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基础

为什么说肝胆相照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我们常用肝胆相照来形容两人亲密无间.互相扶持。胆汁之所以能正常发挥作用。反之.胆汁排泄不畅也会影响到肝。另外.在精神情志方面也反映了肝胆的密切关系.比如怒伤肝.对胆也不好.只有肝胆之间彼此协调.我们的胆色才会壮.如果说在健康状态下.肝胆相照的内涵是一荣俱荣.那么.到了疾病的状态下,这种关系就会表......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常用“肝胆相照”来形容两人亲密无间.互相扶持。每当提到这个词就不免为古人的智慧发出由衷的赞叹.从医学角度讲.肝与强确实是一对“荣辱与共”的器官。
 
    根据中医理论.肝与胆互为表里.生理关系同样非常密切。中医有“五脏六腑”的说法.肝脏属于“五脏”的序列.而与之对应的“腑”正是胆。胆汁之所以能正常发挥作用。要依靠肝的疏泄功能;反之.胆汁排泄不畅也会影响到肝。另外.在精神情志方面也反映了肝胆的密切关系.比如怒伤肝.对胆也不好.只有肝胆之间彼此协调.我们的“胆色”才会“壮”.

    如果说在健康状态下.肝胆相照的内涵是“一荣俱荣”.那么.到了疾病的状态下,这种关系就会表现为“一损俱损”.因此临床上也有“肝胆同病”的说法。

    一方面.进入肝脏的细菌、病毒.如果不能被就地消灭.就可能侵入胆囊.这也是为什么病毒性肝炎后.常会出现病毒性胆囊炎的原因。而胆结石的发生则跟怒气郁积有关,肝“受伤”自然也难免。其他如黄疸、口苦等症状.多也是肝胆有湿热的表现。

    因此。在疾病预防上,要肝胆病同防。首先要保持心情的舒畅,肝气通达,胆汁输送才能通畅.利于脂肪的转化和全身代谢的调整:其次,平时多注意饮食,限制烟酒,减少过多的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也不仅是在预防脂肪肝.同时也能预防胆结石。

作者: 陈伟雄 2013-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