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基础

论脾阴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正如清代医家吴澄所言:古方理脾健胃,多偏补胃中之阴,而不及脾中之阴。脾阴学说的源流《内经》奠定了脾阴学说的理论基础与脾阴虚的治疗原则。其中指出了甘淡补脾为治疗脾阴虚的原则,此两处论述为脾阴学说的渊薮,而张仲景的《伤寒论》中已经有了治疗脾阴虚的方剂,如麻子仁丸、小建中汤等。现以麻子仁丸为例论之。...

点击显示 收起

 东垣善用风药之属,如升、葛、参、芪之品,偏于脾之阳气;香岩喜用甘凉之类,如沙参、麦冬等物,重在胃之阴液。但历代医家对于脾阴一说,其论尚少。正如清代医家吴澄所言:“古方理脾健胃,多偏补胃中之阴,而不及脾中之阴。”“一阴一阳谓之道。”万物负阴而抱阳,脾亦如此。脾阴是指脾中较稠厚的精微物质,具有滋养濡润脾脏及他脏,营养肌肉,参与运化的作用。现从以下七个方面加以阐述。

  脾阴学说的源流

  《内经》奠定了脾阴学说的理论基础与脾阴虚的治疗原则。《素问·五运行大论》曰:“中央生湿,湿生土,土生甘,甘生脾,脾生肉……其在天为湿,在地为土,在体为肉……在脏为脾,其性静兼,其德为濡……其政为谧,其令云雨。”脾为太阴湿土,湿乃脾之正气,脾若无湿则不为脾矣,此湿可作脾阴理解。《素问·刺法论》曰:“欲令脾实……宜甘宜淡。”其中指出了“甘淡补脾”为治疗脾阴虚的原则,此两处论述为脾阴学说的渊薮,而张仲景的《伤寒论》中已经有了治疗脾阴虚的方剂,如麻子仁丸、小建中汤等。

  现以麻子仁丸为例论之。《伤寒论》第247条:“趺阳脉浮而涩,浮则胃气强,涩则小便数。浮涩相搏,大便则鞕,其脾为约,麻子仁丸主之。”约者,少也,乏也。为何“其脾为约”?只因“胃气强”。胃热亢盛,煎熬阴液,脾阴则少。脾阴不足,其“脾气散精”功能失常,津液不能四布但输膀胱,而致小便数。尤在泾曰:“麻仁、杏仁、芍药所以滋令脾厚。”《本草正义》:“芍药古无赤白之分,而功用有别。白者苦而微酸,能益太阴之脾阴……”麻子仁丸以枳实、厚朴、大黄通下泻热,麻仁、杏仁、芍药滋补脾阴。现代中成药麻仁滋脾丸即以仲景麻子仁丸为底方研制而成,取名麻仁滋脾丸,其滋补脾阴之功效可知矣。

  只可惜《内经》与《伤寒论》的这一思想未引起后世足够的重视,鲜有人问津。直至明清,一些医家才逐渐重视脾阴学说,并将其应用于临床。如缪希雍指出:“胃气弱则不能纳,脾阴亏则不能消,世人徒知香燥温补为治脾虚之法,而不知甘凉滋润益阴之有益于脾也。”吴澄在《不居集》中亦指出“脾经虚分阴阳”,并创制了中和理阴汤、理脾阴正方等行之有效的方剂。而民国时期的张锡纯更是善用生山药滋补脾阴,治疗疑难杂症,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脾阴的作用及脾阴虚临床表现

