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八纲辨证指的是什么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八纲,即指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八类证候。通过对四诊所取得的材料,进行综合分析,进而用阴、阳、表、里、寒、热、虚、实这八类证候归纳说明病变的部位、性质以及病变过程中正邪双方力量对比等情况的辨证方法,就是八纲辨证。疾病的表现尽管复杂,但基本上都可归纳于八纲之中,疾病的类别,不外阴证、阳证两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八纲,即指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八类证候。通过对四诊所取得的材料,进行综合分析,进而用阴、阳、表、里、寒、热、虚、实这八类证候归纳说明病变的部位、性质以及病变过程中正邪双方力量对比等情况的辨证方法,就是八纲辨证。

  疾病的表现尽管复杂,但基本上都可归纳于八纲之中,疾病的类别,不外阴证、阳证两大类;病位的浅深,不在表就在里;疾病的性质不是热证,便是寒证;邪正的盛衰,邪气盛的叫实证,正气衰的叫虚证。因此,八纲辨证就是把千变万化的病证,归纳为表与里、寒与热、虚与实、阴与阳四对纲领性证候,用以指导临床治疗。其中阴阳两纲又可以概括其他六纲,即表、热、实证属阳,里、寒、虚证属阴,所以,阴阳又是八纲中的总纲。

作者: 2010-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