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基础

辨证类(三)

来源:网络来源
摘要:真虚假实虚弱的病发展至严重阶段时,反而出现类似强盛的假象,这种情况,又称为至虚有盛候。例如严重贫血会出现高热,脉洪大,好像阳明实热证,但脉虽洪大,重按却如葱管--芤脉,舌质淡白或嫩红,而无老黄苔,是其鉴别。病本属热证,因热到极点,出现手足冰冷、脉细等假寒症状。假寒的辨证要点是:患者虽恶寒,但不欲盖衣......

点击显示 收起

真虚假实

虚弱的病发展至严重阶段时,反而出现类似强盛的假象,这种情况,又称为“至虚有盛候”。例如严重贫血会出现高热,脉洪大,好像阳明实热证,但脉虽洪大,重按却如葱管--芤脉,舌质淡白或嫩红,而无老黄苔,是其鉴别。因此辨别虚实的真假时,要注意结合脉象和舌象、体质和病史等进行全面分析。

真热假寒

是阳证似阴的一种症状。病本属热证,因热到极点,出现手足冰冷、脉细等假寒症状。假寒的辨证要点是:患者虽恶寒,但不欲盖衣被;手足冰冷,但胸腹灼热;并出现烦渴、咽干、口臭、舌苔黄干、小便黄、大便臭秽或秘结、腹部胀痛、脉细而按之有力等症状。实质上这些都是热的证候。参阅“阳盛格阴”条。

真寒假热

是阴证似阳的一种症状。病本属寒证,因寒到了极点,出现身热,面色浮红、口渴·手足躁扰不宁、脉洪大等假热现象。假热的辨证要点是:患者身虽熟,但喜用衣被覆盖;口虽渴而饮不多;手足虽躁扰,但神志安静;苔虽黑但滑润;脉虽洪大,但按之无力。实质上这些都是虚阳外露的一种假象。参阅“阴盛格阳”条。

真实假虚

实邪结聚的病,反而出现类似虚弱的假象。这种情况,又称为“大实如赢状”。例如“热厥”证,热邪郁结愈深,四肢厥冷就愈明显,脉初按好像沉伏,但重按却应指有力,舌质红绛,或有焦黄苔,或见高热神昏谵语等。因此,辨别虚实的真假时,要注意结合脉象和舌象,体质和病史等进行全面分析。但也有从实热内闭而转变为脱症的,临床上尤当细辨。

直中

病邪不经三阳经传变而直接侵犯三阴经,即发病没有三阳经的证候,而出现三阴经的证侯。故又称“直中三阴”。

病因辨证

辨证施治方法之一。不同的病因可以通过人体内部的矛盾而引起不同的变化。因此,可以根据疾病的不同表现来推求病因,提供治疗用药的根据。如眩晕、震颤,抽搐多属于“风”;烦躁、发狂、神昏多属于“火”等。这种分析的方法,称为“审证求因”。临床上常结合八纲辨证来互相补充。

病发于阴

泛指内脏或阴经所发生的病症,反映病变部位在里。六经辨证中辨别阴证的基本原则,即病人无发热而出现恶寒,是属于阴经的病变。

病发于阳

泛指体表阳经所发生的病症,反映病变部位在表。六经辨证中辨别阳证的基本原则,即病人发热而出现恶寒,是属于阳经的病变。

由里出表

指病邪从里透达于肌表。主要表现为先有内热烦躁、咳逆胸闷等里症,继而发热汗出、皮肤瘀疹逐渐透露,烦躁减轻,显示病邪由里出表的趋势,为病情趋势好转的徵象。

由表入里

指表证未解,病势向内发展。区别点是:在表则见恶风恶寒,入里则不恶寒而反恶热;在表多不渴,舌苔薄白,入里多烦渴,舌苔黄燥。

热邪传里

指温热之邪不从外解而向里传,或风寒湿燥等外邪在一定的条件下化热入里。其特点是:恶风、恶寒等表证消失而出现里热证症状,如高热目赤、胸中烦闷,口渴引饮、烦躁、甚则谵语、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数等。

