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辩证施治

乳腺增生病辨治心法(二)

来源:www.th55.cn
摘要:忧思恼怒、抑郁寡欢,必致肝气不舒,气机阻滞,久则由气及血,使血行不畅,经隧不利,冲任二脉失于条达,下不能充胞宫,上下能滋乳房,乳络闭阻,气滞血瘀,凝结成块.不通则痛,又冲任二脉为气血之海,上行为乳,下行为经,月经前冲任血海充盈,乳房肿痛加重,月经后气血得到疏泄,肿痛亦随之减轻。肾气不足,冲任失养,......

点击显示 收起

  活血化瘀、巯通乳络。乳癖以乳房疼痛及肿块为主症,二者均为血瘀征特征性表现。忧思恼怒、抑郁寡欢,必致肝气不舒,气机阻滞,久则由气及血,使血行不畅,经隧不利,冲任二脉失于条达,下不能充胞宫,上下能滋乳房,乳络闭阻,气滞血瘀,凝结成块.不通则痛,又冲任二脉为气血之海,上行为乳,下行为经,月经前冲任血海充盈,乳房肿痛加重,月经后气血得到疏泄,肿痛亦随之减轻。可见乳癖患者出现血瘀证势所必然,治疗中必须重视活血化瘀、疏通乳络作用。临证可用当归、赤芍、川芎、桃仁、红花、三棱、莪术、泽兰、益母草、丹参、石见穿、皂角刺、山甲等活血化瘀,王不留行、丝瓜络、路路通等疏通乳络。

  化痰软坚、消肿散结。思虑伤脾,或肝郁气滞,均可致脾失健运,痰湿内生;肾气不足,冲任失养,不能温煦脾阳,则津液不得运化,聚湿成痰;肝郁日久,化热化火,灼津为痰,痰、气、瘀互结而成乳癖。因此,痰凝在乳癖发病学上有一定影响。化痰软坚、消肿散结可促使肿痛消散于无形。临证可用姜半夏、陈皮、茯苓、白芥子、黄药子、山慈菇、海藻、昆布、土贝母、土茯苓、夏枯草、全瓜蒌、牡蛎、僵蚕等。

    补益气血、健脾养胃。适于乳癖伴有神疲乏力、面色不华、纳谷不馨、易疲劳、白带稀白而多等见症者。冲任为气血之海,脏腑之血皆归冲脉。而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若脾胃虚损,则生化之源不足,血海枯竭,不能濡养冲任,温养肝肾。肾气不足,肝失所养,疏泄失职,冲任失调,而且乳为胃络,脾胃虚弱,不能生血,气血不充,不能灌养经脉而生乳癖。临证常可见某些患者屡服疏肝活血软坚之品而肿痛不减,根源在于患者正气素亏,而疏肝活血之药多属消削攻伐之品,可伤津耗气,致使正气愈治愈亏,变证丛生。临证可佐用生黄芪、党参、白术、茯苓、山药等健脾和胃以滋生化之源;当归、白芍、熟地、首乌等补血以填精,以期精血互生而冲任得养。(

作者: 本站 2012-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