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基础

简介中医引药(三)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引热药指能引热外出或引火归元的药物。具体使用有二:一是引热下行,是治疗实热内盛的方法,药如竹叶、地黄、栀子、薄荷等味,方如凉膈散,主治中上焦邪郁生热之证,遣用栀子泻三焦之火,引热从小便而出,薄荷、竹叶外疏内清,引热从皮表而散,硝黄荡涤胸膈邪热,导热下行,令热从大便而去。诚如《成方便读》所云:大黄......

点击显示 收起

    引热药 指能引热外出或引火归元的药物。具体使用有二:一是引热下行,是治疗实热内盛的方法,药如竹叶、地黄、栀子、薄荷等味,方如凉膈散,主治中上焦邪郁生热之证,遣用栀子泻三焦之火,引热从小便而出,薄荷、竹叶外疏内清,引热从皮表而散,硝黄荡涤胸膈邪热,导热下行,令热从大便而去。诚如《成方便读》所云:“大黄芒硝荡涤下行者,去其结而逐其热”,“栀子自上而下,引火邪屈曲下行如是则有形无形上下表里诸邪悉从解散”。再如玉女煎,主治“少阴不足,阳明有余”之阴虚胃热证,方取石膏配知母清有余之热,熟地配麦冬补不足之阴,更用牛膝滋补肾水,又引热下行,合之变“有余”与“不足”而至平调向愈。二是引火归元,是治疗心肾火炎的方法,药如细辛、玄参、麦冬、肉桂、附子、吴茱萸等味,如交泰丸,专治心肾不交之证‘方以六份黄连清心火,以制心阳之偏亢,配一份肉桂既下温肾水,又引心火下归于肾,令肾水不寒,而达心肾相交之用。再如六味地黄丸,为滋肾阴之方,倘若肾阴亏虚,虚火上浮致咽痛、口腔溃烂,于本方加玄参,再少佐肉桂、细辛引火下潜,临床用之甚效。
    引痰药 指能引痰外出或下降的药物。.临证常选用苇茎、薏苡仁、桔梗、礞石、茯苓、椒目、牙皂、南星等味,方如己椒历黄丸,主治脾不输津,饮邪内结之腹满,其中以防己椒目导饮于前,令清者从小便而出,葶苈大黄推饮于后,令浊者从大便而下,前后分清,水饮自出。再如《张氏医通》治冷哮喘胸闷背寒之冷哮丸,其以涤痰、导痰之生白矾、炙牙皂、陈胆星、半夏曲引寒痰于外,故方后注日:“服后时吐顽痰,胸膈自宽”。
作者: 雷劈山 2013-6-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