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中医怎样分型治疗冠心病

来源:寻医问药
摘要: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由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所引起。该病患者常可出现心悸、心绞痛等症状,甚至会因此而引发心梗。中医认为,冠心病属于胸痹、胸痛、真心痛等范畴,主要由年老体衰、心脾肾气血不足,或阴寒侵袭、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劳累过度等原因所致。治疗冠心病时可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辨证施治:1。...

点击显示 收起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由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所引起。该病患者常可出现心悸、心绞痛等症状,甚至会因此而引发心梗。中医认为,冠心病属于“胸痹”、“胸痛”、“真心痛”等范畴,主要由年老体衰、心脾肾气血不足,或阴寒侵袭、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劳累过度等原因所致。治疗冠心病时可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辨证施治:

  1.寒凝心脉型冠心病:该型冠心病患者可表现为心痛彻背、疼痛常在受寒时发作、胸闷、心悸气短、畏寒肢冷、舌质黯淡、苔白、脉弦紧。治疗该型冠心病应坚持散寒通阳、活血宣痹的原则,可选用瓜萎薤白汤加减。其方药组成是:瓜萎皮12克,薤白、檀香、红花各6克,附片、桂枝各9克,丹参15克,细辛3克。将上述药物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可每日服一剂,分3次服下。

  2.气滞血瘀型冠心病:该型冠心病患者可表现为心胸窒闷、神情抑郁或郁怒、胸胁窜痛或心胸刺痛、夜晚疼痛加重、心悸不宁、舌质黯、舌面有瘀点或瘀斑、脉弦或涩。治疗该型冠心病应坚持理气解郁、活血止痛的原则,可选用血府逐瘀汤。其方药组成是:柴胡、枳壳、当归、川芎、桃仁、川牛膝、延胡索各9克,生地、赤芍各12克,红花6克,桔梗、甘草各3克。将上述药物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可每日服一剂,分3次服下。患者胸胁窜痛的症状若较重,可在此方中加入香附、郁金各9克。患者心胸刺痛的症状若较重,可在此方中加入三七粉2—3克,或乳香、没药各6-9克。患者心悸不宁的症状若较重,可在此方中加人丹参15克、龙齿30克。

  3.痰浊壅塞型冠心病:该型冠心病患者多为体形肥胖者,可表现为心胸闷痛、气短、食欲不振、乏力、昏昏欲寐、舌苔浊腻、脉滑。治疗该型冠心病应坚持化痰泄浊、宣痹通阳的原则,可选用加味瓜萎薤白半夏汤。其方药组成是:全瓜萎、茯苓、丹参各15克,薤白、半夏、陈皮各9克,砂仁3克。将上述药物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可每日服一剂,分3次服下。患者食欲不振、苔腻的症状若较重,可在此方中加入苍术9克。患者若有口干口苦、舌红、苔黄腻、脉滑数等症状,可在此方中加入黄连3克、竹茹9克。患者乏力、昏昏欲寐的症状若较重,可在此方中加入黄芪15~30克、党参15克、白术l2克、石菖蒲9克。患者的血脂若较高,可在此方中加入蒲黄(包煎)20克、红花6~9克、山楂15~30克。

  4.气阴两虚型冠心病:该型冠心病患者可表现为胸闷隐痛、心悸气短、头晕乏力、盗汗或自汗、口咽干燥、舌质红、舌边有齿痕、舌苔薄或少、脉细或结代。治疗该型冠心病应坚持益气滋阴、养血通脉的原则,可选用加味生脉散。其方药组成是:黄芪30克,党参、麦冬、丹参各15克,五味子6克,玉竹、当归、川芎、炙甘草各9克,大枣5枚。将上述药物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可每日服一剂,分3次服下。患者若有失眠的症状,可在此方中加入酸枣仁、茯神各12克。患者自汗的症状若较重,可在此方中加入糯稻根12克、浮小麦15克。患者盗汗的症状若较重,可在此方中加入知母12克。患者胸痛的症状若逐渐加剧,可在此方中加入延胡索、川楝子各9克。

  5.脾肾阳虚型冠心病:该型冠心病患者可表现为胸闷胸痛、气短形寒、神疲腰酸、小便清长、心悸肢肿、舌质淡、苔白、脉沉无力或脉微欲绝。治疗该型冠心病应坚持温补脾肾、活血通脉的原则,可选用金匮肾气丸、四君子汤合丹参饮的加减方。其方药组成是:黄芪30克,附片、桂枝、熟地、山茱萸各9克,茯苓、党参、丹参、白术、泽泻各15克,山药12克,檀香6克。将上述药物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可每13服一剂,分3次服下。患者若有胸痛彻背的症状,可在此方中加入制乌头、香附各9克、高良姜6克。患者若有神昏喘促、冷汗肢厥的症状,可在此方中加入人参6~12克、附片9~30克进行抢救。

  需要注意的是,冠心病在急性发病时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并及时服用急救药物,如麝香保心丸(每次舌下含服l.2粒)等。该病患者在Ft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可诱发冠心病的各种因素,如受寒、过劳、情绪过激、暴饮暴食等,并应积极防治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避免吸烟及喝浓茶。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