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陈实功疮疡辨治特色

来源:中医药信息杂志
摘要:陈实功临证治疗外科疾病主张内外结合,口服与外敷药物兼顾,灸法与针刀器械并举,重视疮疡善后,因而成为外科领域中正宗学派的代表人物,对后世祁坤、吴谦影响较大。1、疮疡病因1.1内因陈氏指出,七情六欲(喜伤心,怒伤肝,忧伤肺,思伤脾,悲伤于魂魄,恐伤肾,惊伤胆,耳听声音,眼观物色,鼻闻香气,舌贪滋味,心帷大......

点击显示 收起

  陈实功临证治疗外科疾病主张内外结合,口服与外敷药物兼顾,灸法与针刀器械并举,重视疮疡善后,因而成为外科领域中正宗学派的代表人物,对后世祁坤、吴谦影响较大。

  1、疮疡病因

  1.1内因陈氏指出,七情六欲(喜伤心,怒伤肝,忧伤肺,思伤脾,悲伤于魂魄,恐伤肾,惊伤胆,耳听声音,眼观物色,鼻闻香气,舌贪滋味,心帷大地,意幄万方等)均可耗伤元气,导致疮疡。故云:“内因者,皆起于七情蕴结于内,又兼厚味膏粱熏蒸脏腑,房欲劳伤亏损元气,乃五脏受之,其病由此内发者,但发之多在富贵人及肥胖者十有八九。”(《外科正宗·病有三因受病主治不同论第十二》)“盖情欲之动作,无所不好,无所不为……诸病诸疮,尽皆出于此等之情欲也。医者、患者亦宜慎察之。”(《外科正宗·痈疽原委论第一》)

  1.2外因 “外因者,皆起于六淫体虚之人,夏秋露卧,当风取凉,坐眠湿地,以致风寒湿气袭于经络;又有房事后得之,其寒毒乘虚深入骨髓,与气血相凝者尤重;或外感风邪,发散未尽,遂成肿痛,此肌肉血脉筋骨受之,其病由此外来者,发之多在不善调摄,薄劳碌人,十有八、九。”(《外科正宗·病有三因受病主治不同论第十二》)

  1.3不内外因饥饱劳役,喜怒不常,饮食者冷热不调,动作者勤劳不惜,“以致脏腑不和,荣卫不顺,脾胃受伤,经络凝滞。故为疾者,外无六经形症,内无便溺阻隔,其病多生于膜外肉里肌肤之间,似瘰疬、痰注、气痞、瘿瘤之属。”

  2、辨治疮疡经验

  陈氏根据疮疡发病部位、疮形、病程、年龄、脉象、病变涉及脏腑、局部与整体关系、精神状态、气血盛衰、标本缓急,辨别属于阴证与阳证,并将疮疡局部变化分为“初生”、“将溃”、“溃后”三个不同阶段,结合全身情况,确定治疗大法。主张以内治为主,内外并举,保护元气,顾护脾胃。

  2.1  内科治疗

  陈氏采用消、托、补三法治疗疮疡,初期以消法(包括汗、下、温、清、行气、和营)为主;疮疡后期及溃疡早期,以托法(包括扶正托毒、透脓托毒、排脓托毒)为主;溃疡后期以补法(包括补气血、调脾胃、益肝肾等)为主。

  2.1.1消法如痈疽初起,或七日之内,或已灸之而未用他药,宜用蟾酥丸或万灵丹发散毒邪,从汗而解;掀痛势甚,烦躁饮冷,舌干口燥者,火在上,宜清之;肿硬痛深,口干便秘,身热脉实者,邪在里,宜下之;肿痛坚硬,背如负石,恶心干呕,邪毒在内,解毒拔之。可选用内疏黄连汤、四顺清凉饮、内消沃雪汤,兼有表症者,用防风通圣散去麻黄。

  2.1.2托法疮溃脓后,五脏亏损,气血大虚,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十全大补汤、黄芪人参汤、托里清中汤、人参养荣汤、圣愈汤、托里温中汤、香砂六君子汤、补中益气汤、加减八味丸等。“盖托里则气血壮而脾胃盛,使脓秽自排,毒气自解,死肉自溃,新肉自生,饮食自进,疮口自敛。若不务补托,而误用寒凉,谓之真气虚而益虚,邪气实而益实。多至疮毒内陷,脓多臭秽。”(《外科正宗·痈疽治法总论第二》)

