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迎风流泪症”的辩证用药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迎风流泪症是指一遇风泪液就要从睑沿部不自主地流出来。泪为肝液,肝肾同源,故流泪症与肝肾两经有关。热泪症、冷泪症辨证用药如下:(1)热泪症:泪液流出时有热感.且粘浊。(2)冷泪症:眼睛不红不痛,泪下无时,迎风更甚,眼泪清稀,流至睑缘或面部无热感。...

点击显示 收起

        “迎风流泪症”是指一遇风泪液就要从睑沿部不自主地流出来。此症一般多见于老年人。       

        中医认为:目为肝窍·。泪为肝液,肝肾同源,故流泪症与肝肾两经有关。若肝经郁热,又感受风邪,即成“热泪”症;若肝肾两虚,窍失所养,又外受冷风刺激,即成“冷泪”症。

        “热泪”症、“冷泪”症辨证用药如下:

        (1)热泪症:泪液流出时有热感.且粘浊。常见大眦潮红,掀痛,发痒,甚至畏光羞明。处方:生石决明30克(先煎),草决明10克,白蒺藜10克,木贼草1O克。荆防风各10克,蔓荆子9克,白菊花10克,赤芍10克,川连6克。水煎三次.前二次药汁内服,第三次药汁待冷后洗眼。每日1剂。连用7剂。另加服“泻清丸”每日1丸。1日2次.温开水送服。

        (2)冷泪症:眼睛不红不痛,泪下无时,迎风更甚,眼泪清稀,流至睑缘或面部无热感。处方:巴戟9克,枸杞15克,熟地15克,淡苁蓉9克,羌活6克,防风9克,石榴皮10克,谷精珠10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用10剂。另加服“明目地黄丸”每服8粒,日服3次。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