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张磊教授从心肺论治血汗症

来源:国际中医中药杂志
摘要:张磊教授从医六十载,对疑难杂证治疗有独到之处。现将张磊教授从心肺论治血汗症验案介绍如下:血汗症(Haematohidrosis)临床表现以汗中混有血液呈红色,由未见损伤的皮肤表面排出为特点,常因染红衣物而被发现,为罕见的汗腺功能性疾病。血汗症属中医血汗、汗血、肌衄等范畴。汗血首见《诸病源候论·。...

点击显示 收起

 

  张磊教授从医六十载,对疑难杂证治疗有独到之处。现将张磊教授从心肺论治血汗症验案介绍如下:

  血汗症(Haematohidrosis)临床表现以汗中混有血液呈红色,由未见损伤的皮肤表面排出为特点,常因染红衣物而被发现,为罕见的汗腺功能性疾病。其发病机制不明,有学者推测可能与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时汗腺的血管容易破裂或血管通透性增高所致。

  血汗症属中医“血汗”、“汗血”、“肌衄”等范畴。即汗出色淡红如血染衣。“汗血”首见《诸病源候论·血证诸候·汗血候》。宋·陈无择在《三因极一病证方论·汗血证治》中明确提出:“病者汗出正赤污衣,名日汗血”。清·沈金鳌在《杂病源流犀烛·诸汗源流》中指出:  “血汗者,汗出污衣,甚如苏木水湔染,即《内经》之蠛症”。《惠直堂经验方》卷四:“血汗,出汗红色也,血自毛孔出。即肌衄,又称脉溢”。

  《诸病源候论》认为汗血的病因病机与心、肝有关,“肝藏血,心之液为汗,言肝心俱伤于邪,故血从肌腠而出也”。《惠直堂经验方》认为“乃虚弱极虚弱有火之症也”。《血证论》认为与心、肝、肺、胃有关,“心肺火盛,逼血从毛孔出”;“肝火亢烈,逼血妄行”,“胃火亢甚,亦能汗血,以胃主肌肉,热蒸肌肉,故令汗血”,“血汗着,则由胆经受热,血遂妄行,又与手少阴气并,故成此症。”

  张磊教授参考古代文献资料,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认为汗血应从心、肺论治。他认为血与汗生理上密切相关,汗为津液所化生,津液为生成血的物质。血与汗同源而异流,故有“血汗同源”之说。汗者,阳分之水:血者,阴分之液。阳乘阴而发泄者,发为皮肤血汗矣。因心主血脉,汗为心之液,血亦为心之液;肺主皮毛,司腠理开合。心火亢盛,灼伤肺金,开合失司,心液外泄,发为血汗。故汗血由火热炽盛,迫血外溢所致,与心、肺关系密切。所以血汗的治疗,以治心为主,兼治于肺。治以清心泻肺,凉血止血为法,“火清则阳不乘阴,肺调则皮毛不泄”。

 

作者: 冯晓东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