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论治消化病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在中医教学、临床、科研方面成绩斐然,尤其擅长运用脾胃学说论治各种疑难病症,疗效卓著。邓老提出治脾胃可以安四脏,调四脏可以治一脏的著名论断,用以指导临床实践,如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急腹症及冠心病、慢性肝炎、重症肌无力等慢性消耗性疾病,获得显著疗效,扩大了脾胃学说临床应用的内涵。......

点击显示 收起

  邓铁涛为全国著名中医学家,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在中医教学、临床、科研方面成绩斐然,尤其擅长运用脾胃学说论治各种疑难病症,疗效卓著。

  邓老提出“治脾胃可以安四脏,调四脏可以治一脏”的著名论断,用以指导临床实践,如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急腹症及冠心病、慢性肝炎、重症肌无力等慢性消耗性疾病,获得显著疗效,扩大了脾胃学说临床应用的内涵。

  对于胃肠病证,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一是消化性溃疡从体质辨证,消化性溃疡属于“胃脘痛”范畴,其病较为复杂,但以饮食、精神、体质因素为主,而尤以体质为关键因素;二是慢性胃炎从标本虚实辨证,本病属本虚标实之患,本虚即为脾胃受损后,以致体质亏虚,乃发病的前提和本质;标实是指脾胃虚损之后,继发瘀血、痰湿、阴虚等证,为发病的变化和症状,临床应根据标本虚实来辨证,方能收事半功倍之效果;三是急腹症从具体病症辨证,急腹症如急、慢性阑尾炎,肠梗阻,肠套叠,胆囊炎,胆石症,胆道蛔虫,尿路结石等病,可归属于“腹痛”范畴。由于病情复杂、部位各异,应根据发病的具体情况灵活辨证,不可拘泥于病名而踌躇不前。

  邓老则抓住疾病实质,圆机活法,自出机杼,收到良好的效果。如消化性溃疡,属肝胃不和者方用四逆散加茯苓、白术、大枣,如遇嗳气、泛酸、肝火、胃热、吐血证者随证加减,但肝郁化火者切忌用辛燥止痛药;脾胃虚寒者方用黄芪建中汤或桂附理中汤、香砂六君子汤、平胃散等据证化裁;脾虚肝郁兼瘀者方用四君子汤加黄芪、红花、桃仁、柴胡、白芍、海螵蛸等;胃阴亏损者方用麦门冬汤加减,虚甚加人参。慢性胃炎以补脾气、养胃阴为主,佐以活络祛瘀、除湿化痰、清退虚热诸法,用基本方(太子参、麦芽、鳖甲各30克,茯苓、淮山药、石斛、小环钗、丹参各12克,田七末3克,甘草5克),可据兼证加减。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