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绝像’’原文与注释

来源:实用中医诊疗手册
摘要:(一)原文唇青舌色白,舌黑无舌苔,舌苔起黑刺,齿露鼻子歪,面如画妆像,头发竖起来,赤脉贯满眼,眦红如染色,眼瞪如鱼目,面如黧黑色,七窍如烟熏,泪涎上不来,遗尿两手撒,眼合口张开,痰响如拽锯,喉头上下筛,咽水空洞响,神昏笑起来,六畜声怪叫,囊缩舌不开,循衣摸床榻,掐指牙不白,汗出发润透,汗如油出......

点击显示 收起

  绝像全文26句,共130字,每句5个字,为某种疾病临终前的征象。作者王中堂,文句言简义深,确是经验之谈。

    绝者断灭,像者形征。绝像,即人临终前所表现的形象。《尔雅·释诘》日:“绝,断也。”又日:“绝,灭也。”《增韵·音韵》曰:“像,形象也。”《淮南子·主术》日:“此皆有实于内而成像于外。”

    ()原文

    唇青舌色白,舌黑无舌苔,舌苔起黑刺,齿露鼻子歪,

    面如画妆像,头发竖起来,赤脉贯满眼,眦红如染色,

    眼瞪如鱼目,面如黧黑色,七窍如烟熏,泪涎上不来,

    遗尿两手撒,眼合口张开,痰响如拽锯,喉头上下筛,

    咽水空洞响,神昏笑起来,六畜声怪叫,囊缩舌不开,

    循衣摸床榻,掐指牙不白,汗出发润透,汗如油出来,

    汗出身灼热,鱼口不能开。

    ()注释

    1.唇青舌色白  口唇失去红润光泽而现青色;舌体失去红润圆活而现白色。主病:脾绝、心绝、肝绝。见于小儿抽搐。病机:唇为脾窍,舌为心苗。口唇属脾,舌属心。青为木色,白为金色。脾属土,其色黄;心属火,其色赤。唇当黄,今为青,是木占土位(木克土),为脾绝;舌当红,今为白,是金占火位(金侮火),为心绝。

    2.舌黑无舌苔舌质色暗青似黑,上无舌苔。主病:心绝、胃绝。见于伤寒、温病、麻疹后、水肿等。病机:舌为心之苗,苔由胃蒸脾湿而生。黑为肾之色,肾色见于心部,是为水乘火,为心绝;舌无苔是无胃气,为胃绝,无苔又称镜面舌。

    3.舌苔起黑刺  舌苔色黑干燥无津而起芒刺。主病:热极津枯危候。见于温病、麻疹、天花后。病机:苔为胃蒸脾湿而生,舌起黑刺为热极津竭之候。

    4.齿露鼻子歪齿露是牙齿松动,齿根露而挺出,而无光泽;鼻子移于居中之位而偏向一侧。主病:肾败、脾绝。见于老人久病。病机:齿者骨之余,肾之标;鼻者肺之窍,外属土。李中梓说:“鼻位中央,属土,主脾”(《诊家正眼·望色》)。齿露是齿长无光泽,为肾败,由于气血虚竭之故。鼻者中正之官,鼻歪则为脾绝之征。

    5.面如画妆像面部失去红润光泽,而现如化妆之病色。主病:五脏败绝。见于小儿抽搐等证。病机:面为诸阳之会,分属五脏,五脏之精气、十二经脉、气血皆上注于面。面如化妆,为伪色如敷之,当五脏有病时其脏色见于面,故见面色可知脏之衰败。故《灵枢·脏腑病形篇》曰:“见其色,知其病。”

    6.头发竖起来发枯不润,形如枯草,冲直逆上之状。主病:心绝,肾绝,小肠绝。见于小儿抽搐。病机:毛发是一身之表,为血之余,属心,心与小肠相表里,肾者其华在发,发竖为血枯不润之候。