  经言:“脾与胃以膜相连耳,而能为之行其津液。”“脾脉者土也,孤脏以灌四傍者也。”“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胃主受纳,脾主运化,脾能助胃消化水谷并运至全身。唐容川《血证论》亦谓:“脾称湿土,土湿则滋生万物,脾润则长养脏腑。”脾阴能助脾之运化,并能濡润五脏,营养肌肉筋骨。脾阴不足则脾运化失常,胀满、便溏之症生矣。《景岳全书》:“劳倦伤脾而发热者,以脾阴不足,伤则热生于肌肉之分。”《金匮要略·血痹虚劳脉证并治第六》:“虚劳里急,悸,衄,腹中痛,梦失精,四肢酸疼,手足烦热,咽干口燥,小建中汤主之。”脾主四肢,故脾阴虚患者可见四肢烦热之症。取名建中者,建立中气也。此脾阴阳双补之剂,方中倍用芍药,以疗脾阴之虚也,故手足烦热之症能除矣。临床上脾阴虚的患者多见不知饥饿,脘腹胀满,大便溏薄,手足烦热等症,其舌多见淡红少苔或无苔,脉多细数。

  脾阴与胃阴的区别

  脾者,藏精气而不泻也,脾阴重于从饮食水谷而化的精微物质,较之胃阴则更黏稠,更精微。胃者,传化物而不藏也。胃阴则重于胃中的津液,助于胃腐熟水谷并向下传导。章真如之论最妙:“脾阴系指水谷所化生的营液膏脂,且有濡养本脏和灌溉其他脏腑,营养肌肉,参与运化等作用。”(《章真如临床经验辑要》)临床上,嗔怒忧愁,思虑过多之人,往往伤及脾阴。而外感热邪,吐泻之后,多伤其胃阴。脾阴虚多表现为不饥不食,手足烦热,脘腹胀满,大便溏薄。胃阴虚则多表现为饥而不欲食,咽干口燥,胃脘灼热,大便干结。

  脾阴虚与脾气虚的区别

  临床脾阴不足与脾气虚弱往往症状相似,常可出现脘腹胀满,大便稀溏,面色萎黄,神疲乏力等症。脾阴虚与脾气虚,重在舌脉以别之。脾阴不足,患者多脉细数,舌淡红苔少或无苔。而脾气虚弱者常脉弦缓而无力,舌淡胖而大,多伴有齿痕。原脾气虚弱之人泄泻不已,长年累月,伤及阴分,故对一些久治不愈之泄泻,可气阴双补以调之。

  世人遇到脘腹胀满,大便稀溏之症,多用黄芪、白术、人参等补气之药,佐以木香、砂仁等行气之属,或效或不效。究其原因,因其只知补气升阳,而忘乎滋阴补脾。本是脾阴虚之症,反用木香、砂仁之辛燥,脾阴之伤重矣。《岳美中医话集》中有一案例,诚如是然。一医遇一脾虚气滞患者,重用木香而无效。询其祖父翟老医生,老医嘱其查舌,见苔白而薄,遂曰:“此脾阴不足之象,焉能再动之燥之,徒加木香,脾阴更虚,拟先加山药一两,养其脾阴,服至舌苔厚腻后,再加重木香,则可痊愈。”后从其言,果愈。

  脾阴虚的治疗

  《内经》确立了“甘淡滋补脾阴”的治疗原则。如《素问·脏气法时论篇》曰:“脾欲缓,急食甘以缓之,用苦泻之,甘补之。”《素问·刺法论篇》曰:“令脾实……宜甘宜淡。”脾为太阴湿土,无湿则不能行稼穑之能,湿盛则壅滞,故滋补脾阴之药多为甘淡之药,甘则能补,淡则能利,补而不腻。山药、白芍、薏苡仁、莲子、黄精、芡实、白扁豆等,皆为补脾阴之良药。山药,《本草求真》载其“色白入肺,味甘入脾,气虽温而却平,补脾肺之阴。”寿甫喜用山药,对于阴虚泻痢之症多用之。其薯蓣粥,薯蓣鸡子黄粥等方,验之临床,简便且灵验。薏苡仁甘淡平和,服之能益阴利湿。《本草乘雅半偈》:“薏谐意,意者,脾藏之神用,故主脾藏失用。”莲子,《本草求真》:“气禀清芳,味得中和,甘温而涩,究皆脾家药也。”黄精,色黄入脾,质黏软而滋阴。《本草求真》:“究其黄精气味,止是入脾补阴,若使挟有痰湿,则食反助痰。”芡实,《景岳全书》谓其“味甘,气平,入脾肾两脏,能健脾养阴止渴”。白扁豆,《名医别录》谓其“味甘,微涩,主和中,下气”。观吴澄《不居集》之理脾阴正方,中和理阴汤等诸多滋补脾阴之剂,多以上述诸药为主,佐以补气行气之品,使其补而不滞。