热症

是由热邪引起而致阳气亢盛(正气抗邪,反应强盛),出现一系列热的证候,如身热,烦躁,面目红赤,不恶寒反恶热,口干、咽燥;渴喜冷饮,唇红而干,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苔干黄或干黑,脉数等。多见于感染性疾病,以及身体机能代谢活动过度亢盛(阳盛)所产生的疾病。

浮热

指阴寒盛于内,虚阳浮于外的“真寒假热”。指外感初期的表热。

气血辨证

内伤杂病的辨证方法之一。即以气、血的病证为纲,分别进行辨证施治的方法。其中,气的病症多指机能性活动的紊乱、不足或障碍,如“气虚”、“气滞”、“气逆”、“气厥”等。血的病症,由于血的生成不足和血的运行失常所致,如“血虚”,“血瘀”、出血和“血厥”等。各详本条。

气分证

是温热病的化热阶段,大多由卫分证的发展而来。临床表现有发热甚、不思寒、出汗、口干渴、面红、呼吸气粗或有气喘、小便黄赤而少,大便秘结、舌苔黄,脉洪大或滑数等。以不恶寒但恶热、舌苔黄为特徵。临床上有湿热相兼、热结胃肠、热郁于肺,或热毒壅盛等情况。气分热盛最易伤津,必须随时注意保存津液。“气分”以中焦阳明为主,但也包括肺、胆、脾、胃、大肠等脏腑,范因比较广,病程也比较长。病邪由卫分传入气分,或由伏热内发,表示病势转深,邪正相争趋于激烈阶段,邪正俱盛。气分证发展,可传入营分或血分。

欲传

指病邪有向内发展的趋向。如外感风寒,原先没有汗出,现在见到微汗而热不退,心烦,同时又想喝水,脉象较数的,这是寒邪逐渐化热,将传入里的症象。

并病

指伤寒一经的证候末癒,又出现另一经的证候。如太阳与阳明并病、太阳与少阳并病等。

少阴病

六经病之一。主要症状有精神不振,嗜睡(似睡非睡),脉微细。是因心肾两伤,阴阳气血俱虚所致。临床上以阳虚为多见,故有恶寒肢厥,下利等症的出现,属阳虚里寒证。若肾阴受伤较甚,则可见心烦失眠的虚热证。

少阳病

六经病之一。少阳病的临床常见症状为口苦咽干、目眩、往来寒热、胸胁满闷、心烦喜呕、不欲食、脉弦等。热型的特点是往来寒热,既非发热恶寒,全身疼痛的表证,又非发热不恶寒,大便燥结的里证,而且有胁大硬满等症状,说明病已不在太阳之表,但也未入阳明之里,故把少阳病称为“半表半里”证。

寒证

是由寒邪引起,或因阳气衰弱,阴气过盛而导致身体机能与代谢活动衰退,抵抗力减弱而出现寒的证候,如体温不足,面色苍白,精神萎顿,踡卧,喜温怕冷,脘腹冷痛,得热则减,口不渴或渴喜热饮,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舌质淡苔白滑,脉沉迟等。多见于慢性、机能衰退性的疾病。

寒热

八纲中鉴别疾病属性的两个纲领。“阳胜则热”、“阴胜则寒”。实质上寒热是阴阳偏盛偏衰的具体表现。它们的具体症状,可参阅“寒证”、“热证”各条。辨别疾病的属寒、属热,对确定治疗有看重大的意义。治法上的“寒者热之”、“热者寒之”,是立法处方用药的重要依据。寒与热是相对的,但它们之间又是互相联系的,有时可以呈现真寒假热、真热假寒或寒热错杂等情况,临证必须注意辨别。是恶寒发热症状的简称。

实证

是指病邪亢盛,正气与邪气对抗的反应激烈;或人体内部机能障碍引起的气血郁结、水饮、停痰、食积等。这些多属实证。所谓“邪气盛则实”。如急性热病高热、口渴、烦躁、谵语、腹满痛而拒按、便秘、小便短赤、舌质苍老、苔黄干燥、脉实有力等,属实证。

 

 

作者: 2013-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