    7.赤脉贯满眼两眼布满血脉(赤脉)。主病:肺绝、肾绝。见于伤寒、温病、阳毒发斑。病机:目为肝之窍,五脏六腑精气,皆上注于目。瞳子属肾,肾色黑。赤为心色。瞳子赤脉为火占水位(火侮水)。白睛属肺,白睛贯赤脉为火克金。

    8.眦红如染色  眼眦色红,有如涂染之色。主病:心绝。病机:目为肝窍,脏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红为心色,心气绝,气伏于外,而现红色如染。

    9.眼瞪如鱼目  眼瞪包括直视、瞳子高、戴眼等证。“直视者,视物而目睛不转动者是也”(《伤寒明理论·直视》);瞳子高,

“目上视也”(《类经·十二经脉》);戴眼,“戴眼,戴于上也,谓目睛仰视而不能转也”(《类经·十二经终》)。主病:肾绝、膀胱绝、心绝。见于小儿惊风。病机:目瞪为睛定不能转动。目为心之使,神之余,肝之外候。由于邪盛正衰,脏腑之气不能上荣于目而成。

    10.面如黧黑色  面现黧黑即面黑,黑为肾之真脏色。主病:肾绝。病机:肾属水,其色黑,水涸肾绝则面现黧黑。

    11.七窍如烟熏  七窍指双目、两鼻孔、两耳及口共七孔窍。肝开窍于目,肺开窍于鼻,肾上开窍于耳,脾开窍于口。脏绝则七窍现有暗青如烟熏之色。主病:五脏绝。见于伤寒、温病。病机:五脏之精皆上注于七窍,目为肝窍,鼻为肺窍,口为脾窍,耳为肾窍。五脏和则七窍通,五脏不和则七窍不通。七窍如烟熏为脏绝之征。

    12.泪涎上不来  指眼泪、口涎俱无,即眼无泪,口无涎。主病:肝绝、脾绝。见于妇女虚劳、肺痨、老年病。病机:泪出于目,目为肝窍,肝液化为泪;涎出于ElEl为脾窍,脾液化为涎。肝脾气绝,其液竭,故泪涎皆无。

   13.遗尿两手撒  小便不能自控,无意遗出为遗尿;双手撒开,连臂不能动。均见于中风脱证。主病:肾绝、脾绝。见于中风。病机:遗尿为尿而不觉,手撒为四肢不收,即伸而不能屈。肾下开窍于二阴,司开阖,与膀胱相为表里。肾绝失其开阖之权,膀胱不能约束则尿遗。脾主四肢肌肉,脾绝则四肢不收,即四肢伸而不能屈,故两手撒。

    14.眼合口张开指两眼紧闭不睁,口开而不合。主病:眼合肝绝,口开脾绝、心绝。见于中风证。病机:目为肝窍,肝主筋,肝绝筋不用而目闭;口为脾窍,心主血,脾主肌肉,心脾绝则肌肉失荣而口开。

    15.痰响如拽锯痰壅喉问,气为痰阻,气出有声,犹如拽锯。主病:气脱。见于肺痨、中风、小儿麻疹、百日咳。病机:痰为津液所化,气伤不能行津布液,皆随宗气迸居膈中,与呼吸之气上下,放壅于喉问而为鼾,犹如拉锯。故秦伯未说:“气为痰阻,呼吸有声,喉间作响,如像拉锯之声”(《中医临证备要》)

    16.喉头上下筛  喉头即人称为喉结,指喉头上下抖动之征。生理情况下只有在吞咽进食时喉头才会上下移动,但非筛。主病:胃绝、肺绝。病机:咽喉位于五脏六腑之上,咽在喉后,“咽者,咽也,主通利水谷,为胃之系,乃胃气之通道也。”喉在胃前,“喉者空虚,主气息出入呼吸,为肺之系,乃肺气之通道也”。胃、肝、肾三经循喉;任脉至咽喉;《灵枢》谓手阳明大肠、手太阴肺经之正,循喉咙;足少阳胆经之正挟喉;脾脉挟喉;心脉支者挟喉;小肠脉嗌喉。不论何经之邪皆得上干之而受累患病。

