月投入使用。新住院楼按照三甲医院标准修建,住院病床增至550张。门诊改扩建后新增“国医堂”,标准化中药房,提供优质的导诊服务,门诊收费、划价和取药将优化为一站式服务。这些大大改善了患者的就医环境,提高了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了医院品牌形象。

作者: 2012-2-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