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基础

孙一奎命门动气学说浅析

来源:中医药临床
摘要:汪石山虽然遥承朱丹溪之学,然又受到东垣学说的影响,而善用参、芪,注重营卫。其三焦命门学说充分发挥了祖国医学的博大精深,且能自出机杼,并与临床辨证施治相结合,具有巨大的人研究价值。命门的位置命门一词,最早出自于《内经》。太阳根起于至阴,结于命门,名日阴中之阳。...

点击显示 收起

  孙一奎(1522—1619年)安徽休宁人,字文垣,号东宿,别号生生子,为汪石山的再传弟子。汪石山虽然遥承朱丹溪之学,然又受到东垣学说的影响,而善用参、芪,注重营卫。孙氏虽为丹溪之再传弟子,然其并不学习朱氏的“阳有余阴不足论”,而在学术上擅长温补。其三焦命门学说充分发挥了祖国医学的博大精深,且能自出机杼,并与临床辨证施治相结合,具有巨大的人研究价值。故作此浅析,以资交流。
    命门的位置
    命门一词,最早出自于《内经》。素问阴阳离合论篇日:“少阴之上……太阳根起于至阴,结于命门,名日阴中之阳。”《内经》中认为,命门的所在是精明穴,为目窍。命门是生命之门,神明之户,目窍是精气所出之处,是谓“命门者,目也”。然而,对于命门的位置,历来争议颇大,《难经》则认为命门的位置在于右肾,同时指出命门与肾的关系十分的密切,即左肾为肾,右肾为命门,二者相通,密不可分。孙一奎继承了《难经》的思想,并且同时引用了朱熹、邵雍等大师的观点,指出“命日动气,又日原气”,即肾间动气为人身之太极的结论。他认为命门居于两肾之间,但并不是一个具有形质的脏器,所以既无动脉之形诊,又无经络之所指。其次,他认为命门的位置,虽在于两肾之间,即命门穴所在之处,但仅仅是肾间动气之所在,是一种生生不息、造化之枢机而已。
    命门动气之来源与作用
    孙一奎认为原气来源于先天,由父母之精相合而化生,在胎儿孕育期间即已经存在,人之所以生存,“赖此动气为生生不息之根,有是动则生,无是动则呼吸绝而物化矣”。《医旨绪余》中指出:“盖人以气化而成形者,即阴阳而言之。夫二五之精,结合而凝,男女未判,而先生二肾,如豆子果实,出土时瓣分开……名日动气,又日元气……”。《赤水玄珠•肾无痘辨》中强调呼吸根于肾间动气,而呼吸之气对于生命来说,又是不可缺少的。其与原气、宗气密不可分的。《灵枢•邪客篇》日:“五谷人于胃也,其糟粕、津液、宗气分为三隧,故宗气积于胸中,……行呼吸焉。”孙氏指出:营气、卫气之所以能发挥其正常生理功能,人之所以能行呼吸,都是依赖宗气的推动。宗气出于上焦,传于胸中,其运行,“肺得之而为呼,肾得之而为吸,营得之而营于中,卫得之而卫于外”,(《医旨绪余•宗气营气卫气说》)也就是说宗气是气之宗主”,三焦之气皆由其统管。
    孙一奎还认为命门动气是呼吸的动力。《医旨绪余•原呼吸》载“有生之初,就有此气默运于中,流运不息,然后脏腑得所司而行矣”。肺之所以可以出气而呼,肾之所以可以纳气而吸,都是与原气所密切相关的。但是,原气是由宗气所养,保持其呼吸持续不断。故孙一奎《医旨绪余》日:“以是知呼吸者根于原气不可须臾离也”,“呼吸资宗气以行”。
    l、
    命门元气与太极
    孙一奎认为人体的太极是两肾间的命门原气,所谓太极,是由《周易》而来,太极的在哲学上是指原始混沌之气,指阴阳未分之前的混元一气,是阴阳之根。《系辞》载:“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之后周敦颐著有太极图说,认为宇宙自然界,先无极而后太极,太极而后阴阳,孙氏以太极来比喻原气,是说明原气乃是人体阴阳之本,是生命之本原。孙氏总结命门之功用时指出命门乃两肾中间之动气,非水非火,乃造化之枢纽,阴阳之根蒂,即先天之太极,五行由此而生,脏腑相继以成。命门则如坎卦中的一阳陷于二阴中,属于“坎中之阳”,是为生命之本。
    命门与相火之所异
    孙一奎不认同命门内寄相火这一观点。他认为《难经》中只是提出命门藏精系胞、舍精神、系原气的作用原理,而并未提及命门相火。后世医家有人提出了命门内寄相火、命门属相火的认识。孙氏认为此种说法有欠稳妥。因为命门在两肾之间,有如《周易》之坎卦,坎卦的卦象为三,是一阳居于二阴之中,代表阴爻,代表阳爻,两肾属坎中之阴,命门属坎中之阳。因而命门谓之阳则可,谓之火则不当。《医旨绪余》日:“如彼谓一阳居于二阴之间,无乃指一阳为火耶?然则,离以一阴居二阳之间,又作何说也。坎中之阳,即两肾中间动气,谓之阳则可,谓之火则不可。”孙一奎以离卦来印证坎卦,因为离卦居于南方,火属离卦,而其卦象为三,系一阴陷于二阳之中,既然火的卦象有阴爻又有阳爻,而命门居两肾之间,有如坎卦内的阳爻,故只能称作阳,不能称作火。至于命门属阳属火、是内寄相火还是为人身动气的问题,是中医学基本理论的一个争论点。对此应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盖言命门属阳者,是从命门与两肾之间的关系而言,因为命门与两肾,肾主水属阴,命门内寄相火属阳,可以认为命门属阳者有其理论根据与意义。
    认为命门属火者,是从以下方面来考虑的,其一、以火与水代表阳与阴,因为两肾主水为阴,命门为阳则属火,这个火的含义与阴阳中的阳是相一致的;其二、命门的作用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动力来源,强调命门与君火共同为人体生命活动的主要根源,从这一角度出发,这种认识亦是为了说明命门的作用与肾火之间的关系。至于命门相火与动气之说,表面看来是从火与气的不同角度来论述,其实二者之间并无本质上的区别。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而相火的含义亦是人身之动气,朱震亨日:“火内阴而外阳,主乎动者也,凡动皆属于火”,也就是强凋了其是人体的动力来源,亦含有物质性与功能性两个方面的内涵。因此相火韵内涵与气是一致的,只不过气是对精血而言,而火是对水而言,都是从不同的角度提出的,二者均有其根据,无本质上的区别,结合起来认识则更趋于全面。
    命门学说临床意义
    孙一奎重视命门元气,认为疾病的产生是由于命门元气的失调而造成的三焦元气失调,治疗上要重视益精、养神、固元,以补下焦虚损的元气。并且首创了壮元散等方剂。同时孙氏把命门动气为生生不息之根、三焦为相火,是原气之别使的理论应用到I临床施治中,即重视三焦元气的保护与治疗既反对滥用寒凉之剂,又指出了过用辛热、疏导及渗利之剂的危害。
    总之,孙一奎命门学说推进了祖国医学的发展,对于后世的研究起到了巨大的指导作用。
作者: 方莉 李达 童佳兵 季乔雪 李泽庚 2013-1-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