    17.咽水空洞响  患者在饮水下咽时,发出空洞响声。主病:胃绝。病机:胃为水谷之海,咽为水谷的通道,今胃气将绝,水如直接倒入一般,发出空洞之声。

    18.神昏笑起来指神志不清,昏无所知,神失所主,无因而笑,不能控制。主病:肾绝、心绝。见于中风、伤寒、温病。病机:神昏者神识昏迷,心主神,邪阻清窍,神明被蒙故神昏。在脏为心,在声为笑,心绝而神无主则笑;或肾水竭,不能上济心火,亦为笑。

    19.六畜声怪叫  指发声之变,异于常态,如六畜怪叫之声。六畜者,马、牛、羊、鸡、犬、豕()。主病:五脏气绝。见于小儿病。病机:肺为声音之门户,心为声之主,肾为声之根,五脏气绝,则声必变。

    20.囊缩舌不开囊缩,又叫阴缩”“卵缩,指阴茎或阴囊收缩;妇女也有阴缩,即阴户缩入小腹,或乳房收缩。均属危证。舌不开即“舌卷”,又叫“舌短”“舌萎”,是舌短卷缩萎软,不能伸出,亦是危证。主病:肝绝。见于伤寒、温病、某些疾病临终前,见此均属危候,如两者同时出现,为厥阴经气绝,不治。病机:足厥阴经绕阴器络舌本,肝主筋,肝绝则筋萎而现舌卷囊缩,均属阴阳虚极危证。

    21.循衣摸床榻循衣指手抚衣被,沿边捋顺,如有所见;摸床指患者两手摸床,似欲取物。还有撮空,指两手向空中捉物。主病:热极或大虚,或阴阳俱绝。见于热病、虚证病机:由于热极,血枯而动风,筋脉血枯,或虚极神散不能主持,而现循衣、摸床、撮空等证。

    22.掐指牙不白  掐指为痉挛拘急之象,牙不白为牙齿垢浊,失去自亮光泽。主病:肝绝、肾绝。见于大出血、热病。病机:掐指为痉挛拘急之象,牙不白为牙齿垢浊。齿为骨之余,为肾所主。肝主筋,爪为筋之余。由于失血、热盛耗阴、过汗伤津等使血枯,筋脉失养而致掐指。秦伯未说,筋挛“多因失血过多,内热伤阴,大汗耗津,或因溃疡血随脓化等而引起,致使血液枯燥,筋失所养”(《中医临证备要》)。肾竭髓空,不能养骨,而致牙黑垢浊不白。

    23.汗出发润透  指汗无所制,出而不止,润透头发。主病:心绝、肺绝、肾绝。见于哮喘、中风。病机:汗为心之液,心绝,阳气不固,则汗自泄。肺主气,主皮毛,肺绝则肺气失固,而汗自出。肾主五液,肾阴衰竭不能内营,液失所主汗亦出。

    24.汗如油出来  出汗其状如油,黏腻而黏手,称为绝汗。主病:肺绝、肝绝、气绝。见于中风、哮喘。病机:汗出如油,着手黏腻,为元气耗散之征,故称为“绝汗”。由于元阳竭绝,阴阳脱离,故绝汗乃出。

    25.汗出身灼热  热病汗后,热当随汗解,仍然高热不退者。主病:邪盛正衰,阴阳离绝。见于伤寒、温病。病机:汗为心之液,心主血脉,为火而恶热。热病得汗,其热当随汗解,身仍灼热者是为邪盛正已大衰之征。

    26.鱼口不能开  口不能开即口噤,是牙紧不开,口噤是虚证。主病:邪犯阳经重证。见于中风、小儿“撮口。病机:其状若鱼口闭而不开,指口唇紧缩,或曰口噤。阳明之脉挟口唇,风邪乘袭,则挛急口噤而张不开。

作者: 本站 2012-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