  2.1.3补法多用于疮疡中后期,软慢不化脓,或不腐溃,伴有身凉自汗,手足并冷,六脉虚细,便泄,应温阳健脾;脓清或多,疮口散大肌肉不生,宜峻补;溃后食少,心烦不寐,发热口渴,宜补中益气;疮口腐肉虽脱,新肉生迟,如冻色者,当大温气血;脓水清稀,疮色淡白,面黄肌瘦,当香燥助脾;出血或脓多,五心烦热,燥甚不眠,应急补。

  2.2外治方法

  陈氏采用灸、外洗、切开排脓、手术扩创、清除腐肉,外用药物涂抹。痈疽初起,或七日之内未见脓者,宜先用灸法;并煎葱艾汤外洗,疏通气血,促进痈疽溃散。因为“元气未弱,不论阴阳、表里、寒热、虚实,俱先当灸,轻者使毒气随火而散;重者拔引郁毒,通彻内外。”脓溃或用药筒提拔之后,用浸有猪蹄汤的软绢插入脓管或疮内部,清洗疮面,用玉红膏搽涂,外用太乙膏覆盖。

  痈疽十日疮坚不溃脓,或有脓,或脓少不宜出者用披针刺破,或配合药筒外吸,以开户逐贼;若半月后仍不化脓腐溃,急用披针刺成品字形,配合预先煮热药筒外吸,其拔出之物颜色可判断预后。   

  疮疡成脓排出不畅,则“以针钩向正面钩起顽肉,用刀剪当原顶剪开寸余,使脓管得通流,庶疮头无闭塞”。若瘀肉涂塞疮口,脓  管不通,“须用针钩钩起疮顶顽肉,以披针、利剪随便取去寸余顽硬之肉。”

  2.3重视脾胃  治疗疮疡虽多用消肿排脓之法及刀针之术,但脾胃盛衰与其关系极为密切,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正气旺盛,元气充沛,正能抗邪,生肌长肉,有利于促进创口愈合。所以陈氏说:“盖疮全赖脾土,调理必要端详。”又云:“脾胃者,脾为仓廪之官,胃为水谷之海。胃主司纳,脾主消导,一表一里,一纳一消,运行不息,生化无穷,至于周身气血,遍体脉络、四肢百骸、五脏六腑,皆藉此以生养。又谓得土者昌,失土者亡。盖脾胃盛者,则多食而易饥,其人多肥,气血亦壮;脾胃弱者,则少食而难化,其人多瘦,气血亦衰。所以命赖以活,病赖以安,况外科尤关紧要……此则不损其脾胃也。如不然,则精神气血由此而日亏,脏腑脉络由此而日损,肌肉形体由此而日削,所谓调理一失,百病生焉。故知脾胃不可不端详矣。”(《外科正宗·痈疽治法总论第二》)

  3、疮疡预后和预防

  3.1  根据气血盛衰判断预后疮疡初起顶高根活,色赤发热,掀肿疼痛,日渐高肿,皮薄光亮;或溃后脓厚稠黄,色鲜不臭,腐肉自脱,掀肿易消,新肉易生,疮口易敛;精神好,饮食可,二便调和,说明气血旺盛,属于阳证,预后较好。痈疽初起顶平根散,色暗微肿,不热不疼,身体倦怠;或痈疽肿坚色紫,不作脓,不腐溃,口干烦躁;或已溃皮烂,肉坚不腐,肿仍不消,痛仍不减,心烦;或溃后脓水清稀,腐肉虽脱,新肉不生,色败臭秽,身体倦怠,乃气血亏虚,正气不能抗邪,属于阴证,预后不良。所以,《外科正宗·痈疽治法总论第二》阐发说:“气血者,人之所原禀,老者尚或有余,少者亦有不足,人之命脉,全赖于此。况百病生焉?失此岂能无变,独疮科尤关系不浅。但肿疡时,若无正气冲托,则疮顶不能高肿,亦不能焮痛;溃脓则无真阴相滋,则疮根不能收束,色亦不能红活收敛。凡视疮之顶高根活,不论老少,定知气血有余,故知老幼俱可无妨。”

