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腰间盘突出症需分期分型辨治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由于腰椎间盘纤维环退变或外伤发生裂隙,在外力作用下,使髓核等间盘组织向后、后外方膨出或突出,刺激、压迫脊髓神经根,进而导致神经根炎症、神经根营养障碍和传导特性损害,出现腰痛、坐骨神经痛,甚至明显的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种疾病,祖国医学将其归属为腰病、痹证、闪腰岔气、腰股痛、腰腿痛等范畴。......

点击显示 收起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由于腰椎间盘纤维环退变或外伤发生裂隙,在外力作用下,使髓核等间盘组织向后、后外方膨出或突出,刺激、压迫脊髓神经根,进而导致神经根炎症、神经根营养障碍和传导特性损害,出现腰痛、坐骨神经痛,甚至明显的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种疾病,祖国医学将其归属为“腰病”、“痹证”、“闪腰岔气”、“腰股痛”、“腰腿痛”等范畴。

  在多年的中西医实践中,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推拿科主任李同军教授将此病分成急性期、缓解期、恢复期三个阶段,并将其分为寒湿腰痛、湿热腰痛、瘀血腰痛、肾虚腰痛等4个证型,临床中结合牵引、推拿、针灸、按摩、理疗、中西药等综合手段辨证施治,从而取得了理想的疗效。

  病程分三期

  治疗各不同

  急性期

  患者疼痛明显,无法行走,不能进行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须绝对卧床休息并接受治疗。

  此时,推拿手法以柔和为主,旨在降低肌张力,缓解疼痛。主要手法包括gǔn法、掌根揉、前臂揉、肘揉、叠掌按揉、一指禅、摩法、捏脊、擦法。同时配合针灸、中药蒸汽浴及微波、激光、远红外线照射,达到疏经通络、祛风散寒、活血化瘀、软化骨刺、消除炎症的目的。与此同时,还需要佐以补肾、补气、补血的中药,以及运用脱水剂,消除无菌性炎症,解除神经根水肿,并运用神经营养剂,修复受损神经。

  缓解期

  患者疼痛已不明显,但其他症状时有时无,可以短距离行走,须进一步接受医治。

  此时,推拿手法刺激量应适当加大,促进突出间盘的回纳。主要手法包括gǔn法、揉法、点法、按法、拿法、搓法、摩法、推法、叩法、弹拨法、一指禅、腰椎斜扳法及运动类手法。同时给予牵引,用来拉开椎间隙,使突出的间盘回到原位,放松痉挛的肌肉,恢复生理曲度。还应在此基础上,配合针灸、拔火罐及脉冲、微波、红外线照射,并服用补益肝肾的中药和补充骨钙的西药。

  恢复期

  患者症状已基本消失,但仍不能像健康人一样长时间行走及正常工作、生活,须进一步巩固疗效,并鼓励他们主动锻炼,如背飞、直腿抬高、倒走等适当的运动。

  此时,推拿手法以活动类手法为主。主要手法包括双腿后伸扳法、单腿后伸扳法、腰部拔伸法、直腿抬高法、屈髋屈膝摇法、腰椎斜扳法。同时佐用西药补钙剂和补益肝肾、补气、补血的中草药。并配合针灸、脉冲、微波、红外线照射及拔火罐等方法。

  病证分四型

  辨证巧施治

  寒湿腰痛型 

  腰部冷痛重着,转侧不利,遇冷加重,舌苔白腻,脉沉而迟缓。治则为散寒行湿,温经通络。以红外线照射、拔火罐、中药蒸汽浴为主。中药可加桂枝、牛膝以温经通络,加杜仲、续断、桑寄生以补肾壮腰,加附子、苍术温经祛寒、燥湿散邪。

  湿热腰痛型

  腰痛伴有热感,遇热加重,舌苔黄腻,脉濡数或弦数。治则为清利湿热,舒筋止痛。中药可加苍术燥湿,黄柏清下焦之热,栀子、泽泻、木通、薏苡仁清利湿热,牛膝通利筋脉,木瓜、络石藤舒筋、通络、止痛。

  瘀血腰痛型 

  腰痛如刺,痛有定处,日轻夜重,痛处拒按,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涩。治则为活血化瘀,理气止痛。中药可加当归、川芎、桃花、红花化瘀活血,没药、五灵脂消肿止痛和祛瘀,香附行气活血,牛膝引瘀血下行,地龙通络祛瘀。

  肾虚腰痛型 

  腰痛以酸软为主,喜按喜揉,遇劳更甚,休息减轻,反复发作。偏阳虚者,手足不温,少气乏力,舌淡,脉沉细。偏阴虚者,心烦失眠,口干咽燥,面色潮红,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弦细数。对偏阳虚者,中药可加巴戟天、肉苁蓉、淫羊藿、杜仲、续断、狗脊、锁阳、补骨脂、菟丝子等。对偏阴虚者,中药可加熟地、山药、山茱萸、枸杞子、黄精、石斛、麦冬、天冬等。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