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脾胃虚弱的分型与治疗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脾胃虚弱中医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胃阴虚四型,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大便溏泻,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脏白。脾阳虚主要表现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腻就会腹痛腹泻.大便稀。胃气虚主要表现在胃胀,胃痛,呃逆,食少,饭后胀满,胃阴虚主要表现在虚火上炎,口干、容易饥饿,胃酸、隐痛不适,口舌......

点击显示 收起

     脾胃虚弱中医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胃阴虚四型,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大便溏泻,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脏白;脾阳虚主要表现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腻就会腹痛腹泻.大便稀;胃气虚主要表现在胃胀,胃痛,呃逆,食少,饭后胀满,胃阴虚主要表现在虚火上炎,口干、容易饥饿,胃酸、隐痛不适,口舌生疮等。对于脾胃气虚者可服用参苓白术散和香砂养胃丸,对于脾阳虚可用附子理中丸,胃阴虚成药较少,可汤药调理。

     脾胃虚弱临床表现:病程较长,泄泻时轻时重或时发时止,大便稀溏,色淡无臭味,夹有不消化食物残渣,食后易泻,吃多后见腹胀、大便多,平素食欲不振,面色萎黄,神疲倦怠,形体瘦弱,舌质淡。苔薄白。治以健脾益气,助运化湿。方选参苓白术散加减,药用党参、白术、茯苓、山药、苡仁、焦山楂、焦神曲、陈皮、砂仁(后下)。日1剂,水煎分3次服。如时见腹痛,加木香、香附;兼舌苔白腻者,加苍术、厚朴;大便清稀,小便色清,腹部隐隐作痛,加炮姜、肉豆蔻、益智仁;少气懒言,便泻不止,甚至脱肛,加黄芪、升麻、葛根;兼夹湿热,口苦舌黄,或大便夹粘冻加黄连、马齿苋。

  有的脾胃虚弱患者常因稍进油腻食物或饮食稍多,大便次数就时显增多,伴有不消化食物,大便时泻时溏,迁延反复,饮食减少,食后脘闷不舒,面色萎黄,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脉细弱。治法:健脾益气,和胃渗湿。方用参苓白术散。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