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劳淋证治一得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相当于现代医学慢性肾盂肾炎、慢性泌尿系感染。笔者导师张佩青教授继承张琪教授治疗淋证经验,认为淋之初多由湿热毒邪蕴结下焦,致膀胱气化不利。临证常用《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清心莲子饮加味来治疗。半年前患急性肾盂肾炎,经抗生素治疗后症状缓解,此后尿频、尿路涩痛不适反复发作,每遇熬夜或劳累后加重,伴乏力,口干......

点击显示 收起

劳淋是以小便频数涩痛,遇劳即发,病程较长,缠绵难愈为特征的一种反复发作性疾病。相当于现代医学慢性肾盂肾炎、慢性泌尿系感染。笔者导师张佩青教授继承张琪教授治疗淋证经验,认为淋之初多由湿热毒邪蕴结下焦,致膀胱气化不利。若治不得法,或病重药轻,显证虽除,余邪不尽,停蓄下焦,日久则暗耗气阴,转为劳淋。此时脏腑阴阳气血功能失调和机体防御机能减弱,更易因感冒、劳累、情志不遂等因素而发作。若感于寒邪,或过用苦寒之剂证见膀胱虚寒之象则为寒淋,不符合劳淋的特点。归纳起来,气阴两虚,膀胱湿热为劳淋之病机,最能反映劳淋之发病特点。临证常用《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清心莲子饮加味来治疗。处方:黄芪30克,党参20克,莲子15克,黄芩15克,茯苓15克,麦冬15克,车前子15克(包煎),柴胡15克,地骨皮15克,白花蛇舌草30克,蒲公英30克,生甘草10克。水煎分两次服。

病案举例:王某,女,30岁。半年前患急性肾盂肾炎,经抗生素治疗后症状缓解,此后尿频、尿路涩痛不适反复发作,每遇熬夜或劳累后加重,伴乏力,口干,舌淡红,脉细数无力。尿液分析:中段尿细菌培养>10万/ml,白细胞15~20个/HP,红细胞8~10个/HP。泌尿系彩超显示双肾大小基本正常,肾盂肾盏有瘢痕形成,双侧肾盂变形并有少量积水,膀胱、尿道有慢性炎性改变。西医诊断:慢性肾盂肾炎;中医诊断:劳淋,证属气阴两虚,膀胱湿热。处方:黄芪30克,党参20克,莲子15克,黄芩15克,茯苓15克,麦冬15克,车前子15克(包煎),柴胡15克,地骨皮15克,萹蓄15克,瞿麦15克,白花蛇舌草30克,蒲公英30克,生甘草10克。7剂,水煎服。调治一月余,尿检阴性,诸证悉除。

临床发现,中医药治疗劳淋不仅克服了因大量使用抗生素出现的抗生素耐药、菌群失调,而且在改善尿路刺激症状、预防复发方面显示了独有的特色和优势。

作者: 吕波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院 2010-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