  3.2根据形色判断预后  阴病见阳色,腮颧红献;阳病见阴色,指甲呈青;面如涂脂,色若土黄,油腻黑气涂抹;身热脉细,口唇青,目珠直视;形容憔悴,精神萎靡;喘粗气短,语言谵妄,或神昏,循衣摸床,遗尿失禁;汗出如珠;肉绽烂斑,麻木不知痛痒等,预后不良。

  3.3预防措施少食膏粱醇酒厚味,节制情欲,房事有度;顺应四时气候变化,如夏热坐卧不可当风,忌置水于榻前床下,冬寒须避起居,常要温和。故陈氏主张“善养生者,节饮食,调寒暑,戒喜怒,省劳役,此则不损其脾胃也。如不然,则精神气血由此而日亏,脏腑脉络由此而日损,肌肉形体由此而日削,所谓调理一失,百病生焉。”

  4、注意事项

  4.1饮食禁忌陈氏主张不食牛肉、犬肉,瓜、果、梨、柿、菱、枣,鸡、鹅、羊肉、蚌、蛤、虾、蟹海,赤小豆、荞面,以及油腻、煎、炒、烹、炙、酸厚味等,防止损伤脾胃,影响痈疽康复。对于溃后,气血两虚,脾胃并弱者,禁食生冷硬物,用八仙糕(人参、山药、茯苓、芡实、莲子、糯米、粳米、白糖、蜂蜜)、参术膏(人参、白术、地黄)健脾益气,培助根本;脾胃俱虚,精神短少,自汗劳倦,食少乏味,胸膈不宽,用白术膏、人参膏。

  4.2环境卫生疮疡患者所住房间要洒扫洁净,冬必温帏,夏宜凉帐,以防苍蝇、蜈蚣之属侵之。

  4.3愈后禁忌疮疡愈后不宜劳役太早、入房太早。大疮须忌半年,小疮当禁百日。

  5、医案举例

  一妇人中年肥胖,生渴三载,右手食指麻痒月余,后节间生一小泡,随后本指渐肿,疼胀不堪,视之原泡处已生黑斑,半指已变紫黑,此亢阳之极,乃成脱疽。诊之脉洪大、数而有力,此与肥人相反,如再黑色上延,坏人迅速。询问此妇先居富室无嗣,每纵膏粱,架烘炉炭,又兼多服种子热药,中年丧夫,家业尽被嗣人侵费,致久怀忧郁,后与寡母同栖,身耽寂寞,此先富后贫,所愿不得,又为失荣症也。辞不可治。彼妇母子再三哀恳,予亦无之奈何,乃遵孙真人治法,在肉则割,在指则切,此外无他,彼愿从之。先用人参养荣汤,随用软绢条尺许缠裹黑色尽处好肉节上,以渐收紧扎之,庶不通行血络;次用利刀放准,依节切下,将手随浸甘草温汤中片时,其血不大多,其疼亦不大甚,患者日:惟心之俱不知而下以神力之佑也。予日:所嫌者切而不痛,此为气血筋骨俱死;此物虽脱,其症未可得愈。每以八味丸料加人参、麦冬大剂煎服,先救肾水,次扶脾胃,间用金液戊土丹以解药毒。后三日,所扎指上渐渐放松,以通血脉,搽贴红、黑二膏生肉止痛,次后手背手掌日渐发肿,势恶之甚,惟不黑色,此内毒已出之故,仍用神灯照法,兼以猪蹄汤淋洗。后又肿上皆出数头,流出脓血,不计其许,两月外方得原肿稍退,脓秽稍减。又以参术膏、人参养荣汤兼服,半年外方妥。此妇虽活,五指失矣。(《外科正宗·脱疽治验》)

  一男子患痔六年,每遇酒色劳役,痔则发肿,坚硬疼苦,十余日方得稍可。彼欲断其根,以枯痔散上至七日外,其痔渐黑裂缝,至十六日痔枯脱落,孔若鸡心,以生肌散逐日用之,内补养血健脾药而愈。(《外科正宗·痔疮治验》)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