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基础

辨证类(五)

来源:网络来源
摘要:六经辨证外感病(多见发热)辨证方法之一。六经就是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少阴、厥阴,是外感病过程中所出现的六种证候分类名称。又称为六经病。外感病的初期阶段,出现恶寒、发热、头痛、脉浮的,称为太阳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六经辨证

外感病(多见发热)辨证方法之一。六经就是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少阴、厥阴,是外感病过程中所出现的六种证候分类名称。又称为“六经病”。外感病的初期阶段,出现恶寒、发热、头痛、脉浮的,称为“太阳病”。当病邪向内发展,由表寒证转变为里热证,出现身热,不恶寒反恶热的,称为“阳明病”。若发热时不恶寒,恶寒时不发热,恶寒和发热交替出现,而且有口苦、咽干等症状的,称为“少阳病”。以上三种类型称为“三阳病”。三阳病的性质属阳、属热。病邪向内发展的另一种病理转变是走由阳证、热证转变为阴证、寒证,出现腹满、呕吐、泄泻的,称为“太阴病”。出现神倦、脉微细、恶寒肢冷的,称为“少阴病”。病情比较复杂,寒热交错出现的,称为“厥阴病”。以上各类型称为“三阴病”。三阴病的性质属阴、属寒。故一般不发热。六经病是东汉张仲景在(素问)六经的基础上,结合伤寒病传变情况总结出来的六个辨证纲领。它又是外感热病过程某个阶段呈现的综合症状,而不是一种独立的病。六经中彼此有一定的有机联系,故发病可以“合病”、“并病”,也可以互相转变。六经辨证的主要目的在于分辨各经的主证和热型,但对于热性病的辨证还有它的局限性,应结合“卫、气、营、血”辨证才较全面。

八纲辨证

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八者,称为“八纲”。在临床上,运用这八个纲进行辨证,叫“八纲辨证”。各种疾病出现的症状虽然错综复杂,都可用八纲进行分析、归纳,以探求疾病的属性,病变的部位、病势的轻重,个体反应的强弱,从而作出判断,为临床诊断和施治提供依据。阴阳是指疾病的类别,表里是指病变部位的深浅,寒热是指疾病的性质,虚实是指邪正的消长盛衰。其中阴阳两纲是八纲中的总纲,具有统领其它六纲(又称“六变”)的意义。表、热、实属阳;里、虚、寒属阴。阴阳、表里、寒热、虚实这四对矛盾,是相对的,又是互相密切联系的。例如表证,就有表寒、表热、表虚、表实之分,还有表寒里热、表热里寒、表虚里实、表实里虚等错综复杂的关系。其它寒证、热证、虚证、实证也是如此。在一定的条件下,这四对矛盾的变方,可以向对方互相转化,如由表及里,由里出表,寒证化热,热证化寒,由阳及阴,由阴转阳等等。参阅有关各条。

假热

指病因和病理均属寒而反表现出热的假象,参阅“真寒假热”条。

假寒

指病因和病理均属热而反表现出寒的假象,参阅“真热假寒”条。

伤阴

一般是指温热病后期肝、肾真阴受伤。主要表现有低热,手足心灼热,神倦,消瘦,口干舌燥,或见咽痛,耳聋,颧红,舌干绛,脉细数无力等。

伤阳

是阳气受伤的意思。可见于各种急、慢性疾病的过程中,如寒邪“直中三阴”,或温热病过用寒凉药物,或因发汗,泻下过多,或热病的末期,或水湿的停留,都会损伤阳气,出现“阳虚”证候。此外,情志刺激过度,也会耗伤阳气,如暴喜过度、心神浮越,阳气易于耗散,出现心悸,怔忡,精神恍惚、失眠等症。

伤津

是津液受伤的意思。一般是指肺胃的津液。热性病的过程中,由于邪热炽盛,往往容易耗伤肺、胃的津液而出现燥热症状。如肺津受伤,则见干咳无痰,或痰带血丝,鼻燥咽干,喉痛;胃津受伤则见口燥咽干,烦躁,渴饮不止。如因误汗、误吐、误下或消渴病等耗伤津液,一时出现小便不利或大便难,《伤寒论》称之为“亡津液”。

传经

伤寒由一经传入另一经,即由一经的证候演变为另一经的证候。传经实际是病证进行演变。分为:“循经传”:指太阳而阳明少阳,再太阴、少阴而厥阴的顺序,由表入里,由浅入深的传,但不一定要传遍六经,如果病人的正气充沛,抵抗力增强,治疗得当,传经可终止。“越经传”:指病邪越经而传,如太阳经不传阳明而传少阳。“表里传”:指互为表里的两经相传,如太阳与少阴,阳明与太阴,少阳与厥阴都是互为表里。故太阳传入少阴即称为表里传。

传变

指伤寒病过程中一般的和异常的发展情况。“传”是传经(“经”指伤寒六经病),即病倩发展循着一定的规律之意,如太阳传阳明,或传少阳。“变”是变化,即病情变化超越规律之意,如阳证转变为阴证,或转变为其它寒热夹杂的证候。

亡阴

由于高热、出汗过多、大量吐泻等,耗损阴液所出现的一种病理反应。主要表现为身热、汗多、烦躁不安、口渴而喜冷饮、呼吸气粗·四肢温暖、唇舌干红、脉虚数等。

亡阳

由于大汗不止,或吐泻过剧,或其它原因耗伤阳气,以致阳气突然衰竭,出现大汗淋漓,汗出如珠而微粘,畏寒,手足冷,呼吸微弱,面色苍白,口不渴,或渴喜热饮,唇舌淡润,甚则口唇青紫,脉微欲绝或浮数而空等,类于休克现象。亡阳大多是亡阴的进一步发展,阴液如耗损过度,接看阳气也可随之亡脱。在这同一疾病的两个阶段中,应特别注意辨证。

五虚

语出《素问·玉机真脏论》。指脉来细弱、肤冷、气少、泄泻而小便清利、饮食不入等五脏俱虚的严重证候。这种情况经治疗后,若能进食、腹泻止,是胃气恢复的现象,为病情转危为安的标志。

五有余,五不足

语出《素问·调经论》,是指神、气、血、形、志五者的有余和不足。据脏象学说有关心藏神、肺藏气、肝藏血、脾藏肉、肾藏志的理论,此五者实指五脏的有余和不足。五余为邪气有余,属实证,不足为精气不足,属虚证。临床表现:神有余则笑不休,不足则悲;气有余则喘咳上气,不足则呼吸不利而气短;血有余则怒,不足则恐;形有余则腹胀,二便不通利,不足则四肢不能随意运用;志有余则腹胀、泄泻,不足则四肢厥冷。

 

 

作者: 2013-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