  此外,胡慎柔在论述补脾阴时曾言:“煎去头煎不用,止服第二煎,此为养脾阴秘法也。”并叮嘱说“师师相授之语,无轻忽焉”。张锡纯颇认同此说,其在《医学衷中参西录》说:“慎柔和尚治阴虚劳热专用次煎,取次煎味淡,善能养脾阴也。”胡慎柔曾载一案,用头煎无效,改用次煎则效果显著。所以,临床上此煎煮方法方面亦应引起注意。

  脾阴学说的应用

  张锡纯曰:“治阴虚专责重于脾,人亦多不解,陈修园谓:脾为太阴,乃三阴之长。故治阴虚者,当滋脾阴为主,脾阴足,自能灌溉诸脏也。”临床上滋补脾阴法可广泛用于治疗肺痨、虚劳、泄泻、咳喘、风证、消渴、肿瘤、厌食症等疾病。肺痨、虚劳、泄泻、咳喘从脾阴论治古已有之且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此不赘述。脾阴不足,不能濡养肌肉筋脉,故而生风而颤。滋养脾阴,筋脉柔和,从而息风止颤。山东省老中医张志远善从脾阴虚论治颤证。消渴一病,世人皆知胃阴虚,不知有脾阴虚。脾阴不足,精微不奉,则身体羸瘦,神疲乏力,运化津液失常则多尿,精微不足,食水谷以自救则多饮多食。所以,消渴可从脾阴论治。恶性肿瘤的患者、厌食症患者往往不思饮食,临床上可试用滋脾阴之法以治之。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饮食无规律,思虑过多之人不在少数,因而出现不欲饮食,头目不清等亚健康状态,亦可从脾阴而治。嘱其熬制山药薏苡粥等食疗之品,既治病又实惠,不失为保健养生之良方。

  病案举例

  袁某,女,38岁。1983年10月5日初诊。腹泻9年,经多方检查亦未找出原因,屡服中、西药皆少效。症见面色萎黄,困倦乏力,泄泻溏薄,泻而不畅,量时多时少,有不消化食物。一日八九次,无腹痛。若食油腻,辛辣食物或水果等,则腹泻加重,并时有矢气。纳食尚可。食后脘腹痞闷不舒,口中有味,燥而不饮,心烦失眠。午后足跗肿,小便黄。伴有齿衄,晨晚为甚。舌嫩红少苔,脉细弱。证属脾阴亏耗,运化统摄失司。治宜敛养脾阴,佐以益气。处方:怀山药30g,谷芽30g,冬瓜仁30g,粳米30g,太子参20g,石斛15g,莲肉15g,白芍12g,炒乌梅9g,佛手花6g,甘草6g,荷叶4g。服上方12剂后,大便成形,1日2次,齿衄减轻,精神睡眠如常。此系脾阴渐复之象,于前方加炮姜4g,冀其阳化阴生,运化有权。又服6剂,大便每日1次,诸症悉除。再以上方守服1月,迄今未再复发。(摘自《古今名医临证金鉴·腹泻痢疾卷》)

  笔者按:此乃四川省老中医唐良佐之验案。患者腹泻长达9年之久,长期腹泻,渐伤脾阴。脾阴不足,运化不及,则生胀满、泄泻等症。脾阴亏虚,虚火上炎,则有失眠、齿衄等症。长期泄泻,必耗人体之正气,故治以养脾阴兼佐益气,药用怀山药、粳米、石斛、莲肉,白芍滋补脾阴。太子参益气养阴。谷芽、炒乌梅、佛手花疏肝和胃。冬瓜仁、荷叶祛湿醒脾。方证相应,故9年之疴疾月余而除。

作者: 周忠阳 贾大鹏 赵丹丹 2012-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