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基础

“阳道实,阴道虚”解释有四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曹青山杜丽荣连云港市中医院阳道实,阴道虚出自《素问·。太阴阳明论》:阳者,天气也,主外。故阳道实,阴道虚。一是从天地阴阳解,如杨上善注:阳为天气主外,故阳道实也。...

点击显示 收起

  □曹青山 杜丽荣 连云港市中医院

  “阳道实,阴道虚”出自《素问·太阴阳明论》:“阳者,天气也,主外。阴者,地气也,主内。故阳道实,阴道虚。”这一理论,后世医家注解不一,归纳起来有四种。

  一是从天地阴阳解,如杨上善注:“阳为天气主外,故阳道实也;阴为地气主内,故阴道虚也。”张志聪拓展其说,云:“阳刚阴柔,故阳道常实,阴道常虚。《系辞》曰:‘阴阳之义配日月’。《白虎通》曰:“日之为言实也,常满有节;月之为言阙也,有满有阙也。”

  二是从阴阳六经之气解,如马莳云:“人身本与天地相参,故天在外主包夫地,地在内主承于天。人身六阳气,犹天气也,主运于外;人身六阴气,犹地气也,主运于内。阳运于外者为实,阴运于内者为虚。”

  三是从阴阳的属性解,如日本丹波元简云:“考上文云‘阳者天气也,主外;阴者地气也,主内’,则阳刚阴柔之解,于义较顺。”

  四是从外感内伤发病解,如张介宾注云:“阳刚阴柔也。有外邪多有余,故阳道实。内伤多不足,故阴道虚。”

作者: 